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中心城区至滨海交通网建设迅速 天津大道将完工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2010-08-16 12:59:16  编辑:张令沛
·极地海洋馆主体完工 135种珍稀动物下月抵津 ·天津站换乘中心 主体工程10月份完工
·天津13条旧路改造陆续完工 保证老百姓出行顺畅 ·天津站换乘中心主体框架将完工 进入内部装修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交通建设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昨日记者从施工方获悉,天津大道目前已经完工九成,京津城际延伸线、津滨轻轨(西段)、津秦客运专线等连通天津市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交通设施进展迅速,根据目前正在征求市民意见的滨海新区轨道交通规划提升方案,规划中的Z1、Z2线都将从滨海新区核心区经过,使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在建

  开车30分钟

  天津大道:连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CBD的纽带

  在大沽南路与外环线交口处,天津大道的起点——双港特大桥已经完成施工,双港高架特大桥主线全长1879米,分左右两辐桥梁,桥面离地最高14米,双港高架特大桥两侧栽种了树木和花草,在桥下形成一条赏心悦目的绿化带。

  天津大道起点为河西区大沽南路与外环线交口,终点至滨海新区中央大道,设计采用快速路标准,路基宽47至63米,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 80公里,途经响螺湾商务区、津南区的双港镇、辛庄镇、咸水沽镇、双桥河镇和葛沽镇,连接起中心城区小白楼商务区至滨海新区于家堡、响螺湾中心商务区,将成为连通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CBD的纽带。

  目前,天津大道各标段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全部工程的90%左右。天津大道建成之后,从外环线至滨海新区只需二十几分钟车程,从小白楼商务区至滨海新区只需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

  城际15分钟

  京津城际延伸线:“银链”串起“双城”核心区

  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京津城际延伸线也正在加紧建设中。京津城际延伸线是京津城际铁路的延伸和继续,该工程连接天津站和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途经河东区、津南区、东丽区、塘沽区,全长约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于京津城际延伸线在串起北京、天津的基础上,连接了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核心区域,因此京津城际延伸线又被誉为“银链”,当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之后,乘客从北京出发,只需45分钟便可到达滨海新区核心区,从天津市到滨海新区大概只需要15分钟。

  轻轨56分钟

  津滨轻轨:9号线计划明年上半年试运行

  津滨轻轨是中心城区通往滨海新区轨道交通线中的主动脉,预计明年率先投入使用的津滨轻轨(西段)即地铁9号线正在紧张建设中,截至目前,沿途4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铺轨施工已基本结束,预计明年上半年率先达到试运行条件。

  建成后的地铁9号线东与津滨轻轨中山门站相连,西至天津站,将连通天津站至滨海新区,设计行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届时,市民从天津站到达滨海新区的终点站全程预计只需56分钟。

  铁路30分钟以内

  津秦客运专线:连通天津站与滨海新区

  连通天津站与滨海站的津秦客运专线将成为天津市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另一条重要通道,津秦客运专线起于天津站,途经天津市河东、东丽、滨海新区、宁河县,进入河北省,沿已有的京山铁路进入秦皇岛站,与秦沈客运专线相连。

  津秦客运专线市内施工部分预计在今年年末进行堆载预压,津秦客运专线滨海枢纽站正在基础施工当中。难度最大的跨永定新河连续梁日前已经顺利合龙,跨公路三联连续梁工程预计本月底合龙,该工程全长400米,将横跨京津高速公路、杨北公路和杨北公路匝道。

  据介绍,津秦客运专线铁路规划运输能力为单向每年8000万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正线全长261公里,从天津站至滨海新区用时30分钟以内,至秦皇岛将控制在50分钟左右,预计将在明年完工。

  规划

  Z1线:连通文化中心和于家堡

  Z1线规划连接南部新城及双城区,形成海河南岸的快速客运主通道,带动沿线发展,在新区内经过响螺湾、于家堡、开发区MSD等重点发展区域,线路可实现新区与中心城区天钢柳林副中心、友谊路行政文化中心直达联系,全长115公里。近期建设方案为从中心城区文化中心至滨海新区于家堡段,长约50公里,沿线经过中心城区文化中心、天钢柳林副中心、双港新家园、海河教育园、津南新城、葛沽、南窑、响螺湾、于家堡等重点地区,建成后可实现双城区30分钟通达目标。

  Z2线:连通西站副中心和滨海新区

  Z2线规划沿京津塘发展主轴布设,串联了双城区之间北侧产业组团,有效促进产业组团中心的发展,滨海新区内经过机场、航空城、高新区、开发区西区、滨海西站、海洋高新区、北塘、生态城、滨海旅游区、中心渔港、汉沽新城等重点发展区域,可实现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西站副中心的连通,全长115公里。

  近期建设方案为滨海机场至汉沽段,长约60公里,沿线经过机场、空港经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滨海高新区、开发区西区、滨海西站、海洋高新区、北塘、生态城、旅游区、中心渔港等重点地区,建成后将强化新区与机场、天津站等枢纽的联系。

  趋势

  打通“双城”CBD

  加密人才经济交流

  本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的小白楼城市主中心,由小白楼、解放北路、南站商务区以及和平路、滨江道商业区组成,南站商务中心区属于小白楼 CBD的重要组成部分。CBD即指中央商务区,本市的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都有自己的CBD,滨海新区的CBD位于于家堡金融区和响螺湾商务区。

  随着城市的发展,CBD将高度集中城市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天津大道建成之后,小白楼CBD和于家堡、响螺湾CBD的高端人才与经济之间的往来将变得更加紧密,也能促使双城CBD发展更加均衡,带动两地经济的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