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浙江省高院就吴英集资诈骗案重审有关问题答问
·广州曾有小学生家长为孩子上名校户口挂靠公厕
·高帅富败光家产穿一身名牌流落街头饿得抢钱
·1岁男婴15个月被转手10余次 疑犯大多是农民
·一交警连遭暴力抗法4月被人砍5月被人咬(图)
·温州菜篮子集团腐败窝案原董事长一审被判死缓
·《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本月31日正式实施
·捡钱平分诈骗团伙落网 罪犯:不上当就直接抢劫
·广州警方扑克通缉令上的“梅花K”杜敏自首(图)
·关于离婚!
律师评析:法律服务前移
http://ms.enorth.com.cn 2012-05-21 16:00
  • 律师评析:工伤补偿费用不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
  • 律师评析:用人单位不能对劳动者进行罚款
  • 女律师绘画说法:拒做亲子鉴定将承担败诉结果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管窥香港律界
  •   传统观点普遍认为,律师就是打官司的,即律师的法律服务局限于打官司。而打官司的形式不外乎是诉讼或仲裁,诉讼又有刑事辩护、行政与民商事代理之分。其实,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律师的法律服务不再停留在传统的诉讼法律服务,已经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律师的专业化分工也越来越细,有的律师专门从事国际贸易法律服务;有的律师专门从事国际投资法律服务;有的律师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有的律师专门从事融资租赁法律服务;有的律师专门从事金融保险法律服务;有的律师专门从事影视传媒法律服务;有的律师专门从事文化地产法律服务等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经济决定了我们社会的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都应当而且必须法治化。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法治化离不开律师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现代律师的法律服务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法律风险事先防范阶段,例如,一个大型投资项目必须由专业律师进行法律调研和论证,出具法律风险调研报告,分析各种潜在的或可能的法律风险,制定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律师参与项目谈判,制订和修改相关协议;第二个阶段是法律风险事中控制阶段,即一个项目协议签订后在实施过程中控制法律风险,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律师会从专业的角度提示或协助企业及时修改或补充原协议,把法律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第三个阶段是事后法律救济阶段,即所谓的打官司阶段,如果一个项目实施中或实施后出现了法律纠纷,由专业律师出面通过协商、调解、仲裁或诉讼等专业的方式用律师的智慧和专业技能解决问题。因此说,现代律师的法律服务已经或正在迁移,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打官司或事后法律救济阶段。

      律师的法律服务前移是基于企业法律风险意识的普遍提高和加强法律风险防控与管理的需求。法律风险是指由于企业不懂法律、疏于法律审查,或者逃避法律监管而违犯国家法律、法规或者其他规章制度导致承担法律责任或者受到法律制裁的风险和主观上不知道采取法律手段对自己的权利或者将要遭受的经济损失进行法律救济所带来的经济损失的风险。法律风险一旦发生,企业自身难以掌控,往往带来相当严重的后果,有时甚至是颠覆性的灾难,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法律风险的事先防范和事中控制,是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内在需求。因此,法律风险管理是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控制潜在风险的的首要方法。所谓法律风险管理,即是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点进行系统性归纳和层次性分析,并根据企业各方面法律风险的不同程度进行深入分析。在全面测评企业法律风险的基础上,对症下药,设计出一整套适合企业特征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流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法制体系的逐步完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复杂,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也迅速增加。作为企业风险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法律风险管理和控制对于企业的经营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律师法律服务前移,首先是法治进步的表现,是律师行业发展的表现,更是企业发展内在需求的表现。律师法律服务每迁移一个阶段,企业的节约挖潜和降低成本就进步一段。了解企业的法律风险,协助企业查明法律风险,制定出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加强法律风险管理,把法律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企业看似付给一定的律师费,付出一定的成本,比起在法律救济阶段浪费的司法资源付出的巨大成本,实际上是聪明的企业家更有效地节约了成本。有一家投资公司刚成立不久发展迅速,项目多,领域宽,战线长,势头好。然而,好景不长,官司缠身,每年付出高额的律师费与应对各种官司,究其原因就是企业为了“省钱”忽略了法律风险事先防范和事中控制。公司领导班子在沉痛的教训中深刻反思,最终做出了法律需求前移的战略决策,高薪聘请国内著名的律师事务所的著名律师做项目投资的专家顾问,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事业蒸蒸日上,官司越来越少,效益越来越好。

      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企业家是在深刻总结自己的教训中成长起来的,这几乎成了普遍规律,而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企业和企业家是在学习别人的教训中成长起来的,国外的很多资料表明,成功的企业家大都善于学习别人的经营管理经验,善于汲取别人的教训,这样少走了弯路,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值得我们的企业家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杜绝和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带领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学习借鉴。

    本文由天津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世清律师撰写,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