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孟梦:情系孤老户 温暖入人心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11-06 10:50:16  编辑:杜雪莹

【专题】“我与《政民零距离》的故事”征文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面对快速增长的老龄群体,如何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已经成为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天津作为全国首批进入老龄社会的城市,在养老服务方面取得了成绩。“老有所养”是社会的呼唤,是传统、美德、义务和责任。这种传统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沿革数千年;这种美德在中华民族的身躯上刻着深深的烙印;这种义务由勤劳、善良、朴实的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传承;这种责任由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担负着。自从《政民零距离》栏目成立后,让我们广大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顺利地解决各种难题,这其中就包括“老有所养”问题。

  天津市河东区中山门和睦北里社区住着一位刘大爷,他是一位孤老户,自平房改造还迁后就独自一人生活。刘大爷不会做饭,一日三餐就到附近市场买着吃。因为他不沾荤食,而且又有胃病,所以每天的吃饭就成了难题。一天,刘大爷从报纸上看到河东区二号桥、富民路等社区都有老年餐桌,可自己如果每天都去那边就餐极其不方便,于是就和我念叨,要是中山门地区也有类似的老年餐桌就好了。此时我想到了《政民零距离》栏目,在2011年9月我就把刘大爷的想法在《政民零距离》中反映给河东区政府。仅过了两天我就收到回复,工作人员表示,区领导收到我的留言后非常重视,立即责成中山门街道办事处调查此事。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给我打来电话,介绍了社区厨房建设、分布情况,使我及时了解到“康妈妈配餐中心”在中山门街的分布情况。于是我马上与和睦西里社区的配餐点取得联系,并在那里给刘大爷订了餐。老人听到此消息后非常高兴,此后的两个多月里,刘大爷享受到和睦西里社区配餐点热情周到的服务,每天中午足不出户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了。解决了吃饭难题,老人的精神面貌改变了很多,心情也舒畅了。2011年12月,冬季来临,有条件解决就餐的老人们暂时退掉订餐。由于订餐人员的减少以及配餐点内部调整,中山门街的订餐服务停止了。刘大爷又回到从前的生活状态。冬天到来,免不了刮风、下雪,一旦天气不好,年近8旬的老人还要自己出去买饭,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我的工作单位在武清,实在没时间照顾刘大爷)。此时我又想起了《政民零距离》栏目,于是在2011年12月5日通过该栏目给市民政局留言,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的领导非常重视此事,转天就与我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并将此事反馈给河东区民政局,区民政局的领导又在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反馈给河东区“康妈妈配餐中心”。12月8日“康妈妈配餐中心”的侯晓斌经理亲自给我打电话,了解刘大爷的具体情况,当即表示虽然目前配餐中心由于人员调整遇到了困难,但老人的订餐问题一定在短期内解决。12月9日我再次接到侯经理的电话,告知刘大爷可以继续订餐,并由“康妈妈配餐中心”二号桥总部派专人每天为刘大爷将午餐送到家中,风雨无阻。我听后别提有多高兴了,同时也被配餐中心对刘大爷贴心细致的照顾而感动。与此同时,河东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又电话回访我,关心此问题的解决情况。从二号桥“康妈妈配餐中心”到中山门刘大爷家近4公里的路途,不论天气如何,端到刘大爷嘴边的饭菜都是热的,老人的吃饭问题终于又得到了妥善解决。我衷心感谢《政民零距离》栏目和为空巢老人解决吃饭难题的所有人。

  刘大爷是谁?他只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他是一位因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因为他耳聋)而不喜欢与人交流,在外人眼里甚至有些古怪的老头儿。就是这样一位孤老户,没通过所谓的人际关系,没花一分钱,就能够将自己的想法直接反映给区政府,而且又使问题得到迅速妥善的解决。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市、区民政局的同志们,他们几次电话回访,询问我解决问题的进展,时刻牵挂着老人的生活。这些都是因为有了《政民零距离》栏目,她是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践行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是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她起到了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作用。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让每个群众不跑“冤枉路”就能体验到信息化服务,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广大网民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服务深入人心。

  在《政民零距离》栏目成立三周年之际,我向创办此栏目的工作人员以及天津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由衷地表示感谢,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政民零距离》栏目会越办越好,天津在养老服务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文作者:孟梦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