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网民歌风:《政民零距离》帮我的那件事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12-11 16:47:11  编辑:杜雪莹

  往天津市转户口,我办理过两次,两次都是合法合理的,办的过程却不是那么和谐。

  天津市一个区县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经天津市人市局和公安局,我被从江苏引进过来。具体办事的人事科长在引进手续的办理过程中告知,原先许诺的子女随迁的条件不能兑现了,必须是我入津籍后,在天津有独立的房产。我只得听从他们的变动,买了房,办了自己的独立户籍,依法向派出所递交了女儿随父就学户籍迁入的申请。我看了墙上公示的章程,这类手续一般可在三个月内完成批复。我是二月份递交的,到了五月份却不见结果,托单位保卫科同志领着去派出所询问,得知材料还停在派出所,保卫科同志请负责的所长催促向上递交。等到六七月份一问,材料停在区公安分局,我找单位领导,向两个管事的处长说明了情况,一个处长出面利用老校长老乡的关系,请区公安分局户籍有关领导吃了饭,答应帮助尽快往上级递交。女儿九月份就来入学,没户口就没学籍,没学籍就影响三年后的高考,我非常着急。事后不久,得知材料已递交到市公安局,只等待最后批复了。九月份不见结果,十月份依然。我等不得,两次去市公安局询问,一次被训斥,一次被告知要经区公安分局来查,不能申请人自己来查,不然市局怎么办公?我不敢申辩,将疑义咽回去。回来后我找了单位领导,领导给市局政宣口的一个领导打了电话。十一月份告知被批复了,万幸没耽误办学籍。

  在这次办理过程中,我看到、听到一点不知是否成立的经验:要想顺利办成这事,要么有钱,直接给办事民警几千元(我当时塞了两百);要么有人,有当官的亲戚朋友。

  两年后,需要将妻子的户口也转过来。知道地方派出所的厉害,鉴于此,我跑到市局询问,答曰:符合条件,可以迁入。我没敢直接找派出所,听说了一个为老百姓办事的渠道——政民零距离,当时还听说了一个好渠道“局长接待日公开办公”,只是时间段、机会少,况且局长不一定亲自到场。“政民零距离”是时刻开放的,只要能上网,人家是“白加黑”、“五加二”地等着为你服务,我试着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向本市公安局郑重询问,两周后明确答复可以。

  有了底气我才到派出所要求办理,按要求办齐了各种证明,正式提交申请,当时是十月份。到年底,去派出所查问事情走到哪一程序了,程序还在地方派出所,再问,答曰:手续有几处不合规定,还得重办、补办。可当时就是按他们的要求办的,答曰:有些要求变了。有些要求变了,总该通知我补办吧?没办法,按新要求回老家补办材料。啥都办齐了,交给地方派出所,半年过去了,还是没回音。

  我不想找关系,不想送礼。我又想起了“政民零距离”,于是在上面向市局反映了情况。两周左右,接到地方派出所电话:让就此事马上过去一趟。当时我正在下校调研,说道难以“马上”去。电话那头讥诮道:“你现在不着急了?……”不知道他们对自己被告了会对我采取什么措施,联想到了上海杨佳案,在动身前告知了办公室同事我的去向,并在工作本上写明了所办事情及叫我问话的那个电话号码。中途,我想找个朋友陪着去,又想这是天津的派出所,不至于吧。果然,副所长以热情的方式表露了本该表达出来的歉意,解释了原由:之所以材料还没上报,是因为具体办事的人不熟悉情况,把我当成工人了,若按人才引进的规定,我还需回老家补办一份证明,并说把证明开来尽快给我办理。他的一个下属明确暗示我再在“零距离”上反映:接到上级追问后,地方派出所认真对待积极调查,现正在办理。我从老家回来后没在“零距离”反映,我要等结果,没结果就不会给他们吹喇叭,更不会给他们擦屁股。这一等,就是一年,四个“三个月”,期间又退回、补办了两个证明。

  在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开发开放、大干快上”,“保增长、促转变、上台阶”的勇做全国排头兵的宝贵年月里,我这个小小引进教师的家属户籍问题终于在申请两年后彻底解决了。不过,事后我也没在“零距离”上给他们挽回面子。

  这次的经历告诉我:只要合乎规定的事,你可以一不送礼,二不找关系,三不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因为信息时代,电子政务在发展,天津的“政民零距离”走在了全国电子政务的前列,真正做到了改革的排头兵。有了这个排头兵,咱平民百姓有难事就可以“孙猴子一个筋斗——直达天涯,面见皇帝老儿”了,再难缠的妖魔鬼怪,再找事的虾兵蟹将,都不用怕了。当然,前提条件:你得有时间耗得起。

  嘛也甭说,洒家献歪诗一首来吟骚一把。

  北方有佳网,上有零距离。

  民众有难事,直接说问题。

  有问必有答,上可与官齐。

  正所谓:

  风起天津卫,祥云郁郁临。

  政府办实事,电子治吏民。

  政民零距离,你我贴心人。

本文作者:网民歌风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