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请问Z4线经过港东新城吗?
·为什么河东区的绿化这么差?
·登州路上的三石化聚醚部是2015年10月底前完成搬迁吗
·建议调整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票价
·红桥泰达城全体老百姓再次拜请领导,为我配套建设菜市场
·河北区育婴里(动力机场宿舍)拆迁计划
·15年河北区三十五中学棚户区拆迁问题
·关于适龄儿童入园问题的咨询
·请求给161路加车
·关于提高社区工作质量问题
“天才”黑客与警察大玩猫鼠游戏 新婚前夜被擒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1-03-10 15:36:33  编辑:杜雪莹
·“80后”母亲不畏白刃架脖 空手掰断刀盗贼求饶 ·酒后“方便”意外死亡 请人喝酒者被判赔偿两万
·57岁老汉毒品当“伟哥” 为吸毒走上贩毒不归路 ·南京有偿失物招领公司暂停经营 警方介入调查(图)
  学历狂人

  67岁的苏远生现在避免和别人提起他的“问题”儿子。凡是有外人拜访,苏远生能推就推。儿子年初二出门后,两位老人就没再见过他。

  “我们不乐意外界进入我们家的生活,也不愿意看到更多不利发生到儿子身上。”老父亲在电话的另一端说。

  但父母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儿子。侦办此案的南京警方曾让苏家回忆儿子可能的作案细节,两位退休教师无言以对。他们唯一能回想起来的,就是儿子今年回到绵阳陪他们上街购物,不再如从前一般砍价,花钱变得大方了。

  苏家的独生子自幼聪慧,这一点在他父母所在的绵阳某所大专院校几乎人人皆知。

  苏的父亲在这所学校的副校长位置上退休,母亲亦是退休教授。在学校的圈子里,凡是提到“老苏家的儿子”,听者便报以羡慕的赞叹。在他们眼里,这样一名高材生后来被保送清华大学是实至名归。

  清华大学四年,苏浩洋就读于热能工程系。不过,系里鲜有人记得他的名字,大家都说,他看起闷闷的,并不太显眼。但这个默默无闻的本科毕业生,之后便进入学术生涯的快速上升期。

  2003年,他考入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两年后,他和1907名同学一起,顺利获得了硕士学位。

  他的硕士论文是与国内知名低温超导科学家白红宇共同署名,发表在2005年第1期《低温工程》杂志上。这篇论文中所涉及的装置,也是国内领先的超导核聚变装置之一。

  2005年,为攻读博士,苏浩洋南下广州,师从国内领先的能源研究者徐进良。这四年的研究为他之后深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一所日本院校也曾邀请他参与研究项目。

  2009年,苏浩洋赴新加坡任航空燃料领域的研究员。之后,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未婚妻闻舒敏。两家的父母均在同一所院校就职,许多条件可谓门当户对。两个年轻人在家人的努力撮合下,终于准备完婚。

  不过,对于闻舒敏来说,她不知道这个婚约是否还存在。苏浩洋和闻舒敏都有些内向。由于苏浩洋一直在新加坡,两人的交流也较少。

  2月23日,苏浩洋的“岳父”闻建林谢绝了记者采访女儿的要求,坐在女儿的房间里,“岳父”在事发后,第一次对外界谈到他的“女婿”。

  “对于这个女婿,可能我还是没看得很清楚。此前我看重他的学术成就,也确实少有同龄人能达到他的水准。但是他可以独自躲在网上做这么久的黑客,还偷了钱,这说明他的个性和家庭问题是值得我们再思考思考的。”

  在“岳父”看来,“女婿”从来作息规律、精力充沛。晚九点就寝,早晨七点起床。他觉得,“女婿”富余的个人精力在国内相对刻板的学术环境下没有得到合理地引导。

  “这件事,实际上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科研环境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闻教授说。

  在其他接近苏浩洋的人看来,其封闭的个性和有些偏执的性格也使人难以接近,甚至包括中年得子的父母。但苏浩洋从小就凭借优异的成绩出人头地,性格的弱点、社交的障碍,都被湮没在成绩的光辉里。

  一位苏浩洋在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同事说,许多人都知道苏是清华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而且可能也会成为中国的国产大飞机燃料研究项目的主力之一。“但我们对他的认识也只限于此。他平时不喜欢和别人交流,我好几次跟他打招呼,都直接被忽略了。”这位新加坡籍的李姓研究员说。

  或许,正是一帆风顺的成长之路,使他渴望有新的挑战。

  苏浩洋不只一次地表示,自己入侵网站,只是单纯想证明可以凭一己之力做到一般人无法企及的事。挑战常人难以完成的任务,并取得成功,这种快感似乎让他上了瘾。在为警方重新演示入侵过程时,他熟练地操作键盘,表情一反警惕和拘束,那双细长的眼中闪着兴奋的光。

  当然,成功攻克“堡垒”后,还有物质收获,使得这种“冒险”在挑战的心理下一直持续。

  天才黑客的未来

  苏浩洋已在南京警方的控制下度过了一个多月的囚禁生活。远在新加坡,他所供职的南洋理工大学已经开学。苏浩洋暂时回不去了,以后能不能回去,也不在他的掌握中。

  这个执著的“天才”还想着他在新加坡的工作和所指导的硕士、博士生。在看守所里被问到自己的未来时,这位年轻人说,“做人要讲信用。我希望未来继续回去带学生,然后回国继续做科研。”

  最近一次探访时,办案民警贾东海发现苏浩洋经历了独自一人关押后,变得情绪化,不停提到新婚的妻子。“好几次,一大男人几乎要哭出来。”贾说。

  3月8日,南京警方对苏浩洋提请逮捕的申请尚未得到批准。检察院最终会以何种罪名起诉苏浩洋,也是一个疑问。

  根据修订后的《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条款,即媒体简称的“黑客”条款,违反国家规定,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者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或者对该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然而,由于苏浩洋存在非法窃取400余万元资金的主观动机,并有意隐藏,也不排除检方以盗窃罪治罪。

  侦办本案的警方和检方就苏浩洋的罪行多次交流。其中,警方有意挽救苏的前途。在他们看来,最好的结果是能引导苏浩洋接受法律处罚后,重返社会。

  警方认为,抓获像苏浩洋这样高智商、高学历的黑客,是国内首例。

  而分析人士指出,正因此类案件刚刚开始在国内出现,如何公正处理以警后人显得格外重要。

  “这样高级的黑客,其实并非什么英雄。在美国,他们往往被视为反社会人群的存在而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危害,因此他们面对的应该是公正、严肃的法律裁决。”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于康尼(Connie Yu)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

  在美国,高级人才的犯罪行为更多是一个社会问题。“在一个有足够多成功渠道的社会,以非法手段成功的高智商人群,并不会得到多少公众的同情。”

  在网络安全犯罪频繁发生的美国,苏浩洋这样的高智商、高学历人士的网络案件屡见不鲜。

  杰瑞米·帕克(Jeremy Parker),一名拥有学士学位的得克萨斯州26岁“黑客”,在2月24日刚刚被当地法院判定有罪。他被认定在2008年至2009年间,通过非法入侵计算机系统,从一家网络交易平台盗窃近30万元美金。他的最终监禁时长则仍有待裁决。

  2月期间,在南京看守所中的苏浩洋的另一个任务是接受网络专家的问话。有关机构希望能从这个代表性案件中,寻找目前国内网络安全和相关法律条款的漏洞。

  在此前31年的生命中,他的生活充满阳光与希望,但从他输入那一串罪恶的数据时刻起,他的命运便已被改写。此前的“大师”或“博士”,现在成了代号“21109”的犯罪嫌疑人。

  一个天才此时能做的,只剩等待。 ★(应采访对象要求,苏浩洋等人姓名,均为化名)

首页  上一页  [1]  [2]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