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关颖:玩 是孩子的权利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3-07-19 09:31:20  编辑:杜雪莹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关颖

   对孩子而言,学习不仅仅来自书本,玩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学习,可以得到许多终身受益的东西,因为玩中有技能也有素质培养,会玩的人才能学会生存。

   暑假,本来是孩子们摆脱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放松身心的时间,是爱玩好动的孩子们的企盼。可是近些年来,一些孩子害怕放假了:“整天有做不完的作业”,“我妈给我报了外语、作文、画画、跆拳道4个学习班”,“我被他们关在家里,还不如去上学”……

  现如今许多父母一提到孩子的玩,首先想到的是耽误学习。我们时常听到大人训斥那些贪玩的孩子:“上学了,该收收你的玩心了。”“一天到晚就知道玩,真没出息!”当老师拿着孩子不理想的考试成绩与家长共同分析原因的时候,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孩子贪玩”了。学习与玩是对立的,已经成为不少成年人的心理定势。

  孩子怎么就那么爱玩?

  玩,本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小的时候,玩对他们来说是太重要了。他们把成年人的生活“转移”到自己的游戏中,过家家、打仗,买卖东西、看病、开汽车……模仿着社会生活中他们所看到的一切和他们想象的事情。

  有时候,一堆松软的沙子,一个热热闹闹的蚂蚁窝,孩子们都会玩得兴致勃勃,兴奋不已。上了学的孩子,与同龄伙伴在一起,他们会玩得层次更高,更有条理。他们因为游戏而感到充实,他们也通过游戏摆脱孤独,从游戏中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获得成功的快乐。

  著名作家严文井老先生曾明确提出“玩也是学习”。在他看来,玩不但是一种学习,而且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学习,因为玩中有技能也有素质培养,会玩的人才能学会生存。严老先生的话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玩可以得到许多使孩子终身受益的东西,而学习不仅仅来自书本。只有从广义上认识玩与学,才能体会“玩也是学习”的真正意义,也才能使玩在孩子的成长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玩,是孩子的权利。孩子们在闲暇时间从事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是他们的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31条明确规定:“缔约国确认儿童有权享有休息和闲暇,从事与儿童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自由参加文化生活和艺术活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保证未成年学生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不得加重其学习负担。”

  前不久看到这样一条微博:

  小学时放假出去玩,妈妈说:“小孩子自己出去多危险,在家待着!”初中时妈妈说:“还有那么多作业,玩什么玩?”高中时妈妈说:“马上高考了,你还敢出去玩!”终于,我们上了大学,妈妈说:“怎么不出去玩呢?”我说:“找谁玩呢……”其实,我们错过的不是时间,是感觉。

  如果大人们真的把孩子当孩子,就应该认真想一想自己是否正在扼杀孩子的天性?是否成为了孩子学习的障碍?是否在剥夺孩子玩的权利?也确实应该摒弃那些对“玩”的偏见,重新认识玩对孩子的意义了。

  玩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孩子依据自身所从事的活动,以及大人对他们活动效果的评价,来形成有关自身能力的模糊概念,这便是儿童自我意识的表现。在现实生活中,成年人对孩子评价的标准未必适合孩子的特点,所以往往使孩子自尊与自信心受到影响。而在游戏中孩子表现自身能力更充分,获得成功的机会也更多,从而对自尊心和自信心建立是积极的促进作用。

  玩有助于孩子进行良好的交往。孩子想出一个游戏邀请其他孩子参与的时候,往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这当中每个孩子各抒己见,最终取得一致意见,然后,会分配每个人担任不同的角色;游戏中还要相互之间进行很好的配合,发生了冲突要设法解决……孩子游戏的过程,与成人的社会交往程序何其相似!孩子从游戏中获得了最初的人际交往的本领。

  玩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思维能力。孩子在玩的过程中,由于注意力集中,兴趣浓厚,加之眼看、耳听、动手、动脑,他所接受的信息,所受到的外界刺激,往往要比上课、做作业时要多得多,这有利于孩子开阔视野,锻炼综合能力,激发创造灵感。

  玩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组织能力。当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总要有一个玩的设想,玩什么?跟谁玩?怎么玩?谁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遇到问题怎样解决?怎样达到预期的目标?等等,同样需要有周密的安排。这实际上是对孩子组织能力的锻炼。实践证明,在游戏中爱充当“小领袖”的孩子,长大以后往往在工作中有较强的组织号召力。

  总之,健康的玩可以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能使孩子受益无穷。对家长而言,真是没必要抵触孩子的玩耍。首先要做的是转变闲暇价值观,正确认识和评价玩对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其次,引导孩子积极玩耍、游戏,帮孩子开拓休闲领域,鼓励孩子体会与同伴游戏的乐趣。对沉溺于网络游戏、参与赌博等不健康的活动予以制止;再就是与孩子共享闲暇,创造在家中亲子共游戏的条件,与孩子一起在玩中发展和完善。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