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在人民政协广阔平台上,发挥好群众工作的优势作用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2-01-06 13:34:40  编辑:张令沛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李敏龙

  在上次的学习交流会上,我们接触到“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这个课题。会后,民进界别组以这个课题为引导,深刻认识,积极实践,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亿万人民群众。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政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它诞生那天起,就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建立新中国以后的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中,人民政协在巩固政权、维护人民大团结、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对当前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认识和我们的做法。

  一、人民政协是新时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平台

  元敏主席有一句精炼名言:“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这个中国大地上独特的政治形式,是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明智选择和智慧结晶。从根本上说,人民政协“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邓小平)。人民政协是人民的工具,它的优势就在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因此,切忌把政协当作浮在人民群众之上的象牙之塔,必须俯下身去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以服务人民的业绩获得人民的认同。从政协的工作来说,群众路线是政协的根本工作路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新就新在阶层分化新、表现形式新、处理方法新。由于经济改革、体制转轨、社会转型,人民群众中分化为许多不同的阶层,各阶层又存在不同的利益,再加上由于发展初级阶段造成的城乡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凸显,因而各种矛盾的表现趋于复杂性。各种利益冲突产生的矛盾,从根本上说,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矛盾性质总体上是非对抗性的。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出现对抗,势必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必须分析新特点,研究新方法。群众工作有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也有教育、协商、疏导等方式,而后者正是人民政协的优势。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地位超脱、渠道畅通,有利于以建言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方式,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及时发现矛盾,协助解决矛盾于萌芽状态之中,促进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方式方法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着力避免因决策失误和工作方法不当引起的群众不满和抱怨,切实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和谐社会发展目标。

  二、发挥政协各个界别化解各方面矛盾的生力军的作用

  政协委员根据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领域分为各个界别小组。我以为,这既是利于内部工作的组织分解,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分解。当今社会,由于市场经济导致社会利益多元化,社会价值观多元化,从而形成社会格局复杂化,群众利益诉求碎片化。政协委员来自各方,人才荟萃,不同界别的委员便于深入到不同的社会群体,了解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反映不同群体的民意民声,集中不同群体的民智民力,从社会整体面上说,有利于反映各方面群众的利益诉求,监督政府科学决策和科学运行,有效化解各方面的矛盾,从而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独特作用。

  譬如,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为主体的参政党。近年来,民进的政协委员深入本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写出了“关于教师工资应不低于公务员相应水平问题”、“关于中年教师身体健康问题”、“关于教师嗓音保护问题”、“关于高校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关于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环境问题”、“关于出版业市场化以后的出路问题”、“关于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后存在的问题”等多篇提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群众呼声得到有效地反映和解决,深深得到这一群体群众的欢迎。

  元敏主席所讲的“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理论的发展。人民政协加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必须健全和完善调处化解群众矛盾的长效机制。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要纳入党的大群众工作观,发挥其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作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本位的理念、群众工作目标管理的理念。各界别组不仅要联系本界别群众,还应有计划地根据政协工作的任务安排,对口化、社区化地承担做群众工作的任务。

  譬如,民进界别组从2009年起就组织政协委员活动组深入社区,面对面地了解群众疾苦。仅在和平区体育馆街的一次活动中,就产生了“关于解决五大道地区供暖问题”、“关于解决五大道地区吃水难问题”、“关于加强公租房管理问题”等六篇集体联名提案,促进了群众最直接利益问题的解决,受到群众的称赞。最近,我们又与和平区政府办结对子,为深入社区搭建畅通桥梁,走进社区与百姓交朋友,倾听百姓呼声,为促进解决群众困难、消除矛盾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三、民进界别组的群众工作与民进自身建设工作相互促进

  市政协民进界别组的委员是民进推荐产生的。委员的背后是民进整体的力量。我们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群众工作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政协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舞台,同时,民主党派也在政协活动中造就了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民进市委会十分注重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中,特别强调“参政为民”的宗旨教育。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认识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性,把与党同心同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参政议政时刻不忘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协助执政党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同时,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连续三年,在我市开展的“上水平”系列活动中,民进市委会都把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会员及相关企业调查研究、协助破解发展难题,作为参政议政重要工作来抓。此项活动带动了一批民进会员参与调研,并且,在了解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还集中民进的人才优势,召开座谈会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形成带有全局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提交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

  我们在组织政协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发挥作用的同时,也把政协的活动作为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推动引擎。我们把它总结为“三个促进”,即:贴紧政协舞台,政协工作与民进工作相互促进;发挥政协委员引领作用,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与民进广大会员发挥作用相互促进;展示政协委员风采,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与自身岗位建功相互促进。

  今后,民进界别组将在政协工作的部署下,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2011年6月9日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