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证是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教师的许可证。在我国,符合条件的师范类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可领取教师资格证。非师范类和其他社会人员需要在社会上参加认证考试等一系列测试才能申请教师资格证。
2015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正式实施,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
 
怎么办
 
办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教师资格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2.具有天津户籍或持有签注期限内的天津市居住证,或工作单位、就读学校及人事档案在天津;
3.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4.具备《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学历;
5.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
6.取得二级乙等或以上级别《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7.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8.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有相当于助理工程师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其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所需材料
1.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应具备《教师法》所规定的国民教育系列学历:
——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其他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和高中毕业学历不符合申请条件);
——申请认定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其他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和高中毕业学历不符合申请条件);
——申请认定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天津市全日制应届本、专科毕业生,如申请时学历证书暂未发放,须持有由所在学校二级学院(系)开具的证明,证明本人为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并能够按期取得学历。
就读于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电大、夜大学、函授)、网络教育的人员须毕业并取得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后方能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持有国外高等教育等学历的人员须提供国内权威部门出具的学历认证书原件。在读研究生应提供本科学历证书。
2.申请人应提供二级乙等或以上级别《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如证书遗失,应提供原发证机构开具的证明。
3.《天津市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原件和复印件:体检医院应为天津市县级以上(二甲以上)医院。
4.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须提交助理工程师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或者中级及其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申请其他教师资格不需提供此项材料。
5.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
6.户籍在天津的,须提供本人户口页原件和复印件(天津市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不提供);户籍不在天津而在天津工作的,须提供劳动合同原件和复印件,以及人事档案存放在本市存档机构的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天津市高校在读研究生户籍不在天津的,须提供高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和纸质学生证。
7.近期免冠正面彩色2寸照片三张。
8.《思想品德鉴定表》原件。
9.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10.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办理流程
1.形式审查,应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a)表格内容填写完整、与其他申请材料相符; b)照片同一底版并符合证件照要求,应为近期正面免冠小2寸彩色照片1张(用于制证,须与网上申请时上传照片一致)同时上传电子版,照片是否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传并通过审核,是否为同一底版并符合证件照要求。接件人员在收到全部申报材料后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a)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行政审批部门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在“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形成《行政许可受理告知书》电子版; 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并出具《行政许可不予受理告知书》电子版;
2.电子数据审查,电子数据审查标准与形式审查标准一致;
3.专家评审,专家评审主要内容与形式审查标准一致;
4.决定,依以上流程决定,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在承诺时限内办理完成。
承诺时限
4个工作日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教委
地址
天津市河东区红星路79号 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31窗口(电话:022-23540149、235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