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
小学,是人们接受最初阶段正规教育的学校,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6-12岁为小学适龄儿童,现阶段小学阶段教育的年限是6年。天津市小学招生按照《义务教育法》有关的规定,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免试入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可在津安排入学。
怎么办
招生范围
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可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入学条件
1、本市区户口适龄儿童
2、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
3、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
4、符合有关优惠政策的适龄儿童
入学材料
本市户籍:
居民户口簿(包括蓝印户口)
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或承租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儿童预防接种证
外地户籍:
有效期内的居住证
居民户口簿
在本市合法居所的证明
在本市的务工就业证明
随迁子女儿童预防接种证
报名流程
一是天津户籍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上小学,家长们可以拿着户口簿、房产证、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
二是非天津户籍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上小学,要按照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拿着居住证、户口簿、居住证明、就业证明,还有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所在区教育局登记申请入学,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三是轻度残疾的孩子可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的,可以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孩子,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由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学校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你问我答
Q:残疾儿童如何入学?
A: 符合招生政策的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 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由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学校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Q:我市小学招生入学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
A:按照我市小学招生入学的工作惯例,每年5月开展适龄儿童招生入学报名工作。具体时间以当年公布的招生入学政策为准。各学校将至少提前一周,通过学校网站公告、张贴招生简章和入学须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的具体操作方案和办理流程,家长朋友们请及时关注。
相关政策
2018年天津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不变
针对明年中小学入学政策是否有变化的提问,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回答说: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对于保障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项政策,今年没有变,明年也不会变,今后将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