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天津16名出租司机吃“红牌” 5年内不得再入行
         http://ms.enorth.com.cn/taxi/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杨建国  2014-06-03 15:08:37  编辑:张令沛
·儿童节传递爱心 的哥的姐为福利院捐赠物品·端午节假期出租车生意火爆 客流较平时增加两成
·端午假期执法人员坚守岗位 查获多辆违法出租车·天津市出租车行业首个控烟宣传基地揭牌

目前本市共有1000辆星级出租车,他们规范热情的服务受到了乘客的好评。

  天津北方网讯:自今年4月1日以来,本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了以“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形象”为主题的综合整治活动,这是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历史上整治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那么,这场出租车史上最严整治,两个月来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景凯。

  问:此次综合整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王景凯:此次综合整治从4月1日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一是重点整治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滨海国际机场重点窗口地区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二是重点整治市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出租汽车拒载、绕道多收费等违规经营行为;三是重点整治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语言不文明、车辆整洁不达标、服务设施不规范;四是重点整治无证经营车辆干扰出租汽车客运市场,侵害乘客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

  我们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违规记录积分管理规定》,明确出租汽车运营中驾驶员的十种禁止行为,并向社会公布:一是不得拒载乘客;二是不得议价收费;三是不得故意绕道;四是不得离车揽客;五是不得拼客合乘;六是不得车内吸烟;七是不得呼叫闲聊;八是不得拒绝调派;九是不得不出具发票;十是不得私改计价器。

  问:此次综合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王景凯:截至目前,共查处无证经营的黑出租765辆;查处各种违规经营行为680起;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16个。

  我们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规定,对违反“十个不得”规定的驾驶员一律处以上限处罚。同时,我们还首次实行“黑名单”的管理办法,也就是将有违规记录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采取“一对一”摸排调查、跟踪监管,发现一个排查一个、查实一个处罚一个、清除一个曝光一个,凡被吊销客运资格证的5年内不得再进入行业,坚决清除无视法规、严重违规经营的从业人员。

  问:综合整治中对违规驾驶员一律上限处罚,有些驾驶员被吊销了营业资格证,处罚是否过于严厉?

  王景凯:我们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对违规驾驶员实行上限处罚,是为了对那些经常违规的驾驶员起到震慑作用,让他们首先不敢违规,然后再辅以教育、引导、培养等方法,建立长效机制,让驾驶员们自觉杜绝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吊销了16名违规驾驶员的营业资格证,这比我们之前一年吊销的数量都要多,从治理效果来看,上限处罚是恰当的,有效震慑了违规驾驶员,使他们规范了自己的行为。

  问:一些市民反映在火车站、飞机场打车较难,拒载、议价现象多见,对此有哪些治理措施?

  王景凯: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滨海国际机场等重点窗口地区出租汽车运营秩序是我们此次的整治重点,早在今年1月份就提前展开了行动,市客管办稽查大队在这些区域先后采取了值守式管理和巡视管理,每天从早7点到夜里零点不间断,目前已经看出了明显的效果。以天津站为例,以前出租车揽客现象十分常见,拒载、议价等违规行为也较多,我们每周都会接到几例关于天津站的投诉,现在这些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我们也很少再接到相关投诉电话。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管理及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尽快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巩固住目前的治理成果。

  问:对无证经营的黑出租将怎样加强管理?

  王景凯:我们将对无证经营的黑出租实施严打,在市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对黑出租的聚集地进行联合整治,对查获的无证经营黑出租依法暂扣车辆,从重处罚。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对偷盗、改装、仿造和销售套牌出租汽车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问:对出租车停靠点建设是如何计划的?

  王景凯:将加快停车泊位建设,在中心城区、商业集中区域、客流相对集中的点位,设置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站。力争年底前在文化中心周边和南京路路段建设10个出租汽车停靠试点,在重点繁华地区、旅游景点毗邻的20条主干道路,设置200个出租汽车即停即离停靠点,做好服务保障。

  问:全社会如何参与并监督这次综合整治?

  王景凯:我们非常需要社会监督,需要市民群众都来参与这次的综合整治活动。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其中有的是出租汽车行业历史上从没使用过的办法。

  如:我们开通了出租汽车行业网络投诉平台,乘客可利用手机摄录拒载、议价、绕道多收费等严重违规经营行为的图片、录音和视频资料,以实名举报的方式,即时将出租汽车驾驶员违规经营的事实证据定时、定点固化,通过网络上传至投诉平台,为严厉处罚违规经营行为提供有效依据;再如:我们聘请了一部分行风服务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乘车暗查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状况,对发现的违规经营行为,由市客管办依法对违规驾驶员予以严厉处罚。

  我们还向社会重申了“三拒付费”的规定,动员市民乘客对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有效监督,具体内容是:凡出租汽车驾驶员不使用计价器、不出具出租汽车专用发票、在车内吸烟的,乘客可以拒付车费。

  问:网络投诉平台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王景凯:一是行业管理部门在查处投诉出租车违规行为方面事实更清楚、证据更充分、处罚更有力;二是查办投诉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震慑了有违规经营行为的驾驶员,自觉地规范自己的经营服务行为。目前,管理部门重点监管的驾驶员投诉率下降了80%。

  4月10日网络投诉平台开通首日就收到了一例视频投诉,我们依据视频投诉的有效证据,对海河出租汽车公司车牌照号为津E28281的驾驶员韩某予以严厉的处罚,依法吊销其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清除出出租汽车行业,且5年内不得再进入客运市场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这也成为本市首例依据乘客提供的有效视频严厉处罚违规经营驾驶员的案件。

  问:此次综合整治要达到怎样的预期目标?

  王景凯:这次综合整治活动要达到四个预期目标:一是拒载、议价、绕道多收费等严重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治理,驾驶员经营服务行为得到明显规范;二是天津站等重点场站地区出租汽车停靠秩序、运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窗口地区服务形象显著提升;三是中心城区无证经营聚集点得到彻底清除,非法营运现象得到集中整治;四是市民群众投诉率和驾驶员服务违章率显著降低,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问:今年是否会增加星级出租车数量?

  王景凯:目前本市共有1000辆星级出租车,他们规范热情的服务受到了乘客的好评。今年,经过层层考核,我们新增了129辆星级出租车,并于日前正式挂牌,他们将为更多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此外,之前的两位星级出租车驾驶员由于近日出现了拒载的违规行为,经查实后客管部门对他们的两辆出租车进行了“摘星”处理。

  问:目前电话订车平台运转如何?是否会和“嘀嘀”等打车软件有所合作?

  王景凯:天津市公共交通调度服务中心的电话订车平台96880一直以来运转良好,24小时为市民服务,目前每个月的订单在1.5万左右,成功率60%左右。市民拨打电话后,平台通过车载GPS和附近驾驶员取得联系,抢单成功的驾驶员可通过GPS直接和乘客对话,从而避免了泄漏手机号码,保护了彼此隐私。今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安装GPS以及订车平台的系统升级,电话订车服务将更加完善,将为更多市民提供便利。

  打车软件是通过手机终端APP订车,和我们的订车平台有所区别,目前我们正在计划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具体是否会像北京一样纳入客管部门监管、和电话订车平台实现业务互通目前还无法确定,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打印 
关闭窗口
 
 
    我要咨询     我要打车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