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首页 | 我要咨询 | 我有建议 | 院长访谈录 | 行业动态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天津市加大投入 多举措保证临床用血安全
http://ms.enorth.com.cn 2013-08-20 14:01
·天津:卫生监督所抽检贮血冰箱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岗位练兵:津南区卫生局精心组织 分步实施
·记天津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杨永歆·南开区卫生监督所检查夏季餐饮单位卫生安全


天津市血液中心检验科对血液标本进行核酸检测

  天津北方网讯:输血会不会感染肝炎、艾滋病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将输血风险降到最低,保障市民健康安全,今年市财政再次投入900万元用于“核酸检测项目”,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血液检测手段。通过进行核酸检测,HIV、丙肝病毒检测窗口期可缩短至5-7天,乙肝病毒检测的窗口期可减少至20天左右,最大限度保证了临床用血安全。

  核酸检测

  为输血安全保驾护航

  一直都在说“输血有风险、用血需谨慎”,输血传播疾病就是输血的重要风险之一,在我国最主要的就是输血传播HIV、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提高血液安全性的关键在于对传染病进行检测,然而任何国家或者机构都无法保证输血能达到“零风险”。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的输血风险大概在百万分之一到千万分之一之间,我国包括本市在内的经济发达地区输血安全也接近这一水平。自从1993年卫生部颁布《血站基本标准》以来,市血液中心就对所有采集的血液进行检测,随着试剂质量的不断提高,输血感染病毒的风险已降到非常低的程度。

  市血液中心检验科主任潘彤介绍说,本市之前一直采用的血液检测方法是酶联免疫法,人体感染病毒之后,随着病毒在体内不断复制增多,体内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抗原或抗体与病毒“对抗”,这种方法检测的正是病毒的抗原或抗体。人体从感染病毒到外周血液中可以检测出病毒抗原或抗体这个过程之间有个过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窗口期”。一般来说,使用酶联免疫法进行检测,HIV可检出的“窗口期”平均为22天,乙肝病毒可检出的“窗口期”平均为56天,丙肝病毒可检出的“窗口期”平均为72天。如果采集上来的血液正好处在这个“窗口期”内,也就是说献血者感染HIV病毒后22天之内、感染乙肝病毒后56天之内、感染丙肝病毒72天之内就来献血,使用酶联免疫法就无法准确检测出来。有关资料证明,90%左右的血液检测漏检并导致输血后患者感染病毒都是由“窗口期”引起的,“窗口期”漏检也就成为当前影响血液安全性进一步提高的瓶颈。这样的血液或血制品一旦给病人输入,就将因此感染HIV、乙肝和丙肝。

  据介绍,近年来更为先进的病毒核酸检测技术逐渐发展起来。这种检测技术是直接检测病原体核酸的一系列技术的总称,通过直接检测病毒核酸来确定是否存在病毒感染,可检出标本中极微量的核酸。由于病毒核酸在血液中的出现要早于病毒在血液抗原抗体中的出现时间,所以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是一种更为灵敏、显著减少了“窗口期”影响的血液检测方法。使用这种方法,HIV病毒检测窗口期可缩短至5-7天,乙肝病毒检测的窗口期可减少至20天左右,丙肝病毒检测窗口期可缩短至10天左右。美国、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已广泛运用这一技术,以更早发现病毒感染、减少经血液传播疾病的潜在风险,提高输血和血液制品安全。

  街头采血车采集的血液送回市血液中心,首先就要送进待检库。在血液中心待检库里,每袋血的血型、血量等条码信息被工作人员录入电脑,经过核对后,一袋袋血被发往成分制备科进行分离,同时与每袋血对应的血液标本被发往血液检测科进行检验,接受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抗体、ABO血型、转氨酶6个项目的检测,以确保血液制品安全。为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每份血样都被分成2份,由2组检测人员用2种检测试剂和不同的检测设备进行检验,只有2次结果一致才算完成一项检验。血液样本通过了酶联免疫检测,接下来就是血液核酸检测。整个检测过程最短需2个小时,全部合格后才能进入血库保存。

  从“血管到血管”

  全流程监控

  血液安全一直是卫生部门关注的重点,在提升血液检测手段的同时,市血液中心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加强血液安全管理。不仅为采血车上的每名护士配备手掌电脑,采血流程记录实现信息实时化,确保操作过程准确,还在全市19家医院、4个采供血机构、3个储血点开通了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全市所有血液的采集情况和80%以上的血液使用情况,首次实现从“血管到血管”的时时跟踪追溯,使患者用血得到更加安全的保障。

  本市升级后的“天津市血液管理信息系统”,联合了市血液中心、塘沽血库、蓟县血库、宁河血库4个采供血机构;宝坻血站、静海血站、武清血站3个储血点;以及血液病研究所、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第一中心医院等总用血量占全市80%以上的19家医院,建立了采供血机构与医院之间的联网。一袋血液从在采血车上由献血者献出,到采供血机构中的血液检测、入库、预约、发送、出库,再到医院里的入库、被调用到哪个科室、治疗了哪位患者等献血、用血的各个环节,均可在该系统中“有迹可循”。该系统的启动使本市血液管理得到三方面的提升:首先是市血液中心通过系统可全盘了解主要医院中的血液使用情况,对血液量不足的医院及时进行补充。其次是本市可对所有血液进行动态化管理,一旦发现有患者出现输血反应,能通过系统及时查找问题环节。最后是该系统可实现全市献血者情况信息共享,永久隔离高危献血人群。

  为了确保血液安全,血液中心升级了计算机管理系统,为每名护士配备了掌上电脑,献血者在献血时将被赋予一个专属条形码,唯一的条形码可以追溯到献血者、用血医院以及血液采集、检测、保存、发放等全过程记录。随后在采血、留样、体检等各个采血环节护士会对其进行扫码操作,严格记录下血源的所有检测指标和整个献血流程。这是实现血源可追溯的重要一步,以往护士是靠纸笔记录下献血者的各项身体指标,如需要查找十分麻烦。实行信息化管理后,一旦发现输血有反应,可立即通过网络查找到献血者。

  全国首创

  指纹识别献血者

  凭借自己的指纹,就可以在血液中心各个献血环节中确认献血者身份,从而使献血流程更加科学、便捷,同时最大限度地确保血液安全。这是血液中心最新引进的9.0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系统的建立实现了站内一条龙信息化管理和无纸化办公,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首创。

  献血者来到市血液中心献血,首先要在血源管理科进行身份登记和确认。以前摆放在这里用于献血者登记填表的多张桌椅和纸笔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类似鼠标的小装置。献血者将食指放在上面提取指纹,工作人员扫描身份证后,献血者的献血信息便显示在电脑上,随同指纹信息就已经上传至下一部门,所有的信息登记在短短几秒内全部完成。

  随后,献血者们要进行征询体检,首先通过指纹进行身份确认,食指在指纹采集器上轻点后,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就会出现献血者以前的全部献血信息,此时体检医生对献血者进行触屏征询,献血者只需在电脑屏幕上点出自己有无征询项目上的情况即可。合格的献血者到采样处采集少量血液进行检验,采样前医生仍然会根据指纹确认身份并打印采样条码。采样环节采集的贴有两个小条码的样管,进入快速检测环节。2分钟内验检结果就可以出来了,包括血型、血常规、乙肝表面抗原、转氨酶等多个项目,对于献血者来说相当于一次小型体验。

  采血前,医护人员依然先通过指纹确认献血者身份,并根据体检结果、血象进行采前评估,电脑会根据献血者以前献血的情况和现在体检的身体情况所给出的函数进行运算,最终根据献血者的意愿确定献血量并由献血者签字确认。献血前,医护人员会为献血者打印采血用标签,这些标签将贴在血袋上。献血者拿着采血标签到机采采位,工作人员通过PDA扫描献血码调出献血员的基本信息(含照片),再次确认献血者身份。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机采穿刺登记,确定采血护士及采血时间、左右臂、采血针次等信息,均用PDA登记,做到有迹可遁,确保最大限度地保护献血者。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