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就业家庭
零就业家庭人员是指同一户籍家庭中,法定劳动年龄内,具备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成员均未实现就业,且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的成员。
怎么办
申请条件
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人员,可申请认定为零就业家庭:
(1)家庭成员均为本地市户籍;
(2)在法定劳动年龄内;
(3)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和求职记录;
(4)从事灵活就业月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5)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
所需要件
《就业失业登记证》
户口簿
四张1寸免冠照片
社区工作站和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开具的家庭成员就失业状态及家庭收入情况证明
办理指南
就业困难人员本人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村委会)申请登记,填写《天津市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情况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各区社保管理中心
地址
天津市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查询具体网点]
天津市区、街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    [查询具体网点]
你问我答
Q:我是零就业家庭人员,近期要把户籍从河东区大桥道街迁移到南开区嘉陵道街,请问我的社保优惠待遇可以随户籍转移吗?
A: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期间,不能转移社会保险关系。
Q:我的亲戚是零就业家庭,按照国家补助政策缴纳社保。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包不包括按国家给予补贴的部分?
A:享受社保补贴人员和其他缴费人员计入个人账户的标准一致。目前社保补贴有享受三年的规定。
相关政策
不能认定为零就业家庭:
(1)未承担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身人员;
(2)家庭成员中有一人或以上正由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
(3)家庭成员虽未办理就业登记手续、未缴纳社保险,但有证据证明有超过最低工资标准的其他收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