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天津各区县“减排”供暖季 清洁能源“唱主角”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2013-11-13 09:45:13  编辑:文婷
·市供热办解答市民咨询:暖气不热 常见情况有三 ·为啥我家的暖气还不热? 12319开展供热专项接听
·11日为11月以来空气最好的一天 供暖用煤量不大 ·供热办12日专项接听群众热线 解答供热问题

津南区一地热供暖站负责人检查供暖数据变化

东丽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地热资源利用供热系统

  天津北方网讯:天气逐渐转冷,居民能否温暖过冬成为各区县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市委美丽天津建设纲要的要求,也为了尽可能减少雾霾天气的出现,各区县政府对供热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各区县采取了煤改燃、地热供暖等多种节能减排方式,达到了初步效果,部分区县每年减少燃煤使用可达近10万吨。

  津南区热泵机组提高能效

  燃煤锅炉污染是形成雾霾天气的重要诱因,合理取缔燃煤锅炉被各区县政府视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工作。工作过程中,使用燃气锅炉代替燃煤锅炉、利用地热能源成为各区县首选方式。

  为进一步加大清洁供热并网力度,确保大气环境质量,今年津南区将新兴、普明里、光明楼3个供热站的供热区域和咸水沽医院供热部分进行并网。截至目前,该区并网面积达到331.42万平方米,使得大小14台锅炉停止使用。此后,每年可减少燃煤近10万吨,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硫排放1242.24吨。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把煤耗、电耗、水耗降下来,实现全系统单位供热面积能耗比去年下降4%。

  今年,津南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800万平方米,为减少雾霾天气,对于供热节能减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地热供暖成为不少小区的新选择。

  “今年我们将老社区的一台10吨锅炉给并入地热网了,这就省了2000多吨煤。”津南区国新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新介绍,今年该公司使用的热泵机组,采用压缩机的方式,对地热进行梯级利用。他举例说,地热出水温度为94℃,普通供热方式供热后回水温度为55℃,之后再用于地板采暖的用户。而使用新型压缩机后把尾水的热量留下,尾水假如是35℃,提出25℃的热量来,剩下尾水温度10℃,再采取回灌的方式回到地下,可以把热量充分地利用起来。这样一来又能增加供热七八万平方米。

  目前,这家企业供热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其中一半采用地热供热,并有3台燃煤锅炉辅助,其余以燃气锅炉补充。到2016年之前,企业表示将逐步以燃气锅炉替换剩余燃煤锅炉。

  在供热的使用环节,热计量成为津南区重要的节能减排方式。目前,津南区供热计量面积已达到208万平方米,实现按计量收费面积164万平方米。“使用热计量后,不但可以节约燃煤30%,每户使用者每年还能节约供暖费200至300元。”张国新介绍,以企业刚刚改造好的13万平方米地热管网为例,明年使用热计量后,将节省燃煤350吨左右,约合17万元。目前,津南区全区正在稳步推进计量收费工作。今年已安装热表16925块,安装栋口表72块,创近年来安装数量之最。

  东丽区地热能源成为首选

  东丽区在东丽湖片区尝试了绿色环保的地热能源采暖,18眼井地热能源覆盖东丽湖全采暖。从最初尝试用绿色的地热能源为东丽湖温泉谷供水供热提供配套服务,到如今整个东丽湖区域供暖几乎全部由地热供暖解决,东丽区的地热采暖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化效应。

  天津东丽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透露,截至目前,该公司在东丽湖区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地热井18眼,地热井总出水量约为1500立方米每小时,已建成及运行的换热站共8座,总设计供热量为135.9兆瓦,设计估算总供热面积约为225万平方米,供热的范围主要以东丽湖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通过科学运行,东丽区这项地热能源采暖工程,每年可替代标煤3938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5443m3,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8712m3,减少灰渣量9438吨。

  北辰区地源热泵绿色环保

  除了地热的阶梯利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也成为不少区县的新型供热选择。在北辰区的多所中小学引进了节能减排新系统——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代替了以往的燃煤锅炉供全校师生取暖,且取暖效果良好。北辰区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广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北辰区韩家墅小学是首个引进并投入使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的中小学。“在篮球场下面一共打了131口井,通过两个大涵管进入地源热泵机组,从地底下抽上来的水,大约是14℃到15℃。本身这块地方就是地热温泉,利用水的温度,再经过机组把它加热,加热以后就变成了41℃到46℃,甚至48℃,输送到楼道里面去,通过水暖空调,屋里温度很快就能够上去。”技术人员介绍说。

  本月4日,北辰区双口镇的双口小学和双口中学已经开始供暖。走进学校教室,马上有一种温暖舒服的感觉,但这并不是因为暖气温度高,楼道内和屋内看不到任何暖气管道。目前这两所学校是双口镇唯一采用地源热泵技术供暖的单位,供暖总面积在20000平方米左右,“双口小学和双口中学自2010年建成以来就开始使用地源热泵系统进行供暖和制冷,共有两个总泵开关,两所学校共用一个操场和办公楼,现在天气不算太冷打开一个总泵就可以满足,每个教室和办公室都有一个遥控器可以自行调节室内温度,开关很方便。”双口中学校长范桂兰说。

  同样采取地源热泵供暖的,还有今年刚开始招生的秋怡家园片区的秋怡小学和淮盛幼儿园。工程采用了地源热泵中央空调以及德国朗仕新风系统,降低教室内二氧化碳浓度,随时保持空气清新、流畅。

  从2008年起,北辰区教育局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共投资1200万元在刚刚建成的韩家墅小学和普育学校引进了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目前该系统在韩家墅小学使用效果良好,屋内温度始终维持在19℃以上,不干不燥,而且地源热泵空调与燃煤锅炉相比优势明显,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它和燃煤锅炉相比,首先是没有污染,没有有害气体的排放,校园内不见烟尘,楼内不见管道,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另外节约了能源,和燃煤锅炉相比节约能源50%。”

  武清区三联供热节能减排

  在各区县新的供热方式仍在被不少业内人士探索,武清开发区就在尝试热电冷三联供热、用燃气附产品供暖。位于武清开发区三期西区的天津华电武清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占地280亩,是能同时提供电力、蒸汽、热水和空调用冷冻水的综合加工厂。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安装有两台18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将实现热电冷三联供。“以天然气为燃料,先进入燃气轮机进行发电,发电后排出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进行换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过程实现了能源的分级利用,比常规方式的能源利用效率高出一倍以上,且清洁无污染,“而且,项目同步建设热、冷管网系统,配套建设3万吨污水处理厂,利用中水发电,真正做到零排放。”未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8亿千瓦时,供热量202万吉焦,“按这个数字估算,预计可以为7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供热,主要是武清开发区、商务区和东蒲洼街周边地区。”新报记者林单丹耿雅新安元吴彦实习生王帅通讯员倪正伟刘媛媛霍云龙张巳初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