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新生代农民工现代性特征管窥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01-31 08:49:02  编辑:张志怡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关颖

  关于人的现代性,曾有过诸多经典的表述。在社会学家英格尔斯看来,具有现代性的个人常常表现为见多识广、积极参与,具有明显的个人效能感,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乐意接受新观念和新经验。[i]社会心理学家杨国枢认为,人的现代性是具有平权开放、独立自顾、乐观进取、尊重感情和两性平等方面的意识[ii]等等。周晓虹教授将其概括为:一个具备了现代性的人应该具有一整套能够在现代社会中比较顺利地顺应生活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和社会行为模式。[iii]

  在我国,2010年外出务工农民工已达1.53亿人,[iv]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16周岁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成为主体力量。社会的发展、生存环境的改变,如今的农民工已不再是一个高度同质的群体,其内部产生了较大的分化。新生代农民工的现代性特征有哪些具体表现?其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是什么?笔者认为,只有在与非新生代农民工的对比中才能发现。本文基于第一手调查资料,比较90后、80后、70后农民工的有关现代性诸方面的差异,以期对新生代农民工有更清晰的认识。本研究资料来源于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和天津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于2009年5-7月间进行的“天津市青年思想状况和需求调查”。青年农民工样本从其相对集中的工作单位和聚居地采取立意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式抽取,共回收有效问卷1040份。在全部调查对象中,男性占44.1%,女性占55.9%;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45岁(40岁以上占整体的2.3%),平均年龄24.3岁,其中90后(不满20岁)占23%,80后(20-29岁)占57.1%,70后(30岁及以上)占19.9%;调查对象平均来津时间是3.9年,其中1年占24.9%,2-3年占38.5%,4年及以上占36.6%。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调查样本所限,本研究着重以新生代农民工即20世纪90年代、80年代以后出生(90后、80后)与70年代及以前出生(统称70后)的农民工的比较,而非通常所说“第二代”与“第一代”农民工的整体比较。

  在对新生代农民工与70后农民工的比较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他们更强的现代性特征:

  (一)青睐新兴媒体

  近年来,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新型传媒,互联网、手机快速发展,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被称作“第四媒体”、“第五媒体”,给人们的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带来诸多影响。调查中我们列出10方面内容,询问“你平时你通常通过哪些渠道获得信息”,从互联网和手机使用情况来看,如表1:

  上述调查数据说明(1)总体上看,新生代农民工对新兴媒体的青睐明显超过70后农民工。从互联网获得信息10个方面的平均百分比80后为34.6%,90后为26.5%,分别高出70后12.7和4.6个百分点;从手机获得信息10个方面的平均百分比90后为21.8%,80后为17.3%,分别高出70后10.8和6.3个百分点;(2)在互联网使用上80后居首,在手机使用上90后居首,反映了在用手机零碎式阅读成为时尚这一潮流中,90后更为敏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手机获取信息比互联网更为便捷和更为经济。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对“网络是当代青年参与的重要手段”表示认同的90后为49.8%,80后为63.7%,70后为47.6%。

  (二)自主意识凸显

  与农村相对封闭和工作稳定的情况不同,农民工在城市工作有了更多的社会阅历,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增加了他们的自我依赖和自我效能感。我们看到,新生代农民工的自主意识更强。

  调查结果显示,31.3%的农民工参加了“自发成立,自主发展,自我运作”的自组织,90后为36.2%、80后为33.3%、70后为19.9%;当问及“你为什么参加这类组织”,新生代农民工与70后有共性也有不同。如表:

  这组数据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自组织的原因在“满足多方面需求”和“比正规组织的活动更有吸引力”两方面与70后趋同,是农民工的共同需求;存在差异的突出表现为两种趋向:一是70后更在乎“成员之间平等相处”达到30.8%,表明他们在这方面的需求强烈,与其在城市生活有不平等感受不无关系,而新生代农民工这方面的需求较弱,尤其是90后仅有2.9%,在全部原因中比例是最低的;二是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自组织看重的是“轻松自由,没有那么多的使命和责任要背负”这个比例远远高出70后,90后高达34.3%,在全部原因中比例是最高的。在“可以发挥自己所长”方面从整体上看也是新生代比例高于70后。调查中回答“你觉得下列方面在你的人生中重要吗?”,认为“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非常重要”的,90后是63.1%,80后是54.2%,70后是39.7%。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生代农民工的自主意识更强。

  (三)注重素质提升

  农村人走出故土离家舍业来到城市,进入全新的生存环境,具有不可低估的内在动力的驱使。调查中我们询问了“你来天津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其中90后、80后与70后农民工差异最大的三项是“学点本事,回乡好干点事业”分别是37.1%、26.8%、19%;“学点本事,在城市谋求更大发展”分别是41.8%、34.5%、22.4%;“到这里见见世面开开眼界”分别是45.6%、30.5%、12.7%。

  在谈及“在天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新生代与70后农民工差异最大的是更看重“学习知识技术”,90后、80后、70后分别为27.5%、24.1%、14.1%;而为了“能挣更多的钱”则是70后明显高于新生代农民工为32.9%,而90后和80后都是16.8%。

  认为“拥有丰富的知识”在人生中“非常重要”的90后、80后、70后分别为63.4%、57.8%、49.8%;认为“拥有精湛的技能”在人生中“非常重要”的90后、80后、70后分别为64.5%、53.7%、47.8%。在谈及“在天津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回答是“学习专业技能”的90后、80后、70后分别为36.9%、29.0%、5.9%,表明新生代比70后农民工对这方面的需求更强和对这一问题重视程度的不同。

  从上述几组两组数据的比较中我们清晰地看到,新生代农民工较之70后农民工更注重自身素质提升,对未来在城市发展充满期待。此外,新生代农民工还表现出在生活中比70后更为潇洒,比如在表示参加了“旅游休闲”类自组织的农民工中,90后为65.1%、80后为40.7%、70后32.5%仅为90后的一半。

  (四)喜欢同辈交往

  青年农民来到城市,因流动而产生了较之在农村更广泛的社会交往。我们看到,在一定程度上新生代农民工的地缘观念和亲属依赖在减弱,“在外靠朋友”的意识更强。调查结果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来天津务工属于“投亲靠友”的90后为22.9%、80后为17.8%。他们大多数只身来到城市,朋友在他们看来更为重要。本次调查中,列出有关人生的12个要素,即“恋爱婚姻生活美满幸福”、“具有高尚的人格”、“有要好的朋友”、“有幸福感”、“拥有丰富的知识”、“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拥有精湛的技能”、“对社会有贡献”、“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有可观的收入”、“有充裕的闲暇时间”、“拥有较高的职位或地位”,向农民工询问你觉得这些方面“在你的人生中重要吗?”,选项是“很不重要”、“不太重要”、“比较重要”、“非常重要”。统计结果显示,新生代与“70后”农民工最为显著的差异表现在对“有要好的朋友”的重视程度不同,其中认为“有要好的朋友”非常重要的90后为69.9%、80后为60.4%,而70后是42.9%;统计中将全部12个方面按其重视程度的均值排序结果是:“有要好的朋友”90后排在第一位,80后排在第三位,70后排在第七位。

  注重同辈交往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显著特征,是由于在同辈群体中彼此交流更顺畅、比从长辈那里更容易获得贴近时代潮流的信息。当调查列出:“中共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同乡会”、“同学会”、“宗教团体”、“兴趣团体”、“青年自组织”、“网络组织”、“其他”等9个选项,询问“你参加活动最多的是哪一个?”90后和80后选择比例最高的都是“同学会”,分别是54.7%和43.5%,而70后只有18.7%;70后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同乡会”,为27.5%,而90后和80后分别是11.5%和15.4%。

  调查结果显示,90后、80后、70后来津时间分别是1.68年、3.33年、7.85年。当调查中问及“你觉得在天津工作自己最欠缺的是什么?”回答“人际交往能力”的90后为36.3%、80后为28%、70后为23.8%,进城时间越短感觉这方面欠缺的比例越高,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新生代农民工更重视人际交往。

  (五)参与需求更强

  调查中我们列出13个方面的活动询问是否需要组织创造条件或提供帮助?选项是“很不需要”、“不太需要”、“比较需要”、“非常需要”,统计中分别定义为1、2、3、4四个分值,平均值越大表明需要程度越高。结果如下表:

  统计结果显示:(1)无论从总体上看还是各项参与需求,均是新生代农民工高于70后;(2)从参与需求的内容上看,岗位专业技能培训、体育健身活动、通用知识技能培训是不同年龄农民工共同的较为强烈的参与需求,其需求程度均排在前三位;(3)新生代农民工与70后的不同表现在对创业指导方面的参与需求80后排在第二位、90后排在第三位、而70后的参与热情明显低于新生代农民工,排在第六位;(4)依法维权活动的参与需求也是新生代农民工更强。

  调查结果显示,表示承担过“青年志愿者”工作的90后为36.5%、80后为33.2%、70后为20.0%,也存在显著差异。

  (六)生存心态积极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在进城动机、就业观念、自我评价、心理状态、人生价值观等诸多方面均表现出较之70后农民工更为积极,追求进步、憧憬美好未来是他们生存心态的主流。以往的研究[v]有具体分析,在此不再赘述。

  (未完待续)

  (作者:关颖,全文《新生代农民工现代性特征管窥——基于天津调查的比较研究》载《当代青年研究》2011年第11期)

  --------------------------------------------------------------------------------

  [i]阿列克斯·英格尔斯.顾昕译.从传统人到现代人——六个发展中国家中的个人变化[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7.

  [ii]杨国枢主编.中国人的价值观——社会科学的观点[M].台湾:桂冠图书公司,1994:72—76.

  [iii]周晓虹.流动与城市体验对中国农民现代性的影响——北京“浙江村”与温州一个农村社区的考察[J].社会学研究,1998(5).

  [iv]杜远.中国农民工达2.4亿新生代农民工诉求变化明显.中国新闻网.

  [v]关颖.憧憬、追求中的压力与困惑——新生代农民工生存心态调查分析[J].理论与现代化,2011(2).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