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失业证
全称就业失业登记证,主要记载劳动者就业、失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等情况,并且是失业人员求职、领取失业保险金、以及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的凭证。
怎么办
政策依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的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3号)
《天津市就业促进条例》
申请条件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
所需要件
身份证、户口登记簿等材料
收费标准
免费
办理指南
申请:持有关材料到档案存放地劳动保障机构
填表:正确填写就失业登记表
审批:经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审批、盖章
符合条件者发放《就失业证》
补办:《就失业证》丢失应由证件的发放地来补办。
注销条件
劳动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就失业证》应由发证单位收回:
1.参军;
2.升学;
3.劳教、判刑
4.死亡;
5;户口迁出本市;
6.出国留学、定居、劳务;
7.依法办理退休。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各区社保管理中心
地址
天津市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查询具体网点]
天津市区、街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    [查询具体网点]
你问我答
Q:《就失业证》是本人持有吗?
A:劳动者在单位就业和下岗期间《就失业证》由单位保管;从事社区就业、劳务派遣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期间《就失业证》由社区就业组织、劳务派遣组织或公益性公司保管;从事灵活就业、自谋职业或失业期间《就失业证》由本人保管;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转失业后,《就失业证》由本人保管。
Q:《就失业证》有有效期吗?
A:《就失业证》每两年审验一次。
相关政策
《就失业证》的作用
1、本证是毕业生就业后参加全部社保的必要凭证。
2、证件编号具有唯一性特点,每个持证者对应唯一编号,所有证件编号均存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数据库,市劳动部门对全市劳动者就、失业状态进行统一管理,促进劳动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是保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
3、本证用于记载劳动者就业、失业、参加再就业培训和享受优惠政策情况,并是登记失业人员求职和领取失业救济金的重要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