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邱延华:架起一道政民相通的彩虹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1-10-18 08:50:09  编辑:张令沛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简介 ·《政民零距离》一周热点回复汇总(10.8-10.14)
·天津广播电视报《政民零距离》专版(9月23日) ·《今晚报》:《政民零距离》开通两周年评选

【专题】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市交通港口局办公室主任 邱延华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两周年之际,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交流,我深感荣幸,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励和鞭策。下面,我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就如何提高网民留言的回复率、解决率和满意率谈三点体会。

  一、认识到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办理融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大局,放在构建平安交通和谐交通的突出位置来抓。交通运输行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关系和谐稳定的敏感行业。关注网民留言,掌握工作成效,督促解决问题,力求满意答复,切实做好《政民零距离》工作,对我们来讲意义更加重大。局党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它看成了解群众需求、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重要窗口,局长沈毅同志多次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分管领导负责组织推动,全体工作人员牢守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大局,恪守职责,默默奉献在《政民零距离》服务一线。两年来,我们充分利用这个载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认真对待每一个留言,不敷衍、不推诿、不畏难,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出行难题。

  二、组织到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主要承担着全市海港、空港、铁路、道路、水路、公交、出租、地铁和机动车维修九个行业的管理职能,随着人民群众对交通行业发展和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高,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经统计,我们平均每周要接待50多件网民留言。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政民零距离》工作,我们从机制和制度建设入手,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局办公室牵头组织,行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长效工作机制。作为局办公室主任,我组织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审核把关答复信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了网民留言办理回复率、解决率和满意率的提高。目前,我局办理网民留言工作的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流程日益规范,工作标准和质量都得到不断提升。

  三、落实到位,努力提高工作实效


5月25日 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举办《政民零距离》栏目座谈会

  为保证办复效率和解决效果,我们深入开展调研,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力争把每一个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办好办实。一是局办公室统筹协调组织。有专人负责受理网民留言,按照所涉及的问题分拨到主管业务部门办理,做到“四落实”,即牵头部门落实、责任部门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局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办理工作,研究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确保给群众以满意的答复。对于不属于我局的留言,我们也耐心引导,为群众指出应找的部门及办理途径。三是主动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对于留言内容不明确的问题,我们主动与反映人联系,了解群众意愿,然后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努力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对于涉及面广、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请主管局长挂帅,深入基层专题调研,组织相关部门集体攻关,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定期搞好总结分析。为充分发挥《政民零距离》的镜鉴作用,局办公室将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向局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反馈,督促行管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五是注重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针对一些涉及社会稳定的敏感问题,我们及时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并于5月25日,与政务网、北方网同志进行座谈,就如何更好的解答网民问题、满足网民诉求、采纳网民建议交换了意见,促进了网民意见办理工作。我局《政民零距离》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鼓励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实践。

  两年来,我们共受理留言4179件。在政务网编辑部和北方网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委、办、局的密切协同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回复率达到100%,解决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6.2%,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网民的广泛好评。当然,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其它先进单位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个别留言回复期尚长,处理复杂敏感性问题的能力还显不足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切实在《政民零距离》这个平台上,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