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房产证加名
即房产姓名变更中的“配偶间变更”一项,申请变更登记房屋所有权人为配偶一方,增加另一方为共有人的,可以申请变更登记。
怎么办
申请条件
1.双方必须是受法律保护的配偶关系即已经领取婚姻登记证书的合法夫妻。
2.房产证加名只能是在完全产权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即房屋无抵押,无未还贷款。
所需要件
1.天津市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申请书(原件留存)
2.申请人身份证明(查验原件、复印件留存)
3.房屋所有权证书(原件留存)
4.婚姻关系证明文件(查验原件、复印件留存)
5.配偶之间变更房屋权利人的协议(查验原件、复印件留存)
收费标准
1.登记费:住房,权利人按每套房屋80元交纳;非住房,不收费
2.印花税:房屋权属证书每本5元
3.工本费:核发一本房屋权属证书的,免收证书工本费;向一个以上房屋所有权人核发房屋所(共)有权证书时,每增加一本证书,按每本10元交纳证书工本费。
办理流程
1.申请:夫妻双方携带证件到所在区房管局提交申请。
2.缴费:交纳包括登记费、工本费、图纸资料费等相关费用。
3.发证:夫妻两人各执有一本房产证,原房产证作废。
有贷款的房需先到银行还清贷款。
还未交房的商品房没有拿到房产证,因此不能办理加名业务。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各区房管局
地址
和平区房管局:和平区长沙路95号(022-23117420)    [查询更多网点]
你问我答
Q:房产证加名后,房龄该如何计算呢?
A:一般来说,加名后的房产变成二人共有,房龄在二次交易时不受影响。
Q:限价商品房能否办理房产证加名?
A:限价房需满五年且无贷款时,才可以办理增加户主名的手续。
相关政策
征税标准:
判断征税的标准是“有没有结婚证”,不是“房屋是婚前所买还是婚后所买”。
婚前加名按过户处理,税费占总房款5%至10%。领结婚证前房产证增名这种行为按赠与处理,因为双方还未建立夫妻关系,需要缴纳3%的契税及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免除营业税。
婚后加名不需要额外缴纳交易税费,只需要缴纳办理过程的工本费和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