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申请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规定了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标志着国家“单独两孩”政策在天津市正式落地。
怎么办
适用条件
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可按一方是独生子女进行申请。独生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经批准生育二孩应与生育第一个子女间隔四年以上,女方满28周岁、再婚夫妻女方系初育、收养子女后又怀孕等三种情况除外。
所需材料
申请时需填写《天津市生育第二个子女申请表》,夫妻双方的户籍簿、身份证及其中一方的独生子女证明;
《独生子女证明》是全市统一格式,申请时领取,独生子女方为本市户籍的由工作单位出具。工作单位确定以人事档案所在地为准,无工作单位由村(居)委会出具。独生子女方为外地户籍的由其户籍地街道计生部门出具。收养的独养子女需有收养子女证。曾有同胞兄弟姐妹但均于未生育子女前死亡的,由注销户籍的派出所出具死亡证明。
时限及法律责任
自街道计生部门受理之日起算,一般30个工作日内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就可以取得二孩审批证明。特殊情况可以延长7个工作日。
申请人必须对自己提供的情况及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弄虚作假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已审批未生育的取消其生育指标,收回二孩审批证明;已生育的按政策外生育对待,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
办理指南
1.申请人持相关证件到街道计生办提书面申请,填写生育二孩申请表
2.街道计生办审核材料,发放生育二孩证明、公示通知、体检通知等
3.申请人持生育二孩证明到单位盖章公示5日、复印家庭情况表、孕检
4.相关材料及回执提交区计生办街道及区县计生部门审核、发证
5.怀孕后持生育审批换取生育服务证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各区县及下辖街道计划生育部门
电话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请问车辆被盗抢之后如何获得小客车增量指标?
A:市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开始实施,具体可请拨打12356咨询。
实用信息
为什么叫“单独两孩”而不是“单独二胎”?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此次单独两孩政策,之所以称“两孩”而非“二胎”,是强调生育的“数量”而非“胎次”,“单独两孩”更为准确。如果单独夫妻的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能适用单独两孩政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