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不辱政协委员使命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02-21 09:38:59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陈淑珍

  我是天津市政协十届、十一届、十二届的委员、常委、兼职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任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15年(2010年12月离任)。多年来,我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包括政协大会、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理论研讨会议、情况通报会议等,参加政协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参观考察活动、委员进社区活动、慰问老委员活动,参加市政协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委员热线节目、“公仆走进直播间”——代表、委员建言议政节目等。本人还积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计民生等问题撰写提案和建议,有些本人提出的重点提案和政协大会发言、常委会议发言材料,还转化为农工党天津市委会的提案和发言材料,我把个人履行委员职责与发挥农工党的界别作用紧密联系在一起,力求提案出精品,建言高水平,献策有实招。那么如何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我的体会可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牢记使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的地位重要,使命重大。我们全体政协委员就是人民政协这个重要的政治机构中的一员,肩负着履行政协职能的重大而光荣的使命。我感到,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越好,政协作用就发挥得愈加充分,反之,就会降低人民政协的威信,削弱人民政协的作用。我们每位政协委员从担任委员之日起,自己的命运就与人民政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就与国家的兴衰联系在一起,因此,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是自己的神圣义务。

  二、加强学习

  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理念,要使全社会形成一种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方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途径,是人民政协永葆青春和活力的基石。作为我们每一位市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其前提也是学习,要时刻注意以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多年来,我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国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时事政治等。在理论学习中,努力做到重要关头立即学;遇到问题及时学;持之以恒坚持学;分秒必争抓紧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洞察力和政治敏锐性,切实做到政治头脑清醒,政治方向明确,自身行为得当;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思想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心系人民

  心系人民,是指我们建言献策时,心中要有“人民”这个根。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是人民政协,我们每位政协委员都来自人民,我们就是人民一分子,因此,我们在履行委员职责,建言献策时,要想着人民,为了人民,要充分反映民情、民意、民愿、民生,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唯此,才能使我们的建言献策得到人民的认可,才能具有生命力,才不会使人们把我们政协委员误会为“花瓶”。如,多年来,我本人和我们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围绕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医保、养老、就业、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提案。2003年1月以来已连续8年就我市的医保制度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如实行全体市民参保、取消门诊起付线、实行统一的报销比例、通过计算机联网结算医疗费用、取消乙类药品增付部分等建议,这些建议可以说反映了民意、民生,事关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大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医保部门不断地对医保规定进行调整,现在颁布了不少喜人的规定,如,现在我市全体城乡居民均可参加医疗保险,医疗单位已实现了计算机联网结算医疗费用,市内六区的社区医院已开始实行药品零差价率等。实践使我体会到,我们的建议,只要不为一已私利,而是着眼于大多数人民群众受益,一定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市政府有关部门也一定会逐步采纳我们的建议。2003年,市政府投入1.5亿资金,解决了50万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我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荣获了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政协优秀提案奖。《人民政协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均作了报道。

  四、胸怀全局

  胸怀全局,是指我们建言献策时,要胸怀大局,提大事,议大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有前瞻性,要把发展作为我们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前瞻性建议的重要标志,就是方向准确,属于政府未来应办的利国利民的大事。对于这种应办的大事,可以分三种情况:一是政府应该办,但尚未顾及到的问题。我们对这类问题提出建议,对政府科学决策有重要意义。如,关于滨海新区的发展问题,2004年初,在中共天津市委和农工党中央的领导下,由我牵头,我会课题组完成了《关于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采纳,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张大宁以《加强环渤海经济圈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题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并以提案形式上报全国政协。这对于将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起了一定的作用。我会的这个建议在200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政协优秀提案奖。二是中共党组织和政府想办,但又不一时不好办的问题。如,在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滨海新区的行政管理体制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2008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前夕,市政协领导希望民主党派、政协常委研究这个问题。我会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带领课题组成员,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理顺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中共天津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被天津市政协评为2008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010年荣获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尚未考虑的问题。如,关于海河两岸景观治理问题,早在1998年,我会就提出了要把海河建成一条亮丽的生态化旅游风景线的建议。当时,政府有关部门认为天津缺乏资金,不好采纳这一建议,但事后的五年,我市提出了发展海河经济,加强对海河两岸景观的建设的意见。经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中共天津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人民的奋力拼搏,现在海河已成为天津的一条风景旖旎的母亲河,休闲旅游的景观带,成为展示我市优美形象的一大名片。此建议荣获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天津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五、加强调研

  加强调研,是指我们的每一条建议,都要经过充分的调研,要有事实做依据,便于政府研究和采纳。作为我们每一个政协的参加单位、团体,还是委员个人所提的建议,都应该建立在扎实、牢靠的事实基础上,做到内容翔实,建议可行。唯此,才能使我们的建议有价值,才能取信于政府和人民,才能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如,我们提出的医保问题提案,我们先后召开了医保人员、社保人员、社区居民等各有关方面人员出席的座谈会,我本人亲自查阅我市有关医保政策的文件,还到医院亲身体验医保的有关问题。正因为我们掌握了第一手的情况,才能使建议有说服力,才能得到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六、言中有情

  言中有情,是指我们在建言献策时,态度一定要真诚,要讲真情,要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对策。同时,我们提建议时一定要讲究方法和策略,既要提问题,讲实话,又不能讲刺激人的话,要充满人情味,让倾听意见的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想听、爱听,要善于在和风细雨中将我们的意见娓娓道来。

  总之,做一名政协委员不提建议不行,提不出高水平的建议也不行,让我们努力在高水平的建言献策中,使政协委员的价值得到体现,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2011年10月

  (此文被刊载在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学习和联络室2011年11月编辑的《委员足迹》一书中)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