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培训
创业者培训是针对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而采取的一项帮助性措施。旨在帮助有创业愿望,具备创业能力和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尽快掌握基本经营管理知识和创业技能,树立创业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不仅为这些人创办企业提供起步条件,同时产生“倍增效应”,达到“培训一个人、安置一片人”的目的。
怎么办
认定条件
凡有创业愿望和一定创业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个体经营者以及中小企业管理者均可报名参加培训。
1、年龄在25—45周岁;
2、具有高中(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3、已有初步的投资意向和创办企业的打算;
4、具有创办企业的一定条件和经济基础。     
培训内容及报名方法
内容:创业入门、市场经济理论、企业投资理论、企业经营与管理、公共关系、投资选项、经济法规、项目论证、市场预测、开业指导等理论。
报名:欲参加创业者培训人员可到所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服企业管理科或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以及天津市创业培训中心报名。报名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及《下岗职工证明》或《就失业证》,并填写《创业培训登记表》。
培训过程
创业者培训分集中学习、咨询辅导和后续扶持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集中学习和辅导阶段,请专家、教授对学员进行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教学。
第二阶段为个别辅导和咨询阶段,学员主要进行市场调查,选择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咨询委员会专家对学员进行个性化和针对性的辅导和咨询,并对其创业筹备、开业运作、初期经营给予具体的指导和政策扶持。
第三阶段为后续扶持阶段,在学员进入创业企业的实际运作过程后,对其进行跟踪调查、分类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对学员在实际创业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帮助和服务。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各区社保管理中心  [查询具体网点]
咨询电话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电话:022-23030918)
你问我答
Q:如何选择创业培训机构?有无认证?
A:市人力社保部门对批准设立的创业培训机构发给办学许可证。
Q:创业基地有哪些优惠政策?
A:创业实训基地,吸纳新办企业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市内六区,各选择了1所符合条件的学校改建为创意创业园;对进入青年创业基地创业的,一年内减免场地租金、水电费、取暖费等费用。
相关政策
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贷款紧密结合: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并合格的学员,颁发《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对参加创业模拟实训并合格的学员,颁发《创业实训(模拟公司)学员培训合格证》。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和《创业实训(模拟公司)学员培训合格证》的学员可按有关规定享受创业优惠政策。
市人力社保部门自2003年2月推出创业培训与小额贷款相结合。担保中心、经办银行在创业培训中心设立常驻办事机构,部门联合办公,建立审批、担保、贷款发放的“一站式绿色通道”。学员培训合格后,可在创业培训中心直接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