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天津海关查获大宗走私檀香紫檀案件(组图)
·律师评析:乘坐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时的责任认定
·天津“控烟条例”:吸烟不听劝最高罚200
·假火车票按斤进货 一张20元用来报销骗公款
·天津:电信诈骗盯上医保卡 市民警惕银行卡转账
·“卖肾车间”追踪:卖肾者多为90后 组织者在逃
·相信白纸变美元 沈阳一女高管损失500万元公款
·3名男子受雇杀人焚尸10年后出庭受审(图)
·男子意外轧死17个月大儿子痛哭求重判(图)
·律师评析:搭顺风车能否“一路顺风”?
电信诈骗犯讲述跨国生活:每天只吃一顿似囚徒
http://ms.enorth.com.cn 2012-06-01 11:09
  • 天津:电信诈骗盯上医保卡 市民警惕银行卡转账
  • 公安部指挥摧毁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
  • 天津公安公布10大电信诈骗 公检法来电别轻信
  • 河南郑州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  

    第三批“11·29”电信诈骗嫌犯被押解回国

      特大电信诈骗案第三批13名嫌犯被押解回国

      嫌犯讲述跨国诈骗生活

      5月29日,“11·29”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第三批大陆地区13名犯罪嫌疑人,从斯里兰卡被押解回国,这是中、斯警方首次合作破获电信诈骗案件。

      参与诈骗的嫌犯尹某向记者讲述:在国外一天只吃一顿饭,被4名台湾人看着从不让出门,从1月份至今未拿到一分钱。

      抓捕

      两国警方联手行动

      23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两岸警方联手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斯里兰卡、斐济等6国,摧毁了一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

      截至目前,此次集中统一行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其中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177名,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286名。在泰国、马来西亚抓获的126名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已于5月24日分两批被押解回国。

      黄毅以及专案组成员、苏州警方的丁建伟和孙晓瑛讲述了整个抓捕过程。

      5月13日,专案组赶到斯里兰卡,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有关官员的协调下,与斯里兰卡国家警察总部刑侦局进行了案件沟通和协调。专案组侦查发现,诈骗团伙的窝点位于斯里兰卡首都附近的一个二层别墅里。两国警方对嫌犯所在的窝点进行了多次侦查,部分侦查员化装后进入窝点了解情况。

      当地时间5月23日,两国出动30余名警力,提前3个小时预伏在该窝点附近。

      当天下午3点左右,警方冲进窝点,孙晓瑛紧跟在斯方警察后面,进去后发现,里面的人已经停止了“工作”,有打牌的,也有玩电脑的,“他们看见我们惊讶无比,不敢相信中国警察会找到这里来”,孙晓瑛说。在该窝点内,警察查获了大量电话,以及诈骗剧本等。

      当晚,专案组对嫌犯进行突审。据了解,该团伙的幕后老板是台湾人,这伙人每天从早上5点(与中国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开始“工作”,一直到下午3点。诈骗手法与其他团伙类似,也是冒充法院、警察、检察院的名义,分成一线、二线和三线,以受害者的账户涉嫌洗钱等为由进行诈骗。每骗成一笔,这些人能提成7%到8%。其中一台湾人刚去十几天,已经骗了40余万元。

      押解

      嫌犯“85后”居多

      这次行动在斯里兰卡抓获中国籍嫌犯17名,4名为台湾居民,13名为大陆居民。5月29日,斯里兰卡警察总部刑事侦查局局长马赫·佩雷拉亲率3名斯里兰卡警察,会同中国公安部赴斯里兰卡工作组,将13名大陆嫌犯押解回国。4名台湾嫌犯已经交由台湾警方押往台湾处理。

      当天下午6时,13名嫌犯首先被押至广州。办完手续后,13人由两名警察押上飞往上海的包机。嫌犯为7男6女,据警方透露,嫌犯以“85后”居多,最小的是1987年出生的,“已经从80后向90后发展”,公安部刑侦局侵财案件侦查处副处长黄毅透露,这些嫌犯的文化程度都不高,基本以初中、小学毕业为主,加上年轻,是非辨别能力差。

      13名嫌犯身着统一的橘红色马甲,戴着手铐,这群看起来年纪并不大的男男女女脸上并未看出多少沉重。看到有记者拍照,嫌犯们下意识地低下了头,一名女嫌犯时而以手掩脸。上了包机后,空乘人员发放了食品,13名嫌犯狼吞虎咽,似乎很久没吃饱过。

      晚上9时许,包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时,已经是万家灯火。警察将嫌犯戴上头套,在特警的护送下,押上一辆专用大客车,押往苏州。

      讲述

      冒充检察院最多一次骗12万

      按照提成比例,这伙人应该能“挣”到不少钱,生活应该不错。但除了警方之前所说的生活环境比较差之外,一名嫌犯尹某向记者透露,他们其实过着“囚徒”似的生活,不让出去,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一分钱”。

      尹某今年32岁,黑龙江人。尹某说,此前她在印尼,夜里上班挣些小费。这期间,她与一位经常去夜场的台湾客人渐渐熟悉。这名台湾人告诉她,他准备在斯里兰卡做生意,正缺人手,问她愿不愿去,并开出了每月底薪一万元的条件,而且还有奖金。诱人条件让尹某很是动心,她不但决定自己去,还带上了自己的亲弟弟。

      今年1月30日,她和弟弟到了斯里兰卡,才知道是搞电信诈骗。但两人的护照被收走,有4个台湾人看着不让出门,甚至给家里人打电话时,台湾人都在旁边听着。这让人生地不熟的他们,不敢报警,也不敢有其他的举动,只能按照台湾人提供的剧本打电话骗人。尹某说,她是冒充检察院的三线,最多的一次骗了12万元。但尹某说,至今为止,不但是她和弟弟,其他大陆同伙,也都没有拿到一分钱。

      尹某说,除了看得紧,生活也很差,每天一般只吃一顿饭。早上起得早,还能做早饭,要是起得晚,就直接干活,一直到下午下班,中午不让吃饭。晚上才有专门的厨师做饭,一般是3菜一汤。

      当记者问尹某知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让很多人受到巨大损失,甚至家破人亡时,尹某流下了泪水。她说,不管是不是被胁迫,她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我愿意跟全国人民道歉”。尹某说,她愿意接受处罚,只是别让她的照片上报纸,怕被父母看见担心。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