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天津市人民医院与小从村结对帮扶实打实
http://ms.enorth.com.cn 2013-10-16 17:05
·第二人民医院多举措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天津市人民医院专家详解“大肠癌筛查”
·人民医院李维廉肿瘤患者康复乐园走过6周年·人民医院将举办肿瘤患者联谊、健康讲座等活动

先进的医疗设备服务村民

专家们认真为村民坚持

专家们在医学救援手术车上为村民们施行小手术

村民们积极参加查体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5日宁河县东棘坨镇小从村真比过年还喜庆,村民们奔走相告,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来给我们义诊、免费查体、建健康档案了。一大清早7点,随着人民医院数辆医学紧急救援车的缓缓驶入,30余名各学科专家的到来,小村庄立刻沸腾起来,热情的村民们前呼后拥,围住专家们,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此次活动是“人民医院真情帮扶共建美丽和谐健康小从村”工作中“健康帮扶”工作中的一部分。

  帮 就帮到实处

  在本市“双五百”结对帮扶工作中,天津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宁河县东棘坨镇小从村。医院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派出3位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有一定管理工作经验,有献身新农村建设激情热情、信心决心的同志组成工作组。工作组组长任小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于8月23日正式进驻的工作组,服务的是小从村百姓,牵动的是全体人民医院人的心,医院是帮扶工作的强大后盾。医院领导多次亲临小从村现场查看,与村委会沟通情况,倾听农民心声。表示,要将结对帮扶工作作为长项工作来抓,要结成对子,结成亲戚。鼓励村民开拓思路、找准定位、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家乡发现新途径、新形式。以建设美丽和谐健康小从村为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4年帮扶工作规划。

  扶 就扶对路子

  工作组入村后,立刻转换角色,立足群众所需,找准帮扶重点,推动强村富民,在促进乡村发展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短短50天时间,协助村里跑手续,修了一条路。通畅了排水管道,规整了村容村貌。国庆节期间,淳朴勤劳的村干部村民,看到了变化,尝到了甜头,跟随工作组清理积存了多年的垃圾,粉刷墙壁,将自家的玉米、棉花壳统一袋装堆放整齐。小从村百姓有了爱护家园、清整家园、维护家园整洁安全的意识。百姓用实际行动,配合帮扶工作,感谢政府的关心。干部下到村,单位作支撑。人民医院党委随时关注工作组的各项工作,给予各方面的支持与鼓励,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送健康到身边

  小从村共有千名村民,这些村民没有人主动去查体,没有健康意识,也没有经济能力。人民医院利用丰富的医疗资源服务百姓健康,也是帮扶工作的重点。

  为此医院党委明确要求工作组经过调研,针对服务百姓健康制定专门的帮扶规划。小从村村民到人民医院就诊,享受医院职工同等优惠政策。包括免收所有科室挂号费,优先就诊,住院费用给予一定额度减免等等。第二,给所有成年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敦促儿童接受规范的计划免疫。组织党员专家定期到村义诊,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开展大肠癌、高血压等慢性病筛查工作,从改善村卫生室环境入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第四,成立村民“健康学校”,普及健康生活科普知识,指导正确生活方式。第五,对村医、镇医院、区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提供到医院进修、学习机会,迅速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为当地百姓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济百姓得实惠

  在人民医院专家为村民查体义诊现场,3辆医学紧急救援车整齐的停放在空场,1辆用于血液标本的现场检验,1辆是手术专用车,还有一辆是水电车。考虑到村民们没有查体经验,提前一天,村委会将“查体表”和须知送给每一位50岁以上村民。

  为适应农村早起的习惯,人民医院专家们5点半就从医院出发,7点一过就到达目的地开始工作。村民非常有秩序的分流排队;专家们特意将B超室分为男女检查室;抽血化验选择有经验的护士;心电图检查安排专人引导辅助;眼科、耳鼻喉科、外科、内科等学科专家发现村民有问题,详细记录,安排其进一步就诊……

  “大夫,我这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是不是该配花镜了”“您这是得了白内障,要定期复查及时手术”。“大夫,我总头疼,发蒙,是缺觉吗”“您这血压160、100了,能不晕吗,查完体去那边领一盒降压药,先吃上,定期量血压,按时吃药,这么高的血压很危险。” …“您打完电话,先到耳鼻喉科这来,您的声音我听着有些问题”细心的大夫招呼着一位打电话的女士,他从说话声中听出了问题。果然这位女士甲状腺明显增大,压迫了声带,导致声音嘶哑,必须接受喉镜检查。

  230名50岁以上村民的查体义诊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长轱辘的手术室”帮助村民切除了“养”了几十年的毛病。70岁的王大爷脸上、脚上长着两个赘生物,每个都有小黑枣大小,已经长了30多年。最近,赘生物明显长大,脚上的如肉垫一样,每走一下硌一下,还经常磨破。大爷去医院看过,被手术费吓了回来。人民医院外科专家在救援手术车上10分钟就把两个赘生物都切了下来。75岁的阚大爷是社会孤老,额头上的血管瘤越长越大,没人陪也没钱去治疗。专家们不但顺利切除瘤体,还把他送回家,送上消炎的药品。一上午3台小手术,在救援车上顺利完成。

  时间很快过去了,查体义诊任务完成,送出去整整两大箱子药品。专家们忘了疲倦,村民们衷心感谢,是市委市政府“结对帮扶”的红线将素昧平生的两个集体,紧紧牵在一起。“我们回去要继续进行血液检验和检查结果分析,对这一年龄段村民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总结。然后针对村民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形成共性的不良生活方式,进行专题引导和宣教,一定要协助小从村的村民更健康更长寿。”人民医院相关领导说。希望通过一段时间扎实有效的“帮扶共建”工作,能让小从村呈现出道路顺畅、卫生整洁、健康和谐的新农村景象,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通讯员李哲 摄影王永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