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资格证
出租车资格证就是从事出租车运营工作的司机在上岗前必须取得的一种资格证明。
怎么办
政策依据
《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2012年修订)第7条
《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2012年修订)第8条
申请条件
客运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申请条件包括:
a)具有营业执照;
b)有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车辆或者资金;
c)具备招标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
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申请条件包括:
a)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b)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c)有三年以上的实际驾驶经历和符合要求的机动车驾驶证;
d)经客运出租汽车职业培训考试合格;
e)申请日前五年内没有被吊销驾驶员客运资格证记录;
f)有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的岗位。
所需要件
客运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许可申请登记表;
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者聘用证明(企业无此项,个体工商户为联队的接收证明);
安装、喷刷运营标志和设施检验合格证明;
里程计价器安装和检定合格证明;
《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考试合格证》复印件;
初级中学以上学历证明;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法人身份证明、与中标通知书相符车辆的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复印件;
车辆保险证明手续;
《驾驶员客运资格许可申请登记表》
办理指南
1.申请人提出申请
2.部门接件、核对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行政审批部门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在“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与效能管理系统”上,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出具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行政许可受理告知书》;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并出具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行政许可不予受理告知书》。
3.纸质审查
4.审批工作人员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审查意见,并按照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a)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应在承诺时限内作出决定的,并签发《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b)依法作出不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的,应当说明理由,签发《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承诺期限
法定期限:20工作日
承诺期限:8工作日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地址
天津市河东区红星路79号,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B厅79、80号窗口(022-24538546)
你问我答
Q:本人是汉沽的,目前车连所有手续全部都有。办理一个运营资质需要什么条件?需要多少费用?
A:我市客运出租汽车的发展实行总量控制。目前,市政府没有增加出租汽车的计划。您如果想进入客运出租汽车行业从业,在符合《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所规定的的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只有两个途径:一是您受让客运出租汽车后,可以办理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二是按规定办理出租汽车第二从业驾驶员手续。增从业的办理要根据所在企业指标的情况确定。出租汽车车辆转让、受让所发生的费用由双方自愿达成。客管部门依法为驾驶员办理变更手续,不收任何费用。
相关政策
如何撤销办理
行政审批部门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对下行为列实施撤销行政许可,告知行政相对人并签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
a) 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b) 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c) 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d) 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e) 对监管部门依法作出吊销行政许可证照处罚等情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