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退休
(全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由于从事特殊工种人员的特殊付出,国家对于他们给予了政策上的特殊照顾,让他们享受比较优惠的退休条件和待遇。
怎么办
申请条件
1、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
3、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的;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的。
所需要件
(1)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2)工龄审定表、养老保险手册、就失业证;
(3)退休审批表一式三份、退休证、养老待遇档案;
(4)天津市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储存额及点工资情况单;
(5)原所在单位特岗批文复印件及原单位证明;
(6)《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表》、《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花名册》及《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汇总表》原件。
如何界定
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健康或安全有重大危害的都属于特殊工种。如:电焊工、电工、锅炉工、驾驶员、起重工等,但有行业之分,是从事特殊作业人员岗位类别的统称。  
办理流程
1、在到达特岗退休年龄前两个月向本中心提出申请。
2、审核“需要材料”及人事档案后,填写《天津市城镇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核表》、《天津市城镇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表》等表格。
3、每月15日前由人才服务中心将申请人的人事档案及有关材料报区、市劳动部门进行初审。
4、初审通过后,由申请人缴纳相关费用。
5、市劳动局审核批准的当月,由人才服务中心通知申请人办理退休手续。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各区社保管理中心  [查询具体网点]
咨询电话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电话:022-23030918)
你问我答
Q:以前在原单位干过铆工和电焊工,一共九年。请问这两个工种的年限可以加起来办理特岗退休吗?
A:有毒有害作业工作年限和高温作业不能累加办特岗。
Q:关于特殊岗位怎么界定?
A:申请特岗退休,劳动者档案中必须有特岗批文,档案中有从事特岗的原始材料。如果原单位没有向劳动部门申请过特岗,劳动者不能按特岗办理退休。
相关政策
特岗退休和正常退休的区别?
特岗退休和正常退休的区别在于退休年龄。特岗退休的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正常退休的年龄为男满60周岁,女干部岗55周岁,女工人岗50周岁。
自2011年1月1日起,从事特岗的年限不再进行工龄折算,折算的工龄也不再作为计发和调整养老金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