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鉴证
劳动合同鉴证是指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审查、证明劳动合同真实性、合法性的一项行政监督措施,劳动行政主管部门鼓励和提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行劳动合同鉴证。
怎么办
申请条件
1.投资额五百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
2.市内六区的、投资额在五百万美元以下的市属外商投资企业;
3.境外企业驻津办事机构;
4.外籍员工与企业签定的劳动合同;
5.银行和保险业。
收费及承诺时限
受理时间:全年受理
承诺时限:即时办理
收费标准:每份三元
所需要件
1.用人单位证明(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委托代理签订劳动合同的,还应出具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明;
2.劳动者证明,劳动者下岗职工或临时用的就业证及招用工要由原用人单位提供下岗证明;
3.劳动合同书。条款主要内容包括:(1)是法定的必备条款、(2)是协商约定的条款;
4.签订劳动合同人员情况表(一式二份)、劳动合同鉴证情况统计表。
办理指南
1.申请。符合受理条件的用人单位应自劳动合同订立之日起30日内携带提报材料到市劳动保障行政事务服务大厅办理劳动合同鉴证或备案手续。初次签订劳动合同的可以向免费领取劳动合同书。
2.鉴证。市劳动保障局对劳动合同即时鉴证。
3.送达。市劳动保障行政事务服务大厅当场送达。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劳动保障行政事务服务大厅
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2号(022-23331051)
你问我答
Q:我在目前单位已工作两年,现在公司要搬到另外一个城市所以需要和现有的天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但我目前正处于怀孕阶段,此时我是否可以拒绝签订解除劳动合同的协议直到我休完产假;如果我现在同意解除劳动合同,我可以提出得到多少赔偿来与公司协商?
A:《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迁址到外市办公属于订立合同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合同无法履行的情形,用人单位可提前30天通知解除或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后解除合同,但根据法律规定孕期产期哺乳期不允许用人单位解除合同的。因此您可不签,若单位单方解除您可以主张违法解除的双倍赔偿。在您结束三期后可以与单位解除合同,并主张经济补偿金。
相关政策
劳动行政机关鉴证劳动合同时审查方向:
1.资格审查:主要是审查劳动合同关系双方的劳动行为能力和劳动权利能力以及各自的代表(或代理人)的代理行为、权限是否有效、合法;
2.行为审查:主要审查劳动合同关系双方签订合同的行为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双方是否在完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签订合同,双方签订的合同有无损害第三者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3.内容审查:主要是审查劳动合同是否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审查劳动者年龄、身体状况是否具有履行合同的能力;审查用人单位的资产状况是否能支付劳动者全部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福利费用;审查合同双方当事人权利和义务是否明确、公平;审查合同条款是否完备,形式是否合法,文字表述是否清楚、准确等。劳动合同鉴证实施办法 (劳力字〔1992〕54号,1992年11月1日起实施) 第一条 为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依法保护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劳动合同鉴证是劳动行政部门依法审查、证明劳动合同真实性和合法性的一项行政监督、服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