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民心工程百姓受益:就业机会更多 低保范围更广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2010-12-07 13:20:16  编辑:张令沛
·天津站换乘中心主体工程完工 全面进入内部装修 ·【政务访谈】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工作情况
·天津站换乘中心 主体工程10月份完工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委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战略,把经济增长点作为就业增长点,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三个层面’的联动发展,完善岗位开发机制,扩大就业规模,形成了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孔长起

  “十一五”期间天津——累计实现新增就业186万人,超额完成140万人的规划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7%以内。

  社会从业人员达到714万人,比‘十五’末净增172万人。

  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由43%提高到48.4%,就业结构趋于合理。

  “十一五”期间,我们修订出台了就业促进条例、职业教育条例,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了100多个配套政策,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促进就业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谈到今后5年天津的就业工作安排,孔局长表示,天津将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形成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就业政策更积极

  孔局长讲,促进就业就要在政策上给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形成促进就业的综合政策体系。实施更加有利于就业的财政政策,财政公共投资向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倾斜,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实行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及企业吸纳符合条件人员就业,依法给予税收优惠,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鼓励金融机构对劳动者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金融服务,增加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促创业带动就业

  “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孔局长说,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就业方式转变,在发展资本密集、高技术制造业中,兼顾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就业结构改善,提高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比重,扩大稳定就业的比例,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和人力资本要素对GDP增长的贡献,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并落实鼓励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意识教育,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扶持更多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

  健全就业援助制度

  孔局长告诉记者,各级人社部门要统筹做好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同时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并配套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相关制度改革,消除制约人力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制度障碍。健全面向所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形成及时有效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的长效机制。最后还要构建稳定就业和失业调控机制,增强就业的稳定性,提高就业质量。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有一技之长的高级蓝领人才已经是打造‘天津制造’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孔局长表示,天津今后要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对劳动者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强化职业技能鉴定。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和劳动力从成本优势到素质优势的转变。

  2008年

  进一步完善就业帮扶机制

  全年新增就业35万人。对“4050”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城镇低保家庭、单亲母亲家庭等10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0%以上。将小额担保贷款对象由失业人员扩展到自主创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失地农民。完善创业服务,对拉动就业明显的创业项目给予2万至10万元奖励。全年培养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万名,对5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2009年

  继续完善就业促进机制

  全年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建立面向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实施职业培训计划,培训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人。

  2010年

  努力稳定就业扩大就业

  全年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继续实施帮扶困难企业政策。全面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推进天津国家创业带动就业实验区建设。认真落实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方针,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援助机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安置动态为零,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5%。

  百姓讲述

  就业保险补贴让方萍没了后顾之忧

  家住河东区的冯丽是劳动保障多种就业扶持政策的受益者,失业保险金、灵活就业保险补贴、免费介绍工作,这些优惠政策冯丽样样都享受过,她说:“就业政策总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托我一下。”

  冯丽原来在针织厂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她下岗了。当时工厂给所有员工都上了三险,所以她每个月都能到劳动保障中心领取一定的失业保险金。

  “现在孩子大学快毕业了,而我才43岁,这么年轻就一直在家待下去实在有些可惜。”冯丽说,于是她找到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想寻求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没忘给工作人员出道难题。“我当时要求这份工作能休寒暑假、节假日和大礼拜。”冯丽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劳动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真的为她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幼儿园保育老师。“我十八岁的时候就想当老师,没想到现在真的实现了梦想。”冯丽兴奋地说。“很多孩子都说我漂亮,喜欢和我玩,我也乐于当个孩子王,和他们在一起,心情特别好。”冯丽开心地说。

  家住河西区的方萍是个家庭型的人,自从2003年自己所属的副食公司重组后,43岁的她就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家里,不再出去工作。想到自己未来养老问题,想到每年必须掏腰包缴纳的养老医疗费用,方萍就十分犯愁。

  “亏了国家的灵活就业保险补贴政策,为我们‘4050’人员减轻了不少负担。”方萍告诉记者,当时国家为她减免了三分之一的保险金,从2008年开始减免保险金的比例又扩大到了50%,零就业家庭的减免比例更是扩大到75%,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

[1]  [2]  下一页  尾页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