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医疗费救助
大额医疗费救助是为增强参保人员抵御大额疾病风险能力而建立的一种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员因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且未超过大额医疗费救助最高支付限额时,由大额医疗费救助基金承担。
怎么办
支付范围
1、按规定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费的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
2、发生住院、门诊特殊病、转诊转院、家床、急诊留观以及无隶属关系退休人员计划生育手术费。
缴费标准
大额医疗费救助资金由职工和退休人员缴纳。   
报销额度及比例:
城镇职工在职和退休人员发生的符合年度医疗保险报销的医疗费用,超过住院最高支付限额15万元、低于35万元以下由大额医疗救助承担。
在职和退休人员报销80%,“建国前老工人”、市级以上退休劳动模范和“两航”起义人员报销95%。   
办理指南
1、刷卡就医:参保人员在联网医院个人只缴纳应个人负担部分;
2、垫付:大额医疗费救助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
3、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向大额救助承办部门申报结算;
4、个人全额垫付:参保人员个人全额垫付后由参保单位或个人向参保分中心申报;
5、审核支付:大额救助承办部门审核支付个人全额垫付款项。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民政局及各区民政局  [查询具体网点]
地址电话
天津市南开区苍穹道1号 (电话:022-23414059)
你问我答
Q:请问大额医疗救助是由单位承担还是由个人承担?
A:大额医疗救助费由参保人员个人承担,在职人员由单位代扣代缴,退休人员在退休金中扣缴。
Q:我一直是自己在缴养老保险,请问如何能享受大额医疗费救助?
A:个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同时,应当按照《天津市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救助办法》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费,享受大额医疗费救助。退休 人员停止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后继续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费,享受大额医疗费救助。
相关政策
“大额医疗费救助”采用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办的模式:
为保障广大参保患者能够及时享受“大额医疗费救助”待遇,“大额医疗费救助”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全额垫付的患者除外),待与参保患者结算后,定点医疗机构再向大额医疗费救助经办机构申请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