新能源汽车
指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在天津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以及纯电动专用车属于新能源车。
怎么办
补贴条件
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资金,直接拨付汽车生产企业,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
非天津市注册的汽车生产企业申领地方财政补贴,须授权委托一家在天津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汽车销售机构统一申请,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拨付到汽车销售机构。
凡新能源汽车产品与申报材料不符、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情形的,一经查实,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补贴标准
新能源汽车按照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1:1的比例给予补贴。
纯电动车:2013年按照续航里程80-150公里、150-250公里和25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车分别给予3.5万元、5万元和6万元的补贴;2014年分别给予3.325万元、4.75万元和5.7万元的补贴;2015年分别给予3.15万元、4.5万元和5.4万元的补贴。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3年补贴标准为3.5万元;2014年为3.325万元;2015年为3.15万元。
纯电动专用车: 2013年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标准为0.20万元;2014年为0.19万元;2015年为0.18万元。  
上牌三步走
第1站 4S店
注意事项:在店购买新能源车辆时,市民只需向4S店交付享受财政补贴后的金额,即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取得车辆合格证以及购置发票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但取得这些车务材料需要市民全款购置车辆。
第2站 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注意事项:到达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红星路79号)后,在其办事大厅一层进门左手边的B区78号、79号、80号市交通港口局窗口办理小客车指标。根据规定,新能源汽车不属于新增指标,并不需要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指标,因此指标可以免摇号竞价直接取得。
第3站 车管所
注意事项:在取得指标后,市民即可在各个车管所办理上牌。上牌所需证件以及流程和普通燃油车辆一致。上牌后,市民就可以安心开车上路了。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及天津市财政局  
地址及电话
科委:和平区成都道116号(27117140)
财政局:和平区曲阜道4号(23303740)
你问我答
Q:政府对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情况?
A:国家规定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给予补贴,对普通混合动力车辆没有补贴。目前我市市场有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主要为比亚迪公司的“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