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岗位认定及工资性补贴申请
公益性岗位是指城市公共管理和涉及居民利益的非营利性的服务岗位,包括各级政府投资开发的城市公共管理中的公共设施维护、社区保安、保洁、保绿、停车看管等。
怎么办
政策依据
《天津市公益性岗位补贴办法》
申请条件
1. 岗位性质必须属于公共安全保卫、公共卫生保洁、公共环境绿化、公共设施维护、旧楼区物业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后勤社会化服务、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交通协管服务或社区公益性服务等公益性岗位。
2. 上岗人员必须是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即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且持有《再就业优惠证》。
承诺时限
10个工作日
所需要件
1. 《公益性岗位人员变化明细表》;
2. 《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岗位设置表》;
3. 《再就业优惠证》复印件(第一次申报时提交);
4. 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委托管理协议(第一次申报时提交);
5. 用人单位与从业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第一次申报时提交);
6. 从事公益性岗位劳动收入凭证复印件(工资发放表)。
办理指南
公益性岗位认定程序
1. 申请:提供岗位单位向所在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填写市劳动保障局统一印制的《天津市公益性岗位认定申请表》,同时报送可行性分析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劳动项目的基本内容(工种、劳动技能和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和劳动保护)、可提供的就业岗位数及前景预测、劳动报酬估算。岗位补贴申请数额。
2. 认定:区、县劳动保障局对申报认定的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后送市劳动保障行政事务大厅。市劳动保障局对报批的材料进行审查,并报送市财政局进行核准后,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岗位联合签发《天津市公益性岗位认定书》。
3. 送达。由市劳动保障行政事务大厅送达。
公益性岗位工资性补贴资金的申请与拨付程序
1. 申请: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填写《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申报表》,于安置次月5日前报区、县劳动保障局.
2. 审核:区、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于当月10日前进行审核,填写《市开发公益性岗位补贴申报汇总表》,连同《公益性岗位人员变化明细表》,一并报同级财政部门和市劳动保障局。经两部门审核确认后,向区、县劳动保障局出具《公益性岗位数量及工资性补贴金额确认批复》。区、县劳动保障局将持批复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补贴。
3. 拨付:同级财政部门在接到申请的5日内,将市和区、县两级公益性岗位工资补助资金全额拨入区县再就业资金支出账户。区、县劳动保障局收到同级财政部门的拨款后,根据街道上报的材料,再将补贴资金拨付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收到补贴后,要在5日内以现金形式直接发到从业人员手中,由从业人员本人在《公益性劳动岗位从业人员工资发放明细表》上签字。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行政审批大厅
地点
天津市河东区红星路79号 (022-24538890)
你问我答
Q: 我们是汉沽区的公益岗,现在这个岗位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吗?
A:目前,全区公益岗人员划分,按照经费拨付渠道界定,可分为市级、区级和原管委会自有三种。关于工资待遇问题:滨海新区公益岗人员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执行的是全市最低工资+社会保险,且每年都随全市统一调整而调整。
Q:关于公益岗只可以干两年时间是真的吗?
A:为了促进公益岗锻炼期满大学生实现市场就业,我市出台了多个优惠政策,如在公益岗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年限可作为评定专业技术职称的年限,在公益岗锻炼满2年的大学生,在参加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其在公益性岗锻炼的期限视同基层工作经验,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各区县、各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出现空编,要优先公开招录公益岗锻炼期满大学生等。
相关政策
天津市公益性岗位补贴办法:
《天津市公益性岗位补贴办法》2011年1月1日起实施,协管员岗位、公益性再就业公司岗位、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将享受公益性岗位管理补贴。
协管员岗位包括本市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投资开发的,安置就业困难对象,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职能机构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非营利性服务岗位。
公益性公司岗位包括从事公共环境绿化、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公共停车场管理、公用设施维护、旧楼区物业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邮政进社区、报刊投递、社区服务(包括文化、教育、体育、保健、托幼等)、养老服务等行业(有行业限制的从其行业规定),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中的岗位。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包括公益性公司根据工作需要,聘用就业困难对象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岗位。
按照规定,协管员的工资待遇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障协管员(含小额贷款协管员)工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600元;公益性公司安置就业困难对象且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由所在区县就业专项资金给予本市最低工资标准40%的工资补贴;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对象且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市非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的,将由所在区县就业专项资金给予本市最低工资标准30%的工资补贴。另外,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