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不良信息传播催生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大众传媒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影响因素分析(一)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05-25 10:01:41  编辑:张令沛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关颖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王光荣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李春峰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张春生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关颖

  当今的孩子一出生,就生活在电视、互联网等各类传播媒介的包围之中,他们从中开阔了视野、得到娱乐、受到教育。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接触到许多“儿童不宜”的东西。全国未成年犯调查[注1]结果显示,不良信息的刺激成为一些孩子产生不良行为进而走上犯罪道路的诱因。

  本次调查中当问未成年犯“你认为导致你犯罪的直接原因是什么(有几项选几项)”涉及大众传媒的共30.9%,其中“受网络信息的不良影响”16.1%,受图书的不良影响3.5%,受影视作品不良影响11.3%。在全部犯罪的直接原因中占14.4%,高于“坏人教唆”的比例(11.8%)。

  仅以未成年犯与普通中学生的电视节目偏好为例,调查中我们列出“新闻”、“武打片”、“动画片”、“警匪片”、“言情片”、“体育节目”、“知识类节目”等电视节目类别,问“你经常看哪种类型的电视节目?”结果显示,未成年犯看得最多的是“武打片”和“警匪片”,普通中学生看得最多的是“知识类节目”和“新闻”。从总体上看,二者在电视节目偏好上存在明显差异。

  就上述七类电视节目对未成年人而言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多为传播正面的或中性内容的节目,如新闻、体育节目、动画片、知识类节目;一类是多为传播不适宜儿童内容的节目,如武打片、匪警片、言情片。调查结果显示:选中前一类的普通中学生的比例大大高于未成年犯,比如经常看“新闻”类节目的50.6%,高出36.9个百分点;经常看“体育”节目的43.7%,高出27.5个百分点;经常看“动画片”的44.9%,高出16.6个百分点。而选中后者的则恰恰相反,即未成年犯的比例大大高于普通中学生。如经常看“武打片”的66.9%,高出35.2个百分点;经常看“言情片”的46.2%,高出26.7个百分点;经常看“警匪片”的52.6%,高出25.8个百分点。

  进一步交互分析结果显示,未成年犯在犯罪前有45.6%的人有“打架斗殴”行为,他们中有60.8%“经常看武打片”,不经常看的30.1%(χ2=190.528 df=1 P<0.001);60.1%“经常看警匪片”,不经常看的35.6%(χ2=118.342 df=1 P<0.001),说明未成年人产生暴力行为与经常看有暴力情节的电视节目有很大的相关性。大众传媒不良信息传播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显而易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过多地了解负面信息,使未成年人人生观、价值观念扭曲。大众媒介传播以全社会所有成员为对象,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有的电视节目并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如果不加选择地观看,看电视时间越长,他们“侵入”成人世界的程度就越深。但他们又没有像成年人那样的辨别力和判断力,往往产生理解上的片面,自觉不自觉地接受负面信息。调查结果显示未成年犯在电视节目偏好上与普通中学生有着明显不同,如反映在崇拜对象上,他们表示崇拜“能挣大钱的人”、“有权有势的人”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未成年人;电视节目中过度渲染奢华生活方式,给辨别能力差的未成年人巨大的诱惑。经常的耳濡目染,从羡慕到模仿追求。当正常渠道不能满足其物欲的时候,便不可避免地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近年来侵财犯罪始终居高不下,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类型,与这类问题不无关系。

  二是过多的暴力情节,容易引发未成年人侵犯性行为。尤其是描述暴力情节的电视节目和能够参与暴力活动的网络游戏,很容易使未成年人产生社会充满暴力的错觉。而且暴力行为很少受到惩罚,相反倒是男子汉英雄的表现。因此他们把暴力当做解决冲突及达到个人目标的有效方法,加之崇拜暴力节目中的英雄,更容易模仿其暴力行为来解决生活中的冲突。比如顶撞老师、家长,或与别人打架,严重的便直接发生杀伤犯罪。

  三是淫秽色情传媒诱发未成年人性罪错。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各种渠道接触淫秽色情信息的未成年犯明显高于普通中学生,在他们的犯罪类型中属于强奸、猥亵妇女等性犯罪的高达17.2%,排在侵财犯罪、杀伤犯罪之后位居第三。德国的一项跟踪研究表明,充斥了色情暴力内容的媒体对未成年人的消极影响往往在几年后才真正表现出来。儿童的心理并未发育成熟,他们都有强烈的模仿欲,往往把自己当作是媒体中表现人物形象,有一种将所看到的内容亲身实践一下的潜意识。而这种心理正是导致其日后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研究结果证实,有二分之一的青少年日后走上性犯罪之路都与色情媒介的影响有直接关系。注[2]

  (未完待续)

  [1] 2010年,中国预防青少年研究会主持进行了“全国未成年犯抽样调查”。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为主,辅以个案访谈。从全国抽取10个省、直辖市。调查对象为未成年犯管教所在押未成年犯,共获得有效问卷1224个。同时在相同地区抽取普通中学学生为对照组,获得有效样本925个。

  注[2]参见关颖.城市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M].北京:群众出版社,2005:174.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