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标识,为每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个人设立的唯一的、用于记录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和从企业缴费中划转记入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及上述两部分的利息金额的账户。
怎么办
资金来源
(1)当年缴费本金,含个人全部缴费以及用人单位缴费中划入个人账户的部分(从2006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
(2)当年本金生成的利息;
(3)历年累计储存额生成的利息。
缴费比例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按照此规定,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 ,具体比例由市人民政府确定。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最终要达到本人缴费工资的8%。
账户作用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参保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以及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当职工办理退休时,如果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则依据个人账户计算养老金每月发放金额。当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候,则个人账户随同转移。
账户支取
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十四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及各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12333)
延伸阅读
个人缴费人员应该注意的事项:

首次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员应当申办社保卡,可于缴费次月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社保卡。

按照本市政策规定,首次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和曾经参加过医疗保险,但间断缴费超过3个月以上的人员,享受医保待遇都有6个月的等待期。

首次参保的,缴费时间假设是1月份,他需要连续缴费6个月,从7月份发生的医疗费才可以报销。

间断缴费超过3个月的,也就是说,个人参保人员曾经参加过医疗保险,但是后来间断缴费超过3个月以上了,再次缴费也是需要等待6个月才能看病报销。

特殊情况没有等待期,如与用人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合同两个月内参加医疗保险,或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两个月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设待遇等待期,自缴费之月起享受医保待遇。

所以提醒广大个人缴费人员要注意两点:第一,要连续缴费,否则间断3个月就要有6个月的等待期。第二,一定要到医保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否则,医保不予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