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武清区:健全机制强化落实 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12-12 21:41:40  编辑:张志怡
·2013年武清三改一划 规划 ·希望武清区可以通地铁拉近市区与武清区的距离
·关于2013年武清区教师招聘 ·感谢武清区高村乡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及相关领导

《政民零距离》栏目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座谈会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武清区委常委、副区长 钟书明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武清区政府把办理网民留言作为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重要渠道来抓,不断健全完善办理机制,加大办理落实力度,实实在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提高了为民执政的形象和水平。1-11月,共办理网民留言5100件,预计全年达到5600件,比去年增长40%,其中市政务网留言2600件、武清信息网留言2500件。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确保留言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特点,建立了区级领导抓重点、督查室日常协调、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为网民留言办理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1、区领导高度重视。区长罗福来多次在区长每月议事会议上强调,并且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管区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切实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高度,认真做好留言办理工作;各分管区长对涉及口内的重点事项,亲自组织研究,进行安排部署,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各位区长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出批示指示95件。

  2、强化督查室协调推动作用。区政府督查室作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牵头单位,专门安排2名专职人员,负责网民留言的浏览、发办、督办、回复等工作,强化综合协调、督查推动作用,确保了群众留言及时发办、高效落实、按期回复。

  3、严格部门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明确一名副职作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责任领导,安排一名联络员,负责办理问题接收、结果回复工作,增强基层单位办理网民留言的责任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

  在抓好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网民留言渠道,健全完善办理机制,促进了网民留言规范化办理。

  1、拓宽网民留言渠道。在抓好《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同时,将武清信息网《监督投诉》、《区长信箱》栏目一并纳入办理范围,为群众反映诉求、建言献策拓展了新的渠道。年内共办理武清信息网网民留言2500件。

  2、及时发办、限期回复。按照“当天受理、当天发办”的要求,每天对网民留言进行汇总,通过《网民留言办理通知单》形式向承办单位进行发办,明确办理要求和回复时限。对一般性留言要求7天内完成回复,较复杂问题一个月内完成回复。未按期回复的,告知承办单位责任领导,进行督促催办。同时,建立了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每周通报制度,将各单位办理情况、延期回复情况向各位区长、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增强各单位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办理效率。实现了全部按期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3、严格办理工作要求。立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各单位带着感情、设身处地做好留言办理工作,务求做到“高效、务实、严谨”。“高效”,即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要求承办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内解决落实,按照回复时限直接将落实结果向网民回复;“务实”,即对只要能够解决的问题,都要全力落实,短期内难以落实到位的,坚持边回复边落实,将落实目标和具体计划在规定期限内向网民回复,让群众放心;“严谨”,即对受发展、政策等因素影响,难以落实的事项,详细向网民说明原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对敏感问题,坚持依法依规,从严回复,坚决避免产生负面舆情。

  三、把握关键,提高留言落实质量和效果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难点落实、质量把关、督促检查等关键环节,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今年以来,武清区办理《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的满意率为95.7%,收到群众感谢留言15件。

  1、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了每月网民留言分析反馈制度,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梳理出热点、难点问题,呈报区委书记、各位区长,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比如,网民反映的二支渠水质污染,影响生活环境问题,区长罗福来指示将治理工作纳入区级重点工程,责成水务部门限期治理,该工程投资近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明年夏季前可全部竣工,将极大改善沿线13个社区群众居住环境。同时,各分管区长高度重视口内相关问题,对普遍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亲自组织安排,极大提高了网民留言办理效果。年内各位区长亲自组织协调事项70余项,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热点难点问题。

  2、层层强化质量把关。对各单位回复内容,要求承办单位必须经主要领导审阅同意后才能上报。督查室对全部回复内容进行把关,在规范回复格式、角度的同时,突出落实效果审查,对落实不到位、效果差的,一律发回重办,年内责令重新办理事项40余项。特别是对各位区长组织安排事项,要求承办单位将落实情况报分管区长同意后才能回复。

  3、强化协调检查。对落实难度大、情况复杂、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事项,在明确牵头领导的同时,加强各单位组织协调,集中解决审批手续、人财物等支撑要素,全程跟踪督查,直至问题解决。比如,在8月份部分蓝印群众反映子女就学需要居委会证明信,但由于是新建小区,尚未组建居委会,影响子女就学。考虑学校即将开学,时间非常急迫,为此我们分别与教育、公安、民政等部门协调,制定了解决措施,临时取消了居委会证明信这一要件,保证了学生及时就学。同时,对群众反映集中、影响较大问题的落实情况,采取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一线进行调查核实,确保落实到位。

  对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和广大网民期盼,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差距,群众反映的问题还难以全部落实到位,个别事项还难以让群众满意。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学习借鉴兄弟区县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武清区人民政府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