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存车费贵停车场少停车时间长 有车族感叹停车难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2010-09-21 16:28:27  编辑:张令沛
·天津13收费站安装ETC系统 全面测试不停车收费 ·河西南北大街易买得超市前收费停车场影响通行
·曹庄花卉改走“欧范儿” 巨资打造夜景增停车场 ·金山城、汉沽饭店门口马路停车位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截至今年8月20日,本市机动车保有量接近172万辆。若按每辆车车身长度4米计算,总长度可达6880公里。而这个长度相当于8月底刚开通的全长20公里的西北半环快速路的344倍。

  拥有近172万辆机动车的城市,除了面临堵车之苦外,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停车。

  停车难,难停车。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停车难?

  情景重现 顾不上风度看见位就抢40分钟等个位耐心得练

  刚买了新车的王倩与朋友约好周六下午去逛街。不到13:00,王倩开着自己新买的POLO轿车奔赴滨江道。当她来到营口道上的咪表停车位时,路边恰好有一个空车位,自知技术一般的王倩缓慢后退,准备将车停进车位时,从后方“冲”出一辆“QQ”,先她一步进了车位,王倩一脚刹车将车定在了原地。看着一男一女从“QQ”上走下来,王倩又恨又气,却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得将车开到哈尔滨道上的一处停车场。可进停车场也不是件容易事。“在停车场外面排队的汽车排到了南京路上,我起步停车、停车起步,熄火4次,总算晃悠到了停车场进口。”将车停进车位的王倩长舒了一口气,此时,距离她驾车到达滨江道已经过去 40分钟。“从出门到停好车,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与其这样,还不如坐公交车来。”

  “停车难”同样难住其他城市

  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保有量与日俱增所带来的停车难、难停车问题,不单在本市存在。

  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30多万辆,今年上半年,日均净增1900辆,按此趋势,到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 700万辆。山西省太原市的车辆保有量达到57万辆,不但如此,最近几年,每年增速都在20%以上。粗略估计,每年增加的车辆达10万辆,车位却没有相应增加。继京沪之后,成都市成为机动车保有量第三的城市。截至去年年底,成都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而且每天以1000辆的数量激增。

  如果考虑在路边、便道适当增加一些占路停车场,肯定就能缓解一下,但现在经常被“贴条”。

  第1难路边停车经常被“贴条”

  家住河西区瑞江花园的张露露在和平区西康路一写字楼上班,每天都要为停车而发愁。“写字楼的停车位有限,晚到一点就找不到车位。万不得已,只能停在路边或是便道上,可是十有八九都会被‘贴条’。”张露露说,在写字楼周边想找个车位比登天还难,经常开着车在单位周边绕七八圈都进不了门。

  露露非常困惑,西康路修得那么宽,在停车位紧张的地区和路段,应该考虑适当增加一些占路停车场,哪怕是按小时收费也比被交警罚款好。

  第2难停车场“建速”赶不上“车速”

  一年增加20多万辆机动车,得新建几个停车场才能保证有地停?停车难在于停车场建设速度赶不上买车的速度。

  家住万德庄附近的刘凯说,“就拿我家的亲戚朋友来说,几年前没一家买车,大家出行都靠公交车。可最近两年家家都买了车,而且有些家庭还买了2 辆。”刘凯说,眼看亲友的生活越过越好确实让人高兴,可再看看大家生活、工作的地方,就没新建什么停车楼、停车场。“看小区里车位紧张的程度,就能想到这些车要是都开出去,停在哪都不容易。”和刘凯看法相同的市民不在少数。一些市民甚至建议,政府应限制买车,最起码应提高买车标准。“现在汽车降价,半年工资就能买一辆,车越来越多,先不说停在哪,就是上路行驶也不畅通啊。”

  第3难停车场收费高“停”不起

  5年前伊势丹附近停车只需2元,现在每小时收费6元。停次车比打车还贵。

  31岁的薛鹏飞5年前买了一辆夏利车,“现在大多数停车场都改成计时收费,每小时收费4元最普通,最高收费6元。我和妻子逛街、吃饭一般要花4 个小时,这么算下来至少要花16元的停车费。”就拿南京路伊势丹附近来说,同样的地段、不同的停车场收费就差不少。“有的停车场是按照半小时来计算,有的则没有半小时的计算方式,只要超时就得多交一小时的钱,哪怕只超1分钟。”因为计算停车费,薛鹏飞每次和妻子逛街都得“赶时间”,“超过1分钟,有的时候就得多交4元的停车费,不值。”

  明明都进了停车场,可是却偏偏要横着放车,一辆车占去两个停车位。

  第4难乱停车影响车位使用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30%的市民提到驾驶人的素质问题。“明明进了停车场,可偏偏横着放车,一辆车占去两个停车位。”家住河东区李公楼附近的罗惠兰说,如果只是单纯的增加停车位、兴建停车场,其实不能完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还应该注重提高驾驶人的个人素质。“停车位紧张是事实,但是如果驾驶人素质不提高,人为的造成不合理占用车位,那么增加多少停车位都没有用。”

  第5难

  总有那样一些人,他们以为自己有特权,即便是违法停车也可以躲避罚款。

  少数驾驶人有“特权意识”

  “有人仗着能找熟人,不怕被‘贴条’,只要他方便随便停,哪管别人方便还是不方便。”家住红桥区的郑志刚说,总有那样一些人,他们以为自己有特权,即便是违法停车也可以躲避罚款。

  “因为我们要经常开车出去办事,有时候找车位确实很让人头疼,不过也有那样的人,明明不远处就有车位,可是他也不愿意多走几步,哪儿近停哪儿。”郑志刚说,他们随意乱停,让一些原本可以顺畅通行的路变得难行起来,一些原本可以停放的车位也被挡上了,停不进去车。

  不少与郑志刚有同感的市民都认为,对于这样的人,他们肯定认为停车很方便。但是如果让他们方便了,那么遵纪守法的市民就要不方便了。“多一些这样的人存在,就算是多建几个停车场也没用。”

  第6难

  节假日期间,一些繁华地区对机动车限制通行,如实行单双号限制,停车位、交通都能得到缓解。

  出入繁华地区可否考虑限制

  “说是停车难,停车位少,其实说白了就是那几个特殊的地方停车有困难。”今年45岁的姚旭是一位有多年驾龄的职业司机,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车四处跑。“我也发现了,除了在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一些特殊繁华地段,比如商场或饭店附近车位紧张之外,其他地区都很好存车。

  姚旭认为,所谓的停车难得看在什么时候难、什么地方难。在市中心商业区比较集中,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大家都往一个地方跑,肯定是挤。人多车也多,自然停车位也紧张。“要是效仿北京市,节假日期间,在一些繁华地区对机动车限制通行,比如实行单双号的限制,那么停车位、交通问题肯定都能得到缓解。”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