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地铁3号线:车站各种标识很醒目 最新站名公布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  2012-04-13 15:46:05  编辑:杜雪莹
·地铁1号线问题 ·地铁一号线延长线问题
·地铁3号线延长线 ·建议地铁4号线延长至武清城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下半年,天津地铁3号线将开通试运营。3号线站内是什么样?与市民熟悉的1号线有什么区别?昨天上午,记者来到3号线吴家窑站、王顶堤站、华苑站等多个站点,提前感受了3号线车站的种种亮点。

  紧邻公交站方便地铁换公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吴家窑大街与气象台路交口附近的地铁3号线吴家窑站,地铁站出入口由米色石材与灰色落地玻璃组成,“玻璃屋”通透、大气,出入口上方悬挂着“地铁3号线吴家窑站”的醒目字样,走在气象台路上可以根据标识轻松找到地铁站。

  地铁3号线王顶堤站位于迎水道与苑中路交口附近,地铁站旁边是公交95路的终点站王顶堤北站。3号线吴家窑站、王顶堤站、华苑站等多个站点周边都是居民小区密集区域,周边均有多处公交站点,方便市民选择“地铁+公交”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浅灰米黄亮白站内干净明快

  进入地铁3号线王顶堤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楼梯、自动扶梯、垂直电梯等设施都已经安装到位。站台层内明白提示站台的左右两侧分别为高新区方向和小淀方向的候车区,乘客不论从哪个入口进站,都可以在同一站台乘车,不需要走换乘通道。

  记者看到,站内地面上铺着浅灰色的防滑石材,顶部安装着格栅和长条形灯具,站厅层的地面和顶棚均为浅灰色调,墙面为米黄色调,站内的方形柱子和客服中心门窗等采用了亮白色,三种色彩搭配得干净、明快又富于层次感,站内的整体风格亮丽、清新。

  设指引牌示意图给乘客指路

  地铁3号线站内的指引牌为清晰的黑底白字,局部用绿色点缀,指引牌上图文并茂,中文下均有英文标注,并配以图例说明。乘客从入口进站乘坐自动扶梯时,便可以在正前方看到“地铁3号线乘车”的方向指引牌,沿着一路前行,在站厅层顶部,抬头就能看见大大小小的指引牌,沿着指引牌顺利就能找到购票、乘车等多个功能区,即使是第一次乘坐地铁3号线,也不会在站内迷失方向。

  下到站台层,站点示意图上始发站、终点站、换乘站和当前站分别用不同的圆形符号加以标注,普通的白色圆圈表示一般的站点,蓝色圆圈表示当前站,圆圈里带有两个箭头的标识表示两线换乘站,圆圈里带有三个箭头的标识则表示三线换乘站。换乘站分别以红、黄、蓝三色箭头加以区分,红色表示换乘地铁1号线,黄色表示换乘地铁2号线,蓝色表示换乘地铁9号线,使得乘客可以迅速找到各个换乘站。

  站台层有厕所方便乘客使用

  地铁3号线站内设有卫生间,方便乘客在候车时使用。在站台层里,记者沿着顶部的指引牌,很容易就找到了位于站台一侧的卫生间。卫生间很宽敞,洗手台上方的墙壁镶有一面大镜子,镜子下方安有5个洗手盆,水龙头可以调节冷热水。今后,乘坐地铁的市民再也不用为乘车时找不到卫生间而发愁了。

  装有全屏蔽门及紧急停车钮

  与地铁1号线的半高式安全门不同,地铁3号线设有封闭式的全屏蔽门。据了解,地铁站内安装封闭式的全屏蔽门将有效减少空气对流造成的站台冷热气的流失,除了保障列车、乘客进出站的安全,还降低了列车运行产生的噪音对车站的影响,提供了舒适的候车环境,具有节能、安全、环保、美观等功能。

  在站台层的墙壁上,设有红色的紧急停车按钮,记者根据按钮旁边的使用说明了解到,当乘客遇到突发情况时,按下这个红色按钮可以使列车停下,避免事故发生,该按钮只限危及安全时使用。

  全线23站

  3号线最新站名及换乘

  地铁3号线南起西青区高新区,北至北辰区小淀,为西南至东北的骨干线,与地铁1、2号线共同构成天津市快速轨道交通网的基本骨架,正线全长29.655公里,全线共23座车站。

  记者从站点示意图上看到,地铁3号线原来的解放桥站已经改名为津湾广场站。自南向北的23个站点依次为:高新区站、大学城站、华苑站、王顶堤站、红旗南路站、周邓纪念馆站、天塔站、吴家窑站、西康路站、营口道站(可换乘地铁1号线)、和平路站、津湾广场站、天津站站(可换乘地铁2号线和9号线)、金狮桥站、中山路站、北站站、铁东路站、张兴庄站、宜兴埠站、普育公园站、津围公路站、丰产河站、小淀站。记者于海珍摄影记者杜建雄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