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律师评析】公交606撞车事件 责任谁承担?
·大学生就业季:警惕就业陷阱 择业须谨慎
·杭州师大原副校长被控受贿近295万 多用于购房
·朱晓丽律师简介
·李明律师简介
·范爽律师简介
·刘秀芳律师简介
·宋炳怡律师简介
·杨勇律师简介
·王士波律师简介
天津防电信诈骗开通语音警示 避免损失超千万
http://ms.enorth.com.cn 2012-10-10 10:11
·防范电信诈骗有了语音警示 开通试运行三个月·诈骗团伙瞄上“中国好声音” 被识破恼羞成怒
·诈骗招数再浮水面:假扮知名电商谎称推优惠骗钱·网上特价机票暗藏钓鱼陷阱 低门槛令诈骗频发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从2011年6月至今,市公安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近日,从天津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由天津市公安局、联通天津分公司联合推出的“电话防诈骗语音警示服务”已正式开通。

  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从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分析显示,冒充公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以“法院传票”“医保卡透支”等为名的电信诈骗犯罪,一般均为犯罪分子人在菲律宾等地,向居民家中拨打电话,诱骗、恐吓当事人将资金转移至所谓的“公证账户”,再通过网上银行将资金迅速转移至境外。针对这种情况,市公安局、联通天津分公司共同投资,在联通天津分公司建设了天津第一个“电话防诈骗语音警示服务”,主要开通了防范电信诈骗语音提醒功能,在第一时间对可能被骗的天津群众提供防骗警示服务。试运行近三个月以来,该系统运行良好,防骗警示效果十分明显,冒充公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以“法院传票”“医保卡透支”等为名的电信诈骗同比大幅下降,4万余名群众接到防骗警示提醒,避免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连续破获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以绑架为名诈骗”“网上招工诈骗”“盗取QQ号诈骗”“医保卡透支诈骗”等电信诈骗案件500余起。近期,“医保卡透支诈骗”“冒充邮局发现邮包内有毒品诈骗”等新的诈骗犯罪有所抬头,市公安局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严防被骗。

  警方提示

  被骗汇款常有九种异常表现

  据介绍,被欺骗的对象多数为中老年人。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了被骗群众在银行汇款时的九种异常表现,再次提醒群众要听从银行员工和民警的善意劝阻,避免财产损失。

  茫然型电信诈骗新招就是让被骗群众到银行柜台汇款变网银转账。被骗汇款群众将自己的定期存款转为活期,存入借记卡后开通网银。由于多数被骗群众对网银业务不熟悉,对营业员的提问往往表现出一脸茫然的样子,只是机械地按照骗子的电话遥控取款转账。

  慌乱型比较典型的表现就是电话不离手,边接电话边办手续边汇款。因被骗群众大多对骗子的谎言半信半疑或深信不疑,整个人仍未从“涉嫌洗黑钱、贩毒”等惊吓中清醒,而表现得慌张。

  固执型被骗群众在汇款过程中表现出对银行工作人员强烈的不信任,不听劝告,固执地要求汇款,如果受阻就转到另一家银行。

  坚定型这部分被骗群众主要是老年妇女,对社会的变化了解不多,而所受到的传统教育使得他们对公检法等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深信不疑。在接到冒充警察、法官、检察官的诈骗电话后,感觉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另外,这部分被骗群众有的在长达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不断地按照骗子的要求汇款,直到一无所有。

  急迫型有的汇款群众接到谎称亲人被绑架的诈骗电话,因一时与自己的亲人联系不上,便信以为真。整个汇款过程表现的十分急迫,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不想因为钱对孩子或亲人留下遗憾。

  烦躁型很多群众自认为存款、取款、汇款自由,汇款是隐私,这部分被骗群众接到诈骗电话后,对银行员工善意的劝阻产生抵触心理,表现出烦躁的情绪。

  犹豫型这部分被骗群众觉得自己是清白的,但又感到现在社会复杂,坏人很可能利用了自己的银行卡透支或从事犯罪活动,汇出家中的积蓄不放心,对骗子的伎俩将信将疑。

  轻率型这部分被骗群众大都是中年人,有良好的职业,交际广泛。当接到冒充熟人的诈骗电话时,先感到似曾相识,且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不认识,由此被套出真实身份,当骗子提出“在高速出车祸”等理由要求帮忙汇款时,受骗群众看钱数不多而轻率地汇款。

  神秘型由于被骗群众会受到骗子的警告、威胁,如“注意保密”“不要相信银行员工的劝阻”等。部分群众汇款时经常四下张望,当银行员工问到是否认识对方账户或开户人时,被骗群众往往会按照骗子的授意坚持说认识,一旦追问或深究下去会极力掩饰,不自觉地表现出神秘状。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