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倒狗”引发的深思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1-11-07 10:31:16  编辑:张志怡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陈永涛

  如今关于城市居民区该不该养狗的问题,遍布电视、报纸、网络、小区的报栏、大街上的标语,一应俱全。甲乙双方,论战不断,公婆各自有理,惟独可怜的狗自觉理亏,给人类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记不清楚是哪一年了?大概是在90年代中期前的事,国内有一次出现了打狗高潮,美国的媒体进行了报道,立刻引起了美国国内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抗议,言之狗是人类的朋友,对狗的群体灭杀,是极不人道的,我们的媒体立即迎战,牛是中国人的朋友,它帮助我们耕地种粮,素有低头孺子牛的说法,你们美国人终日在餐桌上大吃牛肉,同样是极不人道的。美国媒体的下文,后来所云就不得而知了。

  可见这个狗的问题影响颇远,连地球背面的美国人都在跟着闹换。要求灭之的人,认为“狗患”之忧,在于一不卫生,狗到处拉尿;二不安全,狗伤人之事时有发生;三不安宁,尤其是夜晚狗吠之声;四是有乱纲常,养狗人常叫狗为儿子、女儿。总而言之,严重的影响了小区,乃至某些公共场所的和谐。记得最近媒体报道了美、欧、香港针对犬类的管理办法,如出行的时间、配备的器具、狗吠声音的次数超出时的罚款额、哪些居住区不准养狗等等。

  我是一个对这个狗爱恨交加的人,爱是因为确实喜欢,记得80年代末,看过几部关于犬的电影和电视剧,一部日本电视剧叫《犬笛》,故事格外的感人,当然作为故事的主线,那条狗表现的同样令人感动。还有就是几部国内拍摄的关于警犬、军犬和人的故事,同样令人感动,那时年少的我甚至在影片动人之处流下眼泪。于是自己也开始试图养犬,结果不善饲养,狗狗死掉了。至于为何恨除了上述四个理由之外,就是GF怕狗,曾几次在街头被狗吓着,几次我在现场时,是她被狗吓到,我被她的突然尖叫吓到,以为是突然遇到了悍匪。

  于是乎,我开始密切关注狗的问题。在生活中,我遇到了几件事情,让我进一步思考很多问题。

  有一家人的狗由于在小区里惹到了邻居,遭到了报警,被警察套走了。那家的人管那只狗叫为女儿。切真当女儿看待,吃的营养绝对在人之上。情急之下,多方托人,终于在朋友的帮忙下,用一只在“一宫”买来的小狗,在派出所换回了那只从没有受过这般牢狱之灾的“女儿”,并且搬家到了另一个区,期间又发生了一次“二进宫”。整个情节,就象葛优主演的《卡拉是条狗》。

  还有一次是听到了一首歌曲《我不想说我是鸡》。歌曲歌词凄婉却附含着一种悲愤,一切理由都在于人,其中的歌词如下……,总让我沉浸在由鸡联想到狗的事情上来,其实真的和狗无关。

  歌名:我不想说我是鸡。我不想说我很清洁,我不想说我很安全,可是我不能拒绝人们的误解,看看紧闭的圈数数刚下的蛋,等待被扑杀的危险,吃我的肉我没意见,拿我的蛋我也情愿,可是我不能容忍被当作污染,想想命运的苦擦擦含泪的眼,人的心情我能理解,一样的鸡肉,一样的鸡蛋,一样的我们咋就成了传染源。禽流感,很危险,谁让咱有个鸟类祖先。孩子他爹已经被处决!孩子他哥抓去做实验!这年头做只鸡比做人还艰难!就算熬过今天就算过了明天,后天估计也得玩儿完,一样的鸡肉,一样的鸡蛋,一样的我们却已不值一钱,一样得吃肉,一样得吃饭,人不能没有鸡的世界,一样的鸡肉,一样的鸡蛋,一样的我们却过不了本命年,一样得吃肉,一样得吃饭,人不能没有鸡的世界!

  再有一次,就是对门的邻居,一对丁克家庭,养着一条哈巴狗。三十几岁的人,没有子女,但是却为狗专门装修出了一个独立的小屋,俨然是家中的一口人。

  如今的狗早已经脱离了看家护院的作用。它已经名正言顺的成为了养犬家庭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员。不信的话,你细下心来想一想,历朝历代,哪一年犬能够在民间这般的受到相当一批百姓的宠幸,以致宠幸之极成了家庭一员,可以平起平坐了?!

  我曾仔细去了解,上了年纪的人给的答复是,相当一批家庭是独生子女,子女成年后或外出就业、或外出求学、或英年早逝、或弃家不认等等,孤单之下,“养犬代子”成为首选的解决办法。犬不论从体形上、还是性情上,是各种宠物中更易于接近于人的。但假如身边若是还有子女在的话,养犬的选择会几率很低。还有年轻的丁克一族,则是个性异常强烈的人群,本身就是独生子女出身,面对强大的社会压力,假如生育子女,自己和孩子将会面临着入托、小初高教育、就业、住房、结婚等等多方面的压力,索性不如不生子女,逃脱责任,轻松的过自己的生活,可谓之对社会和家庭的一种逃离和不负责任,当然这个年代是一个包容的年代,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没有人会过多与你计较。但是这样的生活毕竟还是有一些孤单的时候,于是“养犬代子”又成为首选的解决办法。呵呵,两者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为上一代的家长生育了一代个性强烈,面对困难却选择逃避的孩子。两代人同样选择用养犬的方式,逃避现实!!!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警察套狗时会出现暴力抗拒的现象,当狗意外被致死会发生主人与肇事人的强烈争执,甚至发生命案。这已经很清楚了,那条犬的生命此时此刻俨然已经是人的生命了,那是一口人呀。

  有办法解决这一现象吗?当然有,就是加强执法管理,比如美、欧、香港关于犬只的管理办法,从如出行的时间、配备的器具、狗吠声音的次数超出时的罚款额、哪些居住区不准养狗等等。但是这些管理办法的成本有多大呢?我没有计算过,从全国这么多城市算起来,估计小不了。同时,抵触管理的情绪,同样小不了,全国千百万条宠物犬的背后,是2—3倍于这个数字的家庭成员。有没有别的办法呢,我倒有一个不成熟的办法,就是放开城市居民生育2个子女,这样的话,在下一代(这一代是不可能的了)人口中会相当一批的家庭,忙于子女的照顾,而放弃养狗,熟不见,当今农村宠物犬的饲养数量较之城市低之又低,另一个左证就是20世纪2—3个子女的家庭养犬率是极低的。养育人较养育犬的好处是一卫生;二安全;三安宁;四符合纲常,是儿子就是儿子、是女儿就是女儿。但是,这个办法同样未必会被城市居民所采纳,因为,当前城市的这一代独生子女正面临着自己的子女入托、小初高教育、就业、住房、结婚等等多方面的超高压力,多数仍旧会选择生育一个子女,并且仍旧会有一批继续维持丁克家庭,而那些,子女成年后或外出就业、或外出求学、或英年早逝、或弃家不认等等的上一代家庭,因为已经过了具备最佳生育年龄的时期,大部分人只得放弃生育,维持现有局面。

  所以,问题再次转了回来,当前治理养犬的管理办法,就是双管齐下。在加强犬类的管理办法同时,容许城市2个子女的生育。美、欧、香港关于犬只的管理办法之所以比较容易推行,是因为不存在人口生育管理的问题,市民接受起来容易。另一方面,生育两个子女也可以解决目前独生子女目前存在的各种社会问题。

  总之,人的问题解决好了,狗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