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无严厉执法就没有食品安全
·广西南宁检察院出现庆祝检察长“滚蛋”条幅(图)
·网络“后悔药”横空出世 标价不一种类繁多
·藏獒工厂发狂七旬老人被撕咬 警方赶到实施抓捕
·校花妻子跟踪丈夫捉奸 小三竟是40多岁下岗女工
·男子回家无故被殴打敲诈 气不过提刀报复
·山东泗水城管打死六旬老人 官方称其“激动死”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李元被“双开” 因涉嫌违纪
·实拍:闹市“征婚哥”卖菜征婚两不误 网友称奇
·实拍:货车撞人致人亡 司机被逼向死者下跪磕头
丈夫与前女友来往 夫妻签“忠诚协议”法院不认
http://ms.enorth.com.cn 2011-06-20 17:01
  • 三婚女子不忍家暴勒死丈夫 法院称事出有因轻判
  • 攀爬文物拍照受伤起诉景区 法院判游客担责8成
  • 新疆31人涉黑团伙以赌发家 法院判决书超100页
  • “法院”来电让“领传票” 老太证清白汇出34万
  •   夫妻之间签订忠诚协议,时下已算不上是稀奇事。如果违反协议,如何惩罚呢?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拿财产作为违约代价。张芳和赵大军就是这样做的。可是,当张芳拿着这份可以使赵大军“穷”上若干年的协议告上法庭时,并没有获得支持。近日,市二中院就审结了这样一桩案子。

      丈夫与前女友来往

      夫妻签下忠诚协议

      现年30岁出头的张芳和赵大军,都是本市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俩相恋五年后登记结婚。在一般人看来,这是一对幸福的夫妻,然而,事实并不尽如人意。

      在结婚之初,张芳发现,赵大军对婚姻并不忠诚,虽然与她结了婚,但与婚前女友仍有往来。张芳因此对赵大军产生猜疑和不满,双方屡次产生矛盾。这种矛盾激化的结果是——蜜月过后不久,二人签订了一份“忠诚协议”。

      协议的大致内容是:赵大军承认自己在过去两年里发生过错误,对张芳造成了伤害,他保证今后不再与其他女人发生不正当关系,如被张芳发现他与其他女人发生过不正当关系,则同意婚后共同财产全部归张芳所有,还将赔付女方损害赔偿金10万元。考虑到赵大军可能一次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协议中还规定,赵大军自愿从本人工资中扣除,直至付清。

      发现丈夫出轨行为

      起诉离婚分割财产

      协议签订两年后,张芳捉奸成功。当她发现赵大军与另外一名异性入住酒店后,报了警。赵大军承认他与这个女人发生过三次关系。赵大军说他婚前确实有过网恋,但没与异性同居过。婚后书写的那份协议并非他的本意,只是为了缓和夫妻关系。

      当天,张芳就回了娘家。她向法院提出离婚,请求法院按照她与赵大军所签协议的约定,判决双方婚后共同财产全部归张芳所有,还要让赵大军按照协议给付她赔偿金10万元,包括赵大军父母帮助清偿的15万元贷款。

      对于离婚请求,赵大军表示同意,但是对于忠诚协议,他认为当初签署并非出于他本意,不同意按照协议分割财产。

      协议重点是“忠诚”

      不宜依协议分财产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在婚姻生活期间,赵大军违反夫妻忠诚义务,与其他异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严重伤害了张芳的感情,对此,赵大军负有过错责任。但是,上述协议签订于双方共同生活仅一个月后,双方刚发生矛盾之时,二人并无必须离婚并分割财产之意。而且这份协议约定的内容也并非重在财产分割,而是重在对夫妻忠诚义务的确认和约束,因此不同于一般的民事合同和财产协议,并非赵大军对财产分割的真实意思表示,不宜依协议分割共同财产并给付赔偿金。

      但是考虑到赵大军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确有违反夫妻忠诚义务之举,对张芳造成了伤害,造成夫妻感情破裂,对此赵大军负有过错责任,因此在分割财产时,张芳应该多分。关于赵大军父母代为偿还的15万元贷款,法院认定为偿还赵大军婚前贷款之用,不是赵大军与张芳的婚后共同财产。

      最后,法院判定赵大军给付张芳5万元车款、4万元房屋升值收益、2万元住房帮助款,驳回张芳其他诉讼请求。张芳不服,提起上诉。市二中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律师说法

      “忠诚协议”不具法律效力

      天津津天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金刚认为,忠诚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婚姻忠诚协议是指婚姻双方在婚前或婚内签订的忠诚协议,约定一方如有外遇或发生婚外情、婚外性行为,应当向对方承担一定的违约金等。忠诚协议属于道德义务范畴,不具备法律效力。

      理由之一是,夫妻忠诚协议中所议定的违约金,其本质是损害赔偿,包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赔偿。通过协议预先确定今后可能发生的违背协议后的损害赔偿额,也是与基本法理相违背的。这是因为,损害赔偿是以损害事实为基础,其数额不能由双方当事人预先约定。

      理由之二是,《婚姻法》第二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其中既包括结婚自由也包括离婚自由,而“忠诚协议”违背了离婚自由的原则。

      “事实上,《合同法》明确规定,基于婚姻、收养等身份关系的法律行为不适用《合同法》,所以尽管当事人可以为双方感情上一把‘保险锁’,签订忠诚协议,但由于限制了婚姻自由权,违反法律规定,因此法院对诉求不予支持。”孙金刚说。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