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发表人:一*       提问时间:2014-07-14 17:07
标题:关于地铁新线站点命名的建议
内容:

    市规划局地名办的领导:

    你们好!

    近日欣闻地铁5、6号线部分区间已经开始盾构施工,这说明地铁新线离我们越来越近。然而,目前所公示的新线站名有不少值得讨论的地方,很多地铁站名仍旧具有优化的潜质。

    我认为一个合适的地铁站名至少应具备以下三个要求:

    1、精准而稳定的指示性——地理定位精准,所用地名涵盖范围较为稳定

    2、科学的系统性——站名有一套行之有效且可持续发展规律,可以随城市发展而扩展

    3、鲜明的地方个性——能够反映地理风貌和历史积淀的特征,成为一串天津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和地理名片

    但是,目前很多地铁站名都没有达到这三个基本要求。继地铁1、2、3号线之后,地铁5、6号线站名中依然大量使用了与地铁线路垂直相交的路名作为站名,这是很不科学且不符合国际惯例的。主要有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缺乏系统性。比如成林道、津塘路、解放南路、围堤道、黑牛城道、北辰道、鞍山西道等都是数公里长的道路,怎么能够保证以后这条路上没有其他地铁通过?一旦同一条路上出现新的站点,又该怎么命名?特别是津塘路,津滨轻轨地铁9号线的很长一部分都在津塘路上。城市发展有很多不可预知性,因此超过400米长的道路名原则上都不能作为地铁站名。

    二是缺乏精确的定位性。地铁站终究是个点地名的概念。像上述成林道、津塘路、解放南路这样的长街,怎么确定地铁车站的具体位置?看似好像很方便地让人知道了出口大致会在哪条道路上,其实由于一条道路名涵盖的地理信息过多,反而在定位中会造成过多的地理信息冗余。

    三是丧失了大量蕴涵本地文化底蕴的地理符号。西南楼、邵公庄、动物园、尖山这些耳熟能详、具有一个点或者一个片区意义的地名都非常适合代替现有地铁站名。路名本身就缺乏词汇的基本构成逻辑,远离了本土文化,根本不适合再去承担地铁站名的功能。

    下面以部分站名优化建议为例,来说明一下我们所倡导的地铁站名命名模式,供领导参考:

    5号线:

    丹河道 → 三义

    辽河北道 → 万科新城

    北辰道 → 北辰道东

    志诚道 → 红星桥(使用点状名称,与公交站名统一)

    金钟河大街 → 桥园里 或 八大桥(金钟河大街过长,且易与金钟街混淆)

    月牙河 → 民权门(“月牙河”作为街道片区名称,是可以接受的。但附近公交站为“民权门”,在解决公交问题的前提下,可以使用“月牙河”)

    成林道 → 向阳楼南(使用经典片区名“向阳楼”,再加上方位名词)

    津塘路 → 河东体育场(使用点状名称,与公交站名统一)

    围堤道 → 西南楼(使用经典片区名,与公交站名统一)

    凌宾路 → 凌庄子

    昌凌路 → 王兰庄

    6号线:

    金钟街 → 大毕庄南

    民权门 → 民权门桥

    北宁公园 → 宁园(此站离北宁公园较远,故使用片区名)

    新开河 → 鸿顺里北(使用片区名,加上方位词也是一个科学的办法)

    北运河 → 新红桥

    复兴路 → 邵公庄(使用片区名)

    鞍山西道 → 天环客运站(鞍山西道较长,未来也将有线路经过,用长途客运站作为地铁站名可方便乘客换乘,如广州的天河客运站)或天拖北(使用人们熟知的名称,再加上方位词,且也与该站点北侧并不太长的“天拖北道”对应)

    南翠屏 → 动物园

    水上公园东路 →体育中心北

    尖山路 → 尖山(使用经典片区名,省去不必要的“路”字)

    黑牛城道 → 尖山南(使用经典片区名,加上方位词也是一个科学的办法)

    会展中心 → 梅江会展中心(与9号线的会展中心区别开)

    解放南路 → 卫津河公园(采用公园名称,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

    梨双路→ 后三合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 海河教育园西、海河教育园东(人们熟知的是卫津路上的校区,如直接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命名,会对人们产生误导,如北京的良乡大学城)

    咸水沽 →咸水沽南 或 二道桥(这个站距离咸水沽核心较远,正好和1号线东延的咸水沽北相呼应)

    1号线

    西横堤 → 瑞景(使用片区名,省去不必要的“新苑”)

    果酒厂 → 佳园里

    二纬路 → 翔宇公园(采用公园名称,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

    鞍山道 → 南营门(使用经典片区名)

    最后,我们呼吁市规划局地名办,对于不太合理的站名,应该加以斟酌,进行调整。同时在地铁站名命名的环节上,要建立公众主导参与和监督的制度,在公开征集活动中充分考虑市民乘客的意见,建立一套精准实用且彰显文化底蕴的地铁站名系统,真正给市民提供贴心、舒适的出行服务。

督办单位:市委督查室   回复时间:2014-08-11 15:09   是否超时:

  尊敬的网友:

  感谢您留言。现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我局对地铁5、6号线车站命名工作非常重视,为使车站名称更能反映地域特色,先后6次组织市地铁公司、各相关区分局对地铁5号线全线28个站位和6号线全线48个站位车站名称进行专题研究。在征求相关区政府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部分重要站名进行了反复斟酌、比选,经优中选优,形成了命名的初步方案。从整体命名方案的76个站名看,使用主要道路命名的33个,约占总数的44%;使用片区名(包括历史保护片区)命名的20个,约占总数的26%;使用车站周边重要公共设施命名的23个,约占总数的30%。规划命名主要突出了以下四个特点:

  1、强化城市特色,挖掘车站周边的历史遗存,通过车站命名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历史地名,在雅俗共赏中回味城市的变  迁。如:“北竹林站”、“直沽站”等。

  2、体现以人为本,强调服务于民,以标志性的公共设施名称命名,凸显便捷和可达性,如“中医一附院站”、“人民医院站”等。

  3、突出指位功能,以临近或坐落的主要道路、场馆名命名,做到闻其名而知其位,便于寻找。如:“友谊路站”、“体育中心站”等。

  4、以区片名命名,既有较高的指位作用,同时又可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如:“西站站”、“民权门站”等。

  为规范地铁车站名称,方便市民出行,经报请市领导同意后,于2012年12月18 日,在我市各新闻媒体对地铁5、6号线车站规划名称及地铁1、2、3、9号车站名称进行了公布。

  针对您的建议,我局有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研读,并仔细核对了地铁站点位置图。总体认为有的建议是可行的,您提出的地铁站名应具备的要求及具体建议都对将来地铁车站命名有帮助,将好的建议与有关单位公共研究优化调整方案。近期我们将与市地铁总公司等相关单位对5、6号线车站名称做进一步优化,如:会展中心站等。

  您提出的建议有一部分未被采纳。主要原因是:

  1、建议调整的地铁车站名称与实际出站位较远,方向偏离。如:“志诚路站”(建议名为“红星桥”)、津塘路站(建议名为“河东体育场”)。

  2、建议中带有方向词的站名未予采纳。如:黑牛城站(建议名为“尖山南”)、咸水沽站(建议名为“咸水沽南”)。主要是由于我市的道路格局沿海河而形成,与北京道路格局差异很大,故形成了天津人不习惯使用方向词。因此,我们在确定地铁车站名时,借鉴了道路格局类似的上海、深圳等地的命名方式。

  3、建议中以将来规划拟外迁和拟将进一步提升改造的地标性建筑名,未予采纳。如:水上公园东路站(建议名为“动物园”)、“天环客运站”、“卫津河公园 ”。

  4、为保留历史印迹,而做地铁车站名的北运河站(建议名为“新红桥”未予采纳)。

  5、由于地铁乘客的多样性,不易使用知名度不高的片区名和村庄名命名,而使用与地铁线方向相垂直(相交)的道路名,更便于提高可达性。凌宾路站(建议名为“凌庄子”未予采纳)。

  另外,地铁1 号线的西横堤站、果酒厂站的名称已于2012年4月分别更名为“瑞景新苑站”和“佳园里站”。而二纬路站和鞍山道站是保留了原天津老地铁站名。

市规划局

2014年8月11日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