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播出时间
9月1日(周日)14:00    本场节目全程视频回放
播出平台
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北方网
内  容
今年“美丽天津建设纲要”中提出“加快以细颗粒物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并继续实施清水工程,给大家一个碧水蓝天”。本期节目从生态环保角度,解读“美丽天津建设”。网民朋友可以对“美丽天津建设”中的环保话题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本期嘉宾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 温武瑞 南开大学教授、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 朱坦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 包景岭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吴国华 媒体评论员
王志安
 《民生·关注》本期节目介绍
  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决定加快建设美丽天津,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也是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节目中将解读“美丽天津建设”中的重要任务和关键问题。
参与方式:1.拨打热线电话23602222报名参与
           2.登录新浪微博@TJTV民生关注留言
           3.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
  现场图片
节目现场 现场观众 本期节目主题 北方网网友建议 社区居民代表
  现场回应北方网网友建议

1.网民“安静的海”:我想说一个问题,就是环境保护方面的。第一,塑料袋泛滥。每次到菜市场都是大大小小的、各种颜色的塑料袋,不环保,绝大部分都是无法降解的,对未来生态环境影响太大了。希望政府重视这个问题;第二,废旧电池等有害物的处理。废旧电池等产品不能随意当做普通垃圾一扔了之,应该建立一些方便百姓处理的回收点,否则这些有害物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未来对我们子孙后代都是有害的。

温武瑞:塑料袋和废旧电池都是污染环境的,也有相关规定,但在有些地方还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方法来解决。最近我去了开发区,在一些超市里设立了废旧电池回收点效果非常好。

吴国华:网友提到的这个问题,其实目前塑料袋和废旧电池的处理在技术上都是没有问题的,关键的环节在于如何收集。开发区在社区、学校和一些公共场合都设立了“绿箱子”,它的作用就是收集居民家里的一些塑料袋、废旧电池、灯管以及一些过期的药品,收集起来之后我们会委托一些专业的环保公司,让他们去处理。那么这个收集过程还会配合一些积极政策,比如居民用将这些废旧的东西交上来后,我们会给他一些票券,拿着这个可以去兑换一些用品。后来我们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升级,跟社区便民超市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这些超市既是废旧物资回收点,同时又是兑换点。现在这种“绿色超市”我们已经建了8个,覆盖了开发区主要社区和公寓,而且在一些中小学和政府机关内都有回收箱。现在这种模式已经产生了一些利润,也得到了天津市商务委的支持。我们有计划在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要分别推广至100个这样的超市。我想只要把回收的网络建立起来,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还是很好解决的。环保工作就是要“人人参与”,实际上大家还是有这样的意识,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推动和引导,同时还 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大家提高这种环境意识。

王志安:我认为这个问题靠单纯的教育和习惯是很难解决的。因为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他会觉得如果把废旧电池交给一个超市,或者出门买东西带一个袋子,这很麻烦。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让人们养成习惯呢?我觉得最好的方式还是经济调节。比如过去北京的超市塑料袋不要钱,那么大家都不带袋子了;后来规定一个塑料袋收5毛钱到1块钱,很多人慢慢就不要了。这里面其实最重要的是经济因素的调解。那么在国外像可乐瓶的回收,欧洲就有很多经验。一个可乐本身卖得很贵,但如果把瓶子退回去的时候,这一瓶可乐的价格就很便宜了。它其实是把环保的费用预先收在了零售价中,实际上使得人们更愿意把喝完的可乐瓶再送回到超市。所以我有一个建议,可以把电池的零售价格提高一倍,如果把用过的废旧电池送回超市去的话,会退给你一半的费用。其实它的零售价格还是一样的,但实际上无形中提高了人们废旧电池的回收意识。

2.网民“乡愁四韵”:建设“美丽天津”,我觉得首先要对高耗能、高污染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不能再走村村冒烟、处处点火的旧路。新上马的项目必须提高环保门槛,所有项目要严把环保关,坚决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说“不”。特别是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于在乡镇新建的工业项目,要加大环保标准,要以人为本,工业和生活排污治污等设施要配套。

温武瑞:对高污染、高排放以及不符合国家和天津市产业发展政策的项目是可以实行“一票否决”制的。这位网友对于环保的研究还是很透彻的,他讲得非常好,这也是我们建设“美丽天津”要抓的事。“建设美丽天津”重点要“三抓三促”,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不允许再上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从环保角度来说,对这种项目要实行“一票否决”制。从实践来看,凡是在乡村工业园区的项目,能够实行统一管理,条件比较好。下一步我们要推广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聚集,当然工业园区也要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生态化,创建生态工业园区。

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有何建议,可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进行咨询[点击进入]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报道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