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智慧妈妈:教孩子诚实做人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3-08-02 10:07:27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关颖

  孩子碰坏了别人的车,妈妈以一句包含“诚实”“担当”的简单话语,使孩子扭转了不良情绪,获得了车主的谅解和赞赏。与其抱怨社会诚信缺失,不如从自己做起教孩子诚实做人。

  最近发生的一小事成了新闻,令很多人为之感动:

  一天晚上,长沙11岁的刘一凡骑自行车撞上一辆私家车刮出划痕,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满是懊恼、忐忑、纠结的情绪。他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男子汉要诚实有担当!”于是孩子一直等到晚上12点,但没等来车主,就留下道歉纸条——

  “叔叔(阿姨):我叫刘一凡,是一名小学生。在骑车时,不小心擦到您车的油箱后面,因时间太晚,又没有您的联系方式,请你看到纸条后拨打我的电话×××,对您造成的损失非常抱歉,我愿意用零花钱赔您200元。刘一凡”

  车主被孩子的真诚打动,回信给一凡拒绝了赔偿、夸奖了孩子,妈妈发现小一凡流泪了。妈妈说“他心里很感动,作为家长,我们很感谢车主给孩子一个改错的机会,让他明白做人有担当就会得到尊重。”

  两代人,一个诚实,一个宽容,他们成了朋友,得到很多人的盛赞。我倒是觉得这件事值得称道的首先是妈妈,她对孩子说“男子汉要诚实有担当”,才使孩子扭转了不良情绪,敢于承担责任,也才有了来自车主的赞赏和鼓励。这与当今很多父母习惯于抱怨社会风气不良、用“以毒攻毒”的方式教育孩子形成鲜明的反差。

  当今社会,在我们身边的确存在大量弄虚作假、坑蒙拐骗、欺上瞒下的不良现象,有时谎言比真话更得到一些人的青睐,作假比真货能得到更多实惠,诚实守信比背信弃义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做老实人、说诚实话变得越来越稀缺。类似前述孩子做了错事,有的父母或许会告诉孩子“没人看见就算了”,也许真的就能瞒过去了。但是孩子在此事发生后的懊恼、忐忑、纠结的心理会加剧,这件小事所产生的内疚说不定会伴随他一生,也说不定他从此学会了欺骗和逃脱责任……其实得不偿失,这也便应了“占小便宜吃大亏”的老话,也让我们想到了那个喊“狼来啦”而被狼吃掉的孩子。

  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品格。如果有人说,是父母的在教孩子说谎,肯定很多人不会接受,但是这样的事却是时常在我们中间发生的:一个孩子因为前一天和母亲去亲戚家,回家太晚了作业还没有写。妈妈告诉孩子:“别写了,我给老师写个条,就说你今天不舒服了。”这样可以免去老师批评;一位母亲向孩子表示:“只要你期末考试平均在90分以上,我就给你买个电子琴。”孩子为了得到这个奖赏,真的努力学习了,也果真达到了母亲提出的要求。但母亲却说:“你还当真了,咱家哪有那么多钱!”就这样,母亲失信于孩子,也教给孩子对自己的话不负责任的不良品格;有个孩子说:“我在幼儿园时,每次回来妈妈都看我的舌苔,还说我要是说谎,舌苔上就有白点儿。其实我说了谎,妈妈也没看出来。我知道妈妈在说谎话。我也开始说假话。”……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看来,父母希望孩子做个诚实的孩子,自己首先要做个诚实的大人。自己言之有信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父母动辄打骂孩子,也是孩子说谎的重要动因。许多人认为严厉的惩罚可以扼制孩子说谎,其实有时候运用不当却恰恰相反,严厉的惩罚增强了孩子的恐惧感,只会迫使孩子产生防卫心理而进一步编造谎言。有个孩子这样谈自己的“经验”:“我本来不会说谎。有一次,放学回家晚了,我如实说在外面玩了,爸爸把我痛打一顿。又有一次回家晚了,我明明是在同学家玩,却说是在学校打扫卫生,爸爸相信了,也没打我。这以后,我就经常不讲实话了。”父亲的做法是在告诉孩子,许多是非之事全看嘴巴怎么说了,稍微动点脑筋,嘴巴乖巧一点,就可以瞒过父母。自己则可以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何乐而不为呢?在家庭教育中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当孩子说了实话,父母知道是孩子做了错事反而大发雷霆甚至把孩子痛打一顿,孩子确实就不敢说实话了。所以当孩子犯了错,我们的宗旨是让孩子感到对父母讲真话并不可怕,完全可以得到父母的谅解,而不必说谎。

  当发现孩子说谎时,千万不要着急、气恼,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地训斥孩子。“这么小的孩子你就说谎,长大了那还了得?”这样的训斥对孩子没有丝毫的帮助。更多的需要做的是对孩子的言行进行观察,必要时做些调查核实,找到背后真正的原因,别错怪了孩子,也不能轻易放过品行问题,可以堵塞孩子说谎的漏洞,或者使孩子的谎言不攻自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主动承认错误之后,父母要予以鼓励,肯定他说实话是好的表现,然后指出错误的危害性,让孩子在鼓励中知错改错。

  在孩子教育中,父母要做个“有心人”,以自身的诚实、守信影响孩子,以对事物观察、处理的机智、敏锐使孩子觉得父母是有头脑、有辨别力的,不会轻易相信自己的谎言,这样也使孩子今后不敢再说谎。

  刘一凡的母亲以自己的一句包含“诚实”、“担当”的简单话语,使孩子遇到的一件囧事产生了大逆转,获得了车主的谅解、赞赏和尊重。这件事也让我们看到了母亲的人品和智慧,看到了每个人身上都有无限的“正能量”。教孩子诚实做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