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年检
指每个车辆都必须做的一项检测,相当于给车辆做体检,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验车。
怎么办
验车时间:
1、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两年检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1次;
2、摩托车4年内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3、营运载客汽车自注册登记起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4、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内每年检验1次。
注:机动车行驶证到期前3个月就可以去相关检测站进行验车,尽量不要超过行驶证的有效期。
所需材料
1、车主凭行驶证、
2、机动车信息卡、
3、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4、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5、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等手续到所属交警支队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办理流程
1、登记:领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记录单,工作人员登记待检车辆信息;
2、人工外检:对车辆唯一性确认,车辆识别代码拓号,对车辆号牌、车身外观有无改装或颜色变动、车容车貌等人工检验;
3、缴费:车辆人工外检合格后,到服务大厅内收费窗口缴纳验车费;
4、上线验车:验车合格后,办理人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到服务大厅审核窗口领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
5、环保标识:办理人持“检验报告”到服务大厅领取环保标识(黄标或绿标);
6、核档:工作人员为车辆信息进行最后核档,确认验车信息无误。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  [查询具体网点]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车辆能异地年检吗?
A:车辆可以异地年检。异地委托年检的程序要求车主必须首先向原注册地提出申请,之后才能进行年审,而且每年都得到原车辆注册地车管所提出申请。
Q:车辆年检标志是否一定要贴在车上?
A:领了年检合格标志和交强险标志却不贴在车上属于违法行为,按照规定是要受处罚。
相关政策
有关规定:
1、机动车参加检验要提前3个月进行,无故不参加年检车辆,一经查处,不仅车辆要被暂扣,驾驶人还要承担相应的处罚;
2、年检的不合格车辆,应限期修复,逾期仍不合格的,车管所应收缴其行车牌证,不准再继续行驶;
3、符合报废条件或使用超过规定年限的车辆,不予检验,并收回牌证,注销档案,予以报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