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史上最严 解读新交规重点内容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2013-01-11 11:04:45  编辑:张令沛
·新交规实施 津城驾校传来“涨声” ·大港南环路与迎新街交口红绿灯总闪黄灯无人管
·天津电子警察暂不抓拍闯黄灯 该不该受罚存争议 ·天津电子警察暂不抓拍“闯黄灯” 解释仍存争议

  亲,请避让校车哦!

  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一次记6分

  根据今年4月实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校车后方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

  避让校车规则

  文明驾车,车品见人品

  新交规中还约束了一些不文明驾车的的行为,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罚规定。

  1、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将被处以记2分的处罚。这对经常抱怨加塞儿的车主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儿,希望那些借故加塞儿占用车道的不文明行为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或停车避让行人的将处于记3分的处罚

  2、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或停车避让行人的将处于记3分的处罚。主干道斑马线大多有信号灯,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按照信号灯通行即可。部分支路和次干道斑马线未安装信号灯,机动车需要提前减速,安全通过。在没有信号灯的路段不减速避让行人的车主大有人在,更有车主更是见到行人要过马路马上加上油门闪几下大灯呼啸而去,行人避让不及,最终导致交通事故。

  驾车时打电话罚款50元,扣2分,行驶中抽烟并不扣分,但会处以50元罚款

  3、驾车时接打电话、抽烟的车主不在少数,在之前的《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就已经针对此类行为有过明确规定,并不属于新规。驾车时打电话罚款50元,扣2分,行驶中抽烟并不扣分,但会处以50元罚款。

  不过,抽烟打电话,是许多驾驶员经常进行的高危动作。研究表明,打电话时出车祸概率是正常驾驶的4倍,而车上抽烟至少由7个动作完成,更是引发车祸的隐形杀手。

  驾驶员没系安全带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将会被记2分,罚100元

  4、此外,驾驶员没系安全带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将会被记2分,罚100元。如果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不会处罚驾驶员,但会对副驾驶处5-20元的罚款。如今,家用轿车越来越普及,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觉得安全带很无所谓,二三线城市系安全带的车主和乘客倒成了少数,多少惨痛的教训也抵不过安全带插口和反系安全带的诱惑。

  新手上路请多指教

  实习车上高速公路现在必须由持相应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驾驶人陪同

  实习车上高速公路现在必须由持相应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驾驶人陪同。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这样严厉的交规,估计马路“实习杀手”会越来越少。

  公安交管部门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进行抽查,发现处于实习期且无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驾驶人陪同的,已经或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将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正准备进入高速公路的,教育后劝返。

  习期驾驶人驾车时需要在车身后部粘贴实习标

  公安部123号令将增驾新取得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并纳入实习期管理。这番对实习驾驶人的规定更加严厉。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将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此外,实习期驾驶人驾车时需要在车身后部粘贴实习标志。凡是未按规定粘贴、悬挂实习标志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集体过马路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很多人虽然知道闯红灯危险,但总觉得交通事故是小概率事件,只要注意车辆就可以避免。这也是国民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的体现。

  行人闯红灯

  很多闯红灯者受到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针对于“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北京市公安局2012年12月6日宣布,从即日起至2013年3月份,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交通、治安、环境三大秩序突出问题集中管理整治专项工作,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式过马路问题。而在石家庄,对群体闯红灯的前3名,处罚50元;深圳则是一刀切,一律处罚100元,这有效地遏制了闯红灯现象,但也带来一定问题,有待商榷改善。

  针对行人闯红灯现象,各地纷纷出台政策

  驾照在手,倍加珍惜

  新交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一年)内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应当扣留机动车驾驶证,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教育(即科目一考试),经考试合格后,发还其机动车驾驶证。

  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次记12分两次以上或者累积记分达到30分以上的,应当重新接受驾驶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发还其机动车驾驶证。

首页  上一页  [1]  [2]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