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旧楼改造走新路 美丽社区“居民自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4-02-17 08:30:00

北辰区旧楼改造走新路 美丽社区“居民自治”
佳荣里社区旧楼改造后实行“居民自治”
北辰区旧楼改造走新路 美丽社区“居民自治”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随时为小区进行清洁

  天津北方网讯:早上10点,记者在北辰区佳荣里社区看到,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小区内信报箱的顶棚做卫生。“春节期间居民燃放烟花爆竹,这上面落了一层灰,这节也过了,我们就赶紧把灰尘擦一擦。”正在做卫生的这两名工作人员,其实是综合服务中心的财务。“在这里工作,我们就是‘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哪里上,大家就一个目的,把小区旧楼改造的成果保护好。”

北辰区旧楼改造走新路 美丽社区“居民自治”
居民自治,美丽社区得以长久保持

  佳荣里是个老社区,过去的环境脏乱差,小区门口卖烧烤的,收废品的比比皆是。“私搭乱盖连成片,小商小贩占满院,垃圾蚊蝇围着转,幸福生活哪里见?”老百姓间流传着顺口溜,来形容没改造之前的佳荣里。2007年,佳荣里社区被列为北辰区旧楼区改造之一。旧楼改造之后,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的“迎宾道”,两边种植了龙枣槐树,小区内的绿化多了,停车位规范了,新建了健身乐园和儿童乐园供老幼休闲玩耍。

  看着小区旧貌换新颜,天蓝了,地绿了,老百姓从心里觉得高兴。“曾经我们也了解过,不少改造过的旧楼区,由于疏于管理,没过一两年的时间就又不成样子了。”佳荣里居委会主任滕玉琴告诉记者,“小区环境好了,关键在于如何巩固住旧楼改造的成果,当时我们召开了党员大会,研究佳园里何去何从,如何把社区这个大家庭打理好,最终大家一致认为,要实行居民自治,自我管理。当时我们就通过开群众听证会,开楼门栋长会,毛遂自荐选举了社区几个党员骨干,自发成立了居民自治的管理体系。”

  “以往的小区都是由物业接管,但我们想,由物业公司管理,他们肯定是要有盈利的,与其让民营企业把利润赚走,不如我们把这部分钱投入小区服务。”滕玉琴回忆说。就这样,由居委会牵头组织的这个服务中心顺势成立,大家把所有的收益都用于服务小区居民。

北辰区旧楼改造走新路 美丽社区“居民自治”
小区扫保到位,地面干净

  刚开始,服务中心效仿物业公司,招募了以退休的热心人为主的居民做服务队员,聘请了内保、外保、门卫,开始对社区进行管理,为居民服务。“既然是给老百姓服务,要给工作人员发工资的呀。我们开始根据房屋面积向每户每月收取不超过10元的费用。刚开始的时候,有一部分居民不理解,觉得住了这么多年都不收费,怎么现在就要交钱了呢。”回想起刚开始的那段日子,滕玉琴觉得真是有些困难,但她想,只要把工作做到位,就会有转变的。

  服务队早晨扫保,下午保洁,由于工作认真,社区卫生环境各方面都有了提高。慢慢的,大家都觉得交上这几块钱的“物业费”,值!随着工作的顺利开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也由单一化的扫保向多元化的服务延伸。特别是2012年对旧楼的综合提升改造,对小区的服务功能进行了提升,安装了防盗门,重新更换了上下水管和燃气管,过去楼道内没有灯的也安装照明灯了。老百姓对自家小区更满意了。作为居民自治的组织,综合服务中心也要跟上步伐,与时俱进,于是成立了保安部、保洁部、绿化部、维修部、家政部,将更好地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

  旧楼改造之后,楼道的灯亮了,但有时候也会遇到灯泡坏了的情况。“虽然还在保修期,但我们要找房管站,工作人员也不会马上就过来维修,这时候服务中心就能够弥补这个空缺,立刻拿了新灯泡换上,让老百姓走路不摸黑。”滕玉琴说,“政府是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作为社区要优势互补,大事我们办不到的政府能办到,小事政府不能及时解决的我们能及时解决。”

  记者了解到,佳荣里社区居委会在旧楼区管理中,坚持服务与整治管理并重,把旧楼区提升改造与社区管理紧密结合,与健全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紧密结合,明确旧楼区管理方式、职责分工和考核监管等问题,加强社区内卫生、绿地与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为实施长效管理提供了保障。

  2012年,佳荣里社区抓住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的契机,居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多次召开机动车管理群众听证会,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小区停车刷卡系统建设方案,投资4万元购买机动车刷卡设备,大胆地将棘手的社区机动车管理难题推向市场化管理。如今,佳荣里社区一车一卡、一车一位,本社区车辆和外来车辆,各有各的证,并且配备了专人管理,这一整套完善的智能控制系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初显成效。因随便乱停、车位乱占而导致的居民之间矛盾基本杜绝。

  目前,佳荣里社区门卫室保持24小时执勤,佩戴统一标识,每天不少于6次社区巡视。为了让社区更安全,服务中心在各楼之间增设了18处安防监控点位,总量达到26处,使社区技防做到全覆盖。目前,社区交叉路口的广角镜、车辆慢行标志及减速带,一应俱全,使社区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的治安防控网络,借此维护社区安全稳定,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居住功能,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旧楼区改造为居民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如何长久的保持下去是一个关键问题。北辰区佳园里社区将以往松散型的管理转变为居民自治,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环境建设与维护中来,增强了“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意识,也为全市旧楼改造后的小区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希望美丽社区不要成为昙花一现,居民参与其中,共同保护自己的生活环境,“居民自治”不失为一个良策。(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