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住房售后维修
购买公有住房后,自用部位、自用设施设备出现修缮问题由业主个人负责,可自行修缮也可委托修缮,费用由业主自己承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修缮,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费用从共用部位和共用设备设施维修基金中列支。其中,住房售出后一年内,其共用部位,共用设备设施由售房单位负责保修。
怎么办
自用与共用界定
自用部位包括:户门、户窗、户内的顶棚、内墙面、地面、非承重隔断墙、隔扇、自用阳台等;自用设施设备包括:户分电表以内电器及线路(包括户分电表)、户分水表以内的管道及配件(包括户分水表)、卫生器具和相关的下水管道;
共用部位包括:全部承重结构(楼盖、梁、柱、内外墙体、基础)、屋顶、外墙面、楼梯间、走廊通道、公用门厅、设备层、院墙等;
共用设施设备包括:户分电表以外的设备和线路、户分水表以外的上水管道和配件、下水道干管、雨水管、垃圾道、烟道(排气孔道)、信报箱、避雷设施、共用电视天线等。
售后维修基金管理
1、购房人按售房款1%的比例交纳的基金;售房单位按售房款10%的比例提取的基金;
2、公有住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管委会名义存入金融机构,由物业管理单位管理使用,要按幢立账、分户核算,专项使用,定期公布收支,存款利息并入公有住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
3、在管委会成立前由售房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按上款要求负责管理使用。管委会成立后向管委会移交。
办理流程
1、报修登记: 自用部位、自用设施设备损坏的,业主需委托修缮可直接向管理单位报修登记;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的,已实行物业管理的,业主可直接向物业管理单位报修登记,也可向管房小组或管委会报修登记;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可向原售房单位报修登记;
2、查勘修缮:管理单位接到报修后,对报修项目认真查勘做好记录,并做好用工、用料及开工计划,按报修项目及时修缮,保证质量;
3、收费结算:修缮项目竣工验收后,管理单位按实际发生费用结算。修缮项目属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按受益户住房建筑面积比例分摊,并从公房售后维修基金账户中据实列支。属于自用部位、自用设施设备的,业主个人支付费用。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各区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受理时间
全年
天津市各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地址及联系方式
和平区 和平区长沙路95号 2311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