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专利
专利制度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发明创造知识产权的一项法律制度。凡具备专利条件的发明创新都应及早申请专利,以获得国家的法律保护。申请专利必需按照规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必要的申请文件。
怎么办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代办处管理规定》
申请条件
中国人、中国企业或其他组织;
在中国具有经常居所或者营业所的外国人、外国企业或者外国其他组织;
在中国没有经常居所或者营业所的外国人、外国企业或者外国其他组织委托依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办理的
所需要件
发明专利申请应当提交:
发明专利请求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
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应当提交:
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应当提交:
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图片或照片、简要说明。
办理指南
1.申请人提交申请文件
2.工作人员审查是否符合受理条件
3.符合条件者,5个工作日内出具受理通知书,不符合者退回申请人修改
承诺期限
5个工作日内
受理时间
工作日 8:30-11:30 13:30-16:30
遇有调整,提前公示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天津代办处
地址
天津市华苑产业园区华天道6号海泰信息广场G座1层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大厅(022-23039867)
你问我答
Q: 目前有已获得国家专利的产品项目,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方。现在也不知道怎样去进行推广更有效,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指点。
A:感谢您对天津科技工件的支持。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和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是我市专业的技术成果转化、推介、对接和专利技术交易的平台,您可具体与他们联系,地点和联系方式: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河西区琼州道103号-1号二楼A区 ,58792800;北方技术交易市场,南开区白堤路248号,87891047。
相关政策
专利申请的注意事项
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自行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发明专利的申请人请求实质审查的时候,应当提交在申请日前与其发明有关的参考资料。发明专利已经在外国提出过申请的,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要求申请人在指定期限内提交该国为审查其申请进行检索的资料或者审查结果的资料。发明专利申请经申请人陈述意见或者进行修改后,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仍然认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应当予以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