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家长须知:谁是孩子的监护人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01-31 08:37:15  编辑:张志怡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关颖

  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关工委等中央七部门颁布不久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的“适用范围”之一是对“18岁以下儿童的家长或监护人开展的家庭教育指导行为。”

  用现代汉语解读这里表述的“家长或监护人”:

  “或”意即“或者”,现代汉语解释为“用在叙述句里,表示选择关系”。 [1]也就是说,《大纲》中“家长”与“监护人”是互斥的,“家长”并不包括在“监护人”之中,“监护人”也不是“家长”;

  现代汉语对“家长”的解释是“指父母或其他监护人”,[2]这个解释用一个“其他”是将父母首先认定为“监护人”,“其他监护人”则是指父母以外的作为孩子监护人的人。如此看来《大纲》中的“家长”指的是谁就费解了。

  涉及到未成年人的监护,在我国所有法律中的表述都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为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而《大纲》“家长或监护人”的表述给人的错觉是家长并不是孩子的监护人。不客气地说,无论什么原因,作为我国家庭教育指导的纲领性文件,是犯了一个不该犯的常识性错误!

  在我们国家,许多做了父母的人对“监护人”的认识是模糊的,甚至很陌生。监护是民法中的一项制度,就是为那些没有行为能力的人和限制行为能力的人设立保护人,承担监护任务的就是监护人。哪些人可以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呢?我国的《民法通则》针对不同情况规定了三种情形:

  首先是未成年人的父母。《民法通则》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这里所说的父母包括亲生父母、养父母、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也就是说,只要存在父母子女身份关系的父母,就是未成年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如果孩子被别人收养了,养父母就是孩子的监护人,而生父母就不再是了。

  第二种情形是,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时,按《民法通则》规定由下列人员中有监护能力的人担任监护人:(一)祖父母、外祖父母;(二)兄、姐;(三)经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关系密切并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其他亲属、朋友。

  第三种情形是,没有上述两类监护人时,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有这样一个案例:张先生和孙女士有一个男孩,由于两人忙于工作,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1岁的时候,张先生因病去世,孙女士悲痛万分。为了给自己找个精神寄托,也为了告慰死去的丈夫,孙女士打算把孩子接到身边由自己抚养教育,但是她的想法遭到了张先生父母的坚决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儿子是独生子,孩子是张家惟一的血脉,而且一直由他们照顾。儿媳妇还年轻,将来可能再婚,也担心孩子跟着妈妈受委屈。孙女士多次与他们协商都遭到了拒绝,双方为此发生矛盾,张先生的父母甚至不允许孙女士与孩子见面。无奈,孙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将孩子交由自己抚养教育。

  法院认为,孙女士作为孩子的母亲,在孩子父亲已经死亡的情况下,就成为孩子惟一的法定监护人,拥有对孩子的监护权。孩子的爷爷奶奶虽然疼爱自己的孙子,但在孩子母亲健在并有监护能力的情况下,是不能取得对孩子监护权的。他们拒绝把孩子交给孩子的母亲抚养教育,是侵犯了孙女士对孩子的监护权。最终判决将孩子交由孙女士监护。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担任监护人的先后顺序是法定的。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家庭是祖孙三代一起生活,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多一些,但监护人依然是孩子的父母。当决定孩子的事情父母和爷爷奶奶发生分歧时,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决定权,而爷爷奶奶不能以长者的权威剥夺孩子父母的权利。只有当孩子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时,爷爷奶奶才能行使对孩子的监护权。

  《民法通则》还规定: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

  关于未成年人监护,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我觉得,依法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是做父母的底线。在以往的研究中我曾经指出,在我国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对未成年人父母作为监护人的教育是一个盲点,亟待引起重视、予以强化。

  相关文献:

  赵忠心、关颖主编:《为了孩子——和家长谈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出版

  (本书简介: http://blog.china.com.cn/guan_ying/art/5374186.html)

  --------------------------------------------------------------------------------

  [1]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现代汉语词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625).

  [2]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现代汉语词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655).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