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最后13个城中村改造启动 537万平米安置房开建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2010-09-13 17:19:19  编辑:张令沛
·北辰区王庄村列入今年城中村改造么? ·万新街杨台乐器厂小二楼是否进行城中村改造?
·城关镇安家桥村是否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 ·北辰城中村改造天穆镇郭辛庄何时开始?

  天津北方网讯:明年1月份,在津滨大道和东南半环快速路的交口,北京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即将正式对外营业。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你看人家北京人多有眼光,看中了位置这么好的地方。”“你哪知道,这个项目是东丽区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成功案例,南大桥村重新整合了集体所有土地,与这家家居建材市场合作建设,今后还要建设大型商旅酒店、商用店铺,形成规范化的商业中心。”

  改造范本

  邻近市区

  最早一批改造

  东丽区南大桥村的地理位置很不错,紧邻东南半环快速路,津滨大道、月牙河近在咫尺。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大桥村原来也有一些菜园子,有些农民以种菜为生,但随着城市逐步向外围扩张,周边建成了万新村等大型居住区,附近的水源就很难找了。如果用污水种菜,蔬菜生长状况会很差。所以,村民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基本上都不种菜了。从2006年开始,南大桥村逐步开展城中村改造,是全市最早的一批。村里一些平房开始拆迁,零散的土地也开始整合起来,村民们陆续搬进了新楼房。

  曾经纠结

  腾地引进大卖场

  随着近几年城市化改造进程的加快,村里通过土地整合得到了一些补偿款,但是这些钱怎么用,村里人在思考着。土地被征用,手握补偿款,一分了之、各寻出路,这是很多“城中村”的共同特质。

  面对征地补偿款,这个被城市包围的小村也曾沉浸在是分钱到户还是发展集体经济的纠结中。村里的负责人说:“如果到时候钱一分,肯定会出现很多弊端。没有集体经济做后盾,村民要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目标难上加难。”

  拓空间、留物业、发挥区位优势,在原有5.12万平方米的自主发展空间上,通过找准市场定位、吸引优质客户,让政府部门认可了建造12万平方米的经营项目。村里投资6亿元左右,在东南半环快速路与津滨大道交口这个地理位置极为优越的地方兴建了“北京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大卖场”。

  借智引才外聘职业经理人

  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家居建材卖场有地上5层和地下一层(库房),共8.5万平方米。项目还建设了商旅酒店和一层地下空间,这是要留给村里自主经营的。现在,村里已经组织一些年轻的村民开始进行物业和酒店服务等方面的培训,等到明年商业中心正式营业,他们就可以直接上任了。这不但可以让商业设施尽快投入使用,而且解决了村民们的就业问题。对于商旅酒店和商业设施的运营,村里人也意识到他们的经营意识还很薄弱,所以直接外聘了职业经理人,希望在经营理念和策略上不输给别人。

  将来生活分红医保有保障

  那么,村民们能够从中得到什么利益呢?失去了宅基地的农民在生活上、医疗保险方面如何保障呢?南大桥村负责人介绍,南大桥村与北京居然之家已经签订了长期的租赁合同,村里每年都会有4000万元租金收益,该收益还将定期上涨。另外,村里自主经营的部分,预计每年还将有2000万元的利润。这些钱,将以年终红利的形式分发给每一位村民。在全村1000多位村民中,农业户口的农民每人每年2万元,非农户口的每人每年1万元,而且将逐年递增。另外,村里还给农民们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医疗保险。日前,一位老大娘做心脏搭桥手术,共花了医药费6万余元。经过新农合和村医疗的报销,最终老大娘自己只掏了 5000余元,经济压力一下子减轻了很多。采访过程中,一位在还迁房小区里遛弯的老大爷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都有了养老金,村里每季度还有分红,我和老伴看病去医院也不愁了。这不就是过上城里人的日子了吗?”

  最新进展

  20个城中村已改造完成

  3年建保障房千万平方米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中村问题日益突出。基础设施落后、人口密度大、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多、管理不顺畅、发展受到严重阻碍,群众对解决城中村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开展,本市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一些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城中村的范围正在逐渐缩小。

  近年来,本市围绕解决住房问题采取了多种途径: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从2008年至今,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453万平方米、21.6 万套;实施示范小城镇建设,2005年以来先后批准三批29个镇村开展试点建设,目前正在积极筹划第四批试点,这些都有效改善了城市低收入群体、农民和城中村居民的住房条件,也促进了全市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0个城中村已改造完毕

  日前,坐落在环城四区的66个城中村,已有20个完成改造。本市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将其余46个城中村全部改造完毕,目前正在实施的33 个。位于北辰区的最后13个城中村的改造工作也已正式启动,主要分布在北辰区宜兴埠镇、北仓镇、青光镇,惠及1万余户、3万余人,涉及拆迁住宅房屋100 余万平方米。

  按照本市3年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的目标任务,本市需建还迁安置房1033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建设约500万平方米。根据安置房规划选址情况,目前还将陆续新开工建设安置房537万平方米,改造需拆迁房屋683万平方米。

  安置房2012年年底竣工

  为让城中村改造任务顺利完成,本市建立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安置房规划、用地、建设等审批手续;精心组织城中村改造涉及的规划设计、工程质量、配套设施建设及环境等相关标准的落实。按照统一要求,城中村安置房的套型设计上要按照合理实用的原则,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要与安置房同步施工、同时使用,确保每平方米建筑都是优质工程。

  据了解,本市已对尚未启动的安置房项目制订详细的开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地上物拆迁,确保明年上半年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对已经开工的安置房项目按季度制订施工进度计划,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12年年底前竣工,具备入住条件。目前,根据城中村改造进展情况,已将今年拆迁和安置房建设任务分解到环城四区,各区陆续建立城中村改造工作指挥部,建设让老百姓满意的房子,使改造区域内的居民得到妥善安置。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