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地铁成治理“不良出租车”良方 打车难大为改善
         http://ms.enorth.com.cn/taxi/   2012-10-24 17:34   
  • 带老人游览文化中心 天津的哥的姐重阳节献爱心
  • 天津西站出租车单价不合理
  • 天津非法运营的机动三轮车与出租黑车
  • 天津机场出租车价格违规
  •   天津北方网讯:上周本报蓝刊热点推出“地铁改变生活”特别策划,分别从体验篇、经济篇两个不同的角度对天津地铁1、2、3、9号线联网运营后给市民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周记者将目光瞄准地铁周边区域。本市部分地铁车站及天津站前,出租司机肆意揽活的现象饱受诟病,一些司机借机拒载、绕路、胡乱要价的现象更令市民和游客反感。那么随着地铁的开通,这种现象还存在吗?地铁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对出租车司机又带来了哪些影响?本报“伊查到底”栏目的记者日前对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中山门站、十一经路站及天津站进行了暗访,通过细致地观察及深入地了解后发现:出租车等活现象有所改观,但肆意揽客现象仍旧存在。

      -暗访重点车站情况有所好转

      【中山门车站】

      出租车“拣活儿”变“捡活儿”

      记者首先来到轨道交通9号线中山门车站,当年9号线运行初期这里曾是中心城区的终点站,由于中山门正好处于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中间点上,加上周边公交线路繁忙,因此这里就成为了市民换乘的枢纽站点之一,从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出租车自然乐意停靠在此招揽生意。当年出租车司机挑活儿、拣活儿、胡乱要价的情况比较突出,记者采访时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同样都是在中山门站底下等活儿的出租车,但对待乘客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在出租车通道上等候的出租车来活就走,一旁非机动车道上等活儿的出租车要是觉得目的地太近,就敢说:“不走”!由于出租车随意占道,经常造成津塘公路拥堵。随后,天津市客管办、公安公交分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开展综合治理中山门站地区出租车违规运营活动,并在现场增设了多项硬件设施加以规范,收到了明显效果。

      中山门站区出租车服务第一次大改观出现在2011年5月,随着9号线继续向市内延伸,中山门站也由终点站变成了中途站,一些乘客为了躲避这里密集的人群往往选择继续坐上一到两站,到更清净的区域打车。随着地铁9号线延伸至天津站后,这片区域的出租车服务质量迎来了第二次改观。记者调查后发现,过去市民之所以乐意从这站下车,是因为周边前往天津站的公共汽车线路较多,换乘起来比较方便,同时也给出租车更好的市场。而今9号线一直延伸到了天津站,市民不必选择换乘了,而是一站通达,也就没有必要在此下车了。

      今天的中山门车站是个什么样子?记者采访后发现,在出站口仍旧停靠着几辆出租车,但司机已经从过去的拣活儿变成了捡活儿。同样的读音,写法不同,涵义也不同。一位等活的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大多数乘客都选择乘9号线到天津站了,我们的生意惨淡多了,过去这里每时每刻都聚集着百八十辆出租车,现在就这么十来辆了,等生意太难了。过去还敢跟乘客讨价还价,而现在基本上乘客指哪儿我们去哪儿,不敢挑肥拣瘦了。”记者观察到,天津本地的乘客前往的方向大多是地铁尚未通达的区域,而一些外地乘客主要因为对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不了解,而是依靠经验在此选择打车或换乘公交。

      【十一经路车站】

      “等活出租车”等不到活儿

      2011年5月起,轨道交通9号线延伸至十一经路车站后,中山门车站昔日混乱的交通场景也被复制到了这里,本报曾于2011年9月报道:随着9号线向西延伸,出租车路面等活儿的现象又重新出现在了十一经路站周围。十一经路是本市一条重要的交通动脉,连接和平区与河东区,每天来往车辆较多,加之十一经路区域又是河东区的商业中心,过往的公共汽车也较多,因此这里实在堵不起。一些出租司机将车停在路边等候下地铁的乘客,十一经路单侧四车道中两幅车道被这些出租车占据,在十一经路找不到位置的车辆,有些涌进六纬路候客,让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混乱不堪。这种交通混乱带来的后果是乘客无法在人行道上等公车,纷纷走上了机动车道。公共汽车无法正常进站,需要绕过出租车的重重包围,才能够尽可能的接近乘客。

      随着9号线延伸至天津站,这里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记者采访时观察到,十一经路车站前已经难以找到等活儿的出租车了,大多出租车来到此站后都会刻意放慢速度,看一看有没有需要打车的乘客,一般都是随来随走,十一经路与六纬路交口也恢复了畅通。这样的一种状况市民持何种态度呢?记者在十一经路站前采访了一位市民,他告诉记者:“地铁延伸有利于盘活天津出租车资源,过去市民对打车难现象也有所抱怨,并不是因为天津的出租车数量少,我们打不到车,而是因为很多车辆趴活儿等活儿,造成资源闲置。在送乘客的时候也会挑挑拣拣,服务水平肯定大打折扣。尝到甜头的司机送完客人还要返回这里,从而就会挑顺路的生意来做,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显然与天津的城市需求不相符。现在地铁延伸了,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上下车了,过去很多前往天津站的乘客不需要在十一经路站集中下车换乘了,等活的司机等不到活儿了,自然就散了。这一站点散开后,市区内运营的出租车多了,市民打车相对也容易了。”

      【天津站】

      打车难的情况大为改善

      来到天津站后,记者比较关注的点有两个:第一、出租车等候区的生意是否好做?第二、肆意招揽乘客的现象是否还存在。

      南四出站口是客人出站比较集中的站口,往日这里聚集着很多招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记者采访时发现,揽活现象几乎不在了,而他们大多转移到了出租车等候区周围。记者与其中一位司机进行攀谈,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阵地’外移,主要是因为这里招揽起生意更有针对性。用天津话说更像是‘截胡’。”一些熟悉天津站换乘的乘客已经提前分流到了地铁区域,而进入前广场的人员主要分为三部分:1、换乘公交车的乘客;2、换乘出租车的乘客;3、不熟悉天津站环境的乘客。而他们需要瞄准的就是这些并不熟悉天津站地理环境的乘客。但从这些司机的口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地铁2、3、9号线在天津站实现了无缝换乘,他们的生意惨淡多了,过去一些靠揽活为主的司机也纷纷改变了策略,重新驾车上路了。

      天津站出租车候车区先前被市民反映难打车,现在这种“难”也因为地铁的开通而有所改变。记者看到,一辆京津高铁刚刚抵达,大批的游客根据自己的需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而来到出租车等候区打车的乘客并不多,数一数最多不过30人,而大量的出租车来此排队等候客人,打车已经由过去的难变成了容易,记者打了一辆车与一位司机进行了攀谈。他告诉记者:“现在天津站这片生意不好做了,大部分乘客都换乘地铁了,又经济又快速,换成我也会坐地铁不打车。”这位司机只要路过天津站就会进来转一圈,拉上乘客就走,不会刻意来此接活了。他同时和记者表示说:“很多出租车司机反映地铁的开通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了影响,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出租车司机也应该转变下工作思路了,做好下地铁后最后一公里的换乘,过去可能靠路途远赚钱,而现在靠增加发车频率照样可以赚钱。”

      -影响出租车司机有了危机感

      天津四条地铁线联网开通运营后,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方便了市民,对出租车行业则产生了直接冲击。无论是先前等活拣活的司机,还是合法经营的司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危机感,毕竟市场中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地铁。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出租车司机都反映生意明显下降,长途客被地铁抢走,阴雨天客源也减少,现在运营压力大大增加。如何保证合法经营的好司机不因为地铁的开通而影响收入,这的确是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密切留意后续影响,及时调整运营对策。

      出行客流总量就这么多,地铁客流量猛增的同时,其他方面肯定就会减少。地铁开通后,如果路面交通改善出租车也会受惠,一些交通繁忙路段在地铁开通后拥堵状况会有所缓解,路面不堵车对出租车司机是最大的利好。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招手载客的方式也应该进行改变了,从其他渠道增加客源才是突围之法,比如启动电话招揽出租业务的方式,加强出租车上门服务的力度,以便利吸引市民才是最好的办法。

      另外,如前面一位出租车司机所说,出租车司机应该将自己的经营思路进行调整。将过去跑长途运营的思路转变为充分做好接驳工作,让市民从地铁站到家的这段路有车可接,增加发车频率才是生财之道。

      实话实说,天津出租车在市民和外地游客心中的美誉度并非良好,一些在运营中经常动歪脑筋的司机伤害乘客的同时也让整个行业饱受诟病,如今地铁开通后,生意不如以往好做了,各位司机不妨借助这样的契机改变经营思路,增加服务意识,让天津出租重新开进市民的心里。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张令沛
    打印 
    关闭窗口
     
     
        我要咨询     我要打车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