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能力鉴定
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劳动者因工或非因工负伤以及患病后,劳动鉴定机构根据国家鉴定标准,运用有关政策和医学科学技术的方法、手段确定劳动者伤残程度和丧失劳动能力程度的一种综合评定。
怎么办
政策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586号) 第五条
《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 第三条
申请条件
1.用人单位与职工具有劳动关系或事实劳动关系
2.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
3.在法定时限内向人力社保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4.申请人具有法定申请主体资格
所需要件
《工伤认定申请表》
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职工本人身份证明
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收费标准
免费
办理指南
1.申请人或单位向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申请,提交有关资料;
2.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收到申请人资料后初审,查看材料是否齐备有效;
3.受理申请后随机抽取专家组鉴定,专家组鉴定后出具鉴定意见;
4.鉴定委员会60日内作出鉴定结论,及时送达申请鉴定的单位和个人。
承诺期限
60个工作日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各区人力社保局
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022-23030918)    [查询更多网点]
你问我答
Q:本人弟弟在西青区打工工伤后经过本网站政府部门帮助西青劳动局让我提交了工伤认定申请,并且最终以我提交的资料不全出具了不予受理通知。中北法庭以劳动局出具不予受理通知的缘由不对不予立案,说应当出具“不属于劳动关系”或“为民事纠纷”不予受理。
A:您的弟弟因打工受伤,想获取工伤赔偿,首先要申请工伤认定。您弟弟所在的单位应当在工伤发生后30日内向西青区劳动局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如果单位没提交,您弟弟可以直接向西青区劳动局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认定需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1、劳动合同文本复印件或其他建立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2、受伤害职工《居民身份证》复印件;3、医疗机构出具的工伤职工受伤害后诊断证明(初诊病历及其封面、出院小结、检查报告单等)或者职业病诊断书(职业病诊断鉴定书);4、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如果您第一次提交的材料不齐全,那么西青劳动局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发出《补正材料通知书》,您有一次补正材料的机会,如果您重新补正的材料仍然不足,那么劳动局有权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根据《工伤认定办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如果您对《不予受理通知书》不服,可以选择的救济途径是向西青区人民政府或者天津市劳动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是向西青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政策
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建立医疗卫生专家库。列入专家库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医疗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二)掌握劳动能力鉴定的相关知识;(三)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第二十五条: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应当从其建立的医疗卫生专家库中随机抽取3名或者5名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由专家组提出鉴定意见。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根据专家组的鉴定意见作出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可以委托具备资格的医疗机构协助进行有关的诊断。
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30日。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应当及时送达申请鉴定的单位和个人。第二十六条:申请鉴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对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该鉴定结论之日起15日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第二十七条: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应当客观、公正。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组成人员或者参加鉴定的专家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第二十八条: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1年后,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所在单位或者经办机构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