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记天津市人民医院“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
http://ms.enorth.com.cn 2014-01-08 16:40
·天津市人民医院承办中日直肠癌研讨会·天津市人民医院帮扶宁河县共建健康小从村
·天津市人民医院与小从村结对帮扶实打实·天津市人民医院专家详解“大肠癌筛查”


天津市人民医院医生为高危人群进行肠镜检查

  组织100万老人参与了“大肠癌筛查”;

  准确收集256个社区筛查数据,百万数据库完整无差错;

  行程3000公里深入全市16个区县进行工作指导;

  接听拨打7万通近30万分钟的咨询和回访电话;

  万余例肠镜安全无事故……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利用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近年来全球最大人群数量的大肠癌筛查任务,一时轰动了国内外医学界。各新闻媒体纷纷报道,成功的“天津筛查模式”领跑全国。在整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市人民医院“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迎难而上、不辞辛苦,为千万津门百姓普及了健康知识,动员数万高危人群接受肠镜检查,成功救治了数千名筛查出的各阶段大肠癌病人,为国内外癌症早诊早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用技术、知识和爱心,将民心工程真正落实到位的“精英部队”。

  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伟华介绍,近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开展有效的早期筛查,是降低发病率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市委、市政府将“大肠癌筛查项目”纳入民心工程,每三年为一周期,在约500万40—74岁常驻居民中开展大肠癌筛查。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简称项目办)设在市人民医院,该院抽调肛肠外科、内镜中心、病理科等学科专家,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组成项目办工作人员。在卫生局的领导下,项目办负责整体筛查工作的组织、培训、督导、技术指导、宣传教育以及数据收集、病人回访等方面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在项目启动前,协助市卫生局领导制定了具体详实的筛查工作方案,规范了筛查流程,根据本市市民直肠癌发病规律,确定了高危人群九项界定因素。广泛借鉴国内外筛查经验,根据本市实际情况,编写了《天津市大肠癌筛查培训教材》,录制了培训录像。利用业余时间,对参与筛查的全市16个区县所辖的所有街道、乡(镇)和居委会(行政村)256个社区医生进行了系统培训。对近20个承担肠镜检查任务医院的医生进行了手把手培训,为确保肠镜无事故打下基础。

  项目办是政府民心工程的执行者,是群众健康的捍卫者,是全球近年来最大人群数量大肠癌筛查任务中的“先锋连”。

  此次筛查项目流程是,动员所有60~74岁的常驻居民先在社区接受高危因素问卷调查,问卷阳性的老人建议其直接接受肠镜检查。问卷阴性的老人免费化验便潜血,检查结果阳性的老人也动员其接受肠镜检查。项目刚刚启动时,面对大量工作任务,许多社区工作人员不熟悉,老百姓不配合等情况,项目办工作人员就分头深入到人员集中的社区点,向百姓宣讲筛查工作目的意义。

  筛查任务最繁重的6、7、8三个月,正值酷暑。项目办人员顶着高温,一上午跑几个社区点。中午回医院继续工作。周六周日,大家放弃公休日,早上5:30分在医院集合,带上资料和投影设备,深入郊县卫生局和社区点,进行项目指导和督导,保证工作质量和进度。2012年年底,有的区县由于人员变更等原因导致项目推动不顺利,项目办人员冒着风雪严寒,来到最偏远的社区,重新培训,白天参与现场基础问卷,指导便潜血检查,晚上指导数据分析。最多的一天一组工作人员去了2个区县11个社区项目点,早点、午饭、晚饭都在路上,马不停蹄的奔波,保证了总体任务的完成。全市16个区县,项目办人员整整跑了两圈,行程超过3000公里。

  为了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各区县筛查工作进度,在2012-2013年度的大肠癌筛查项目中,项目办面向全市256个社区按时收集筛查数据。一开始是几百,后来是几千,到后来几万。每次汇总256个社区,256张excel表,每张表上有每次筛查对象的详细信息和问卷便潜血情况。数据琐碎,数据库庞大。工作人员每次要对上报数据准确性、重复性和逻辑性进行筛选,再与上一次数据汇总。遇到粗心的社区人员,输错数据,少数错数常有发生。只要一个社区数据出现问题,所有数据库都要重新调整。虽然工作量非常庞大,项目办依然坚持“错数不过夜,问题不累计”的原则,尽管加班到第二天凌晨,也要把数据整理清楚。

  筛查工作一开始,项目办就设立了6部外线电话并向社会公布,用于动员高危人员接受肠镜检查,解释群众咨询,进行初筛质量控制和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回访。迄今,项目办仅质控电话就拨打了4万余通,接待百姓筛查咨询约2万通,动员高危人群接受肠镜检查约1万通。筛查目标人群为60-74岁,年龄偏大,许多老人有耳背等疾病,说话声音小,老人听不清楚,声音太大,又对老人不尊重。项目办工作人员每天8、9个小时在接听电话,各个喉咙疼痛、嗓音沙哑。60—74岁人群筛查工作完成了,项目办电话已经通话近30万分钟。

  这是一支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做百姓满意卫生事业的“雷锋班”。

  张伟华介绍说,为百姓办好事,就一定要把宣传和健康教育做到位,让百姓了解、理解、配合,最后受益的还是百姓。项目办工作人员全方位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开展了大量宣传和科普教育活动。每个社区有张贴画,每个适龄老人有宣传册。制作了大肠癌筛查项目专题片,在区县有线电视台和各医疗机构播出。与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医百顺”节目合作,录制4期大肠癌筛查专题节目。在《天津日报》等媒体刊登了大肠癌筛查新闻和科普知识稿件十余万字。在北方网主页设立了大肠癌筛查专题报道页面。

  该院肛肠外科、内镜中心、肿瘤科、病理科等学科专家面对工作量突然加大,加班加点工作。“只要百姓健康我们再辛苦也愿意”已经成为所有项目参与者的心声。医务人员强烈的责任心和超负荷的体力付出配合做好民心工程。

  针对60—74岁人群的筛查工作,全市共施行肠镜检查1.7万例,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就承担了50%以上。为了不让筛查出的高危人群等待太久,最忙的几个月中,该院内镜医生每天10小时操纵着蛇皮一样的镜子,手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大家每天早晨7:30分开始工作,中午10分钟吃饭时间,中间为了避免上厕所,几乎不喝水。有的医生孩子出国无暇送到机场,有的父亲住院请护工陪伴,大家毫无怨言,乐在其中。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